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穿越時空的樂舞

>>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個人問題研究——穿越時空的樂舞
兒文所台北班 鈕茹琳
東京在都市發展上正如同許多國際大城,往高科技和現代化的方向不停前進,但日本一向以能巧妙融合新舊文化著稱,因此在到日本參訪之前,一直很想知道東京在進步的現代文明軀殼裡,是否含藏著歷史文化的老靈魂,在參訪的過程中,雖然自己刻意想從生活裡的諸多細節尋找一些蛛絲馬跡,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直到搭地鐵到月島的那一晚,才得到了豐碩的感動。
月島位於築地旁,夾在隅田川和晴海大運河之間,明治二十五年日本政府在東京灣進行填海工程,以人力填出這個半島,並將其發展成工業地帶和住宅區,後來因為交通不便之故,倖免於大規模的開發,保留了原先的古樸風貌,與現代化的日本形成十分巧妙的對比。
    我們這組到月島的時間大約是晚上七點,走出車站沒多久就看到有日本古代風格的建築,一間間店舖在老房子的外殼下走出新的生命。突然間,一張海報映入眼簾,上面寫著盆踊大會的時間的地點,還有許多可愛的孩子插圖,組員們猜想也許是小孩子的表演活動,便決定前往觀賞。

    盆踊大會的會場是一個社區小公園,儘管面積十分有限,但濃濃的慶典氣氛在一盞盞點亮的燈籠之間發散,場中央的高台擺放著日本雅樂常使用的太鼓,人們紛紛換上和服一起參與這場盛會。

    盆踊是日本盂蘭盆節時,眾人齊聚跳舞的一種佛教儀式,後來逐漸演變成具有祝福、凝聚感情的舞蹈活動,其特徵以手部動作為主,除了簡單腳步的移動之外,很少有下半身的動作變化。盆踊的歌曲和舞蹈形式雖然與出創辦時有所出入,但多數的曲式和動作還是靠著人民代代相傳,成為家族或社區共享的記憶。猶記活動開場之前,負責打鼓的小女孩感謝了一起表演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願意以一晚的舞蹈為死者祈福,為孩子們求平安,接著以鼓聲和樂曲為活動拉開序幕。成人們圍成一圈開始手舞足蹈,舞過一曲又一曲,疲倦時退出圈圈稍事休息後又立即重返,一旁的孩子們自顧自地玩遊戲,偶爾抬頭看看大人們跳舞,畫面相當溫馨。

盆踊歷史悠久,可追溯至平安時代,漫長的時間洪流雖然淡化了些許宗教意味,但為了祈求生命、心靈能獲得安頓的精神始終不變,一首接一首的樂舞似乎串連起古代和現代人們的共同嚮往,現在圍圈圈翩翩起舞的人們幾乎可與一千年前的人們疊映,見證了日本的過去與現在之間有一條無法割裂的臍帶相連,或許這就是新舊文化交融的動人之處。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