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印象日本其三:在東京的異鄉人 (101台北班 3910103 梁元梅)

>>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參訪的空檔之餘,我與點點同學到了淺草,淺草最著名的即是淺草寺以及鎮守在淺草寺前的「雷門」燈籠。不過,另一項吸引人的動態文化則是─「人力車」。
人力車最早在1869,由到日本的美國傳教士,強納森.斯科比所發明,最早僅是個人在橫濱街上使用,但很快即開始在當地流傳使用,在幾年之間已經成為日本大城市的重要交通工具。[i]

       淺草在江戶時代成為熱鬧地區,在現在的東京都裡被稱為必去的景點之一,而因為尚保有一些舊有文化,搭配上穿著古樸的人力拉車,別有一番風味。尤其是車伕在帶領導覽的過程中,一下子從現代掉回到江戶時代,又從江戶回到現代。我與點點坐上人力車,我們的車夫名叫別晃先生,十分年輕,他非東京人,但他為了一圓音樂夢,而來到東京闖天下。

       他打不同工,除了做人力拉車,還有在餐廳打工,以及在一些場合表演賺取金錢。淺草人力拉車的競爭激烈,每位車夫使出渾身解數,即便是要說上日本人最不喜歡講的英語,也必須為了工作而硬著頭皮。別晃先生的英語流利、也十分親切,講到自己的夢想時,小小的眼睛閃閃發光配上微微的笑容,雖然我們無法知悉現在從事服務業的年輕人真正的想法為何,但是他的敬業態度還是說明了他離家追尋夢想的一種堅持。

       我們對日本有著或多或少的幻想與印象,在媒體、書本上傳遞出的日本人壓抑、嚴謹、保守、矛盾、多禮,但到了東京,才知道,所有的地方都有城鄉、地域差距,而任何一個歷史悠久的國家,也都會因為現代化、國際化的影響而稍改變自己的文化內涵。別晃先生的主管某某先生,會對著從台灣來的我們,熱情的
用英語及中文說:「我喜歡台灣、我愛你們」。當他輕鬆自然的說出這一句話,我反而覺得不自在,不是不想接受單純做為一個觀光客逢場作戲的樂趣,而是我寧願他們一致性的表現出自己民族性格的客氣、多禮,還更顯得獨特。

        準備離開別晃先生的人力車,他拿了服務問卷、招待券給我們,但仍不忘說一句:「Dreams Come True」,我們都是東京的異鄉人,都有不同目的,都為著這經歷大地震、戰爭的城市有著不一樣的夢想追尋,看著他,我想起台灣的年輕人仍願意從事勞力工作的還有多少人?而別晃先生在這份工作所投注的心力、時間與體力,又支撐了他多少前進夢想的動力?我突然領悟到,要理解一個城市的運作,應該先從認識他們的勞工開始,他們的勞工是如何看待這份職業,為何年紀輕輕就要離家到大都市去追尋不切實際的夢想?城市帶給一個年輕異鄉人的洗禮及鍛鍊又能將這個城市帶往多高的境界去?
                                                      圖示:人力拉車別晃先生





[i] http://zh.wikipedia.org/zh/%E4%BA%BA%E5%8A%9B%E8%BB%8A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