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淺草的另一面(個人報告之三 101台北班 洪子涵)

>>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一走進門口掛著「雷門」的大紅燈籠,就好像回到了臺灣一樣,眼前展開的是一條小徑是「仲見世通」,擠了滿滿的人,在其中緩慢的移動著,一直聽到中文,還有臺灣話,我開玩笑的跟同學說:「好想把它的面具撕下來,這裡明明就是中影文化城!」

  在「大紅燈籠高掛」的兩道大門前,遊客們不停的拍照,小徑上販賣著剛烤好的仙貝、人形燒……還有許多伴手禮。








  因為採買伴手禮之故,我和同學走散了,一個轉彎,意外走進了另一個世界,我誤闖了「六區通」,和「仲見世通」不同的是,這裡的人群稀少,不像「仲見世通」上的人都要滿出來似的,在這裡能看見街道的樣子,其中為數不少都是當地居民,他們騎著腳踏車採買用品,非常生活的風景。





我看到一棟居酒屋上晒著棉被,忍不住笑出來,心想:「除了喝酒,也是要生活的。出大太陽的時候,還是忍不住要大晒棉被呀!」



  愛貓的我,看到一間店旁居然放了兩個貓偶在落地窗邊,彷彿在敲著門說:「讓我進去嘛!」究竟是什麼店呢?往前一看,是一家命相館,原來貓也要算命?


  人力車會固定將客人拉來這裡,也固定在一個轉角講解之後,再幫客人拍照。



  這裡有非常多的「演藝廳」,外頭放了今天出演的人員照片,乍看之下,很像我們臺灣的相聲表演者。屋簷下掛了許多木頭牌子,應該是寫出這個演藝廳裡的出演人員名字。每個演藝廳的二樓都傳來非常日本的配樂,還有人員演出時的吆喝聲,我用簡單的英文詢問其中一家小演藝廳:「這是在做什麼的?」眼妝未卸、吃著便當的大叔也努力的用英文告訴我:「Japan-ni dance……阿喏……」他又用肢體演出拿著刀砍人的樣子:「dramadrama……」接著伸出手,邀請我買票觀賞,時間之故,我無緣欣賞,接著有兩三個中年阿姨走下階梯,看樣子是觀賞完畢,旁邊又有一個阿姨騎著腳踏車來要看劇,根據她和工作人員對話的樣子,我猜測阿姨是在問今天是演什麼劇碼,或是誰演。



  再往前走,是兩棟正在建築中的高樓,還有伸出長長的手的怪手。一棟預計201312月就可以開店,另一棟則在2014年的年末,在這裡我嗅到了極速開發的味道……




  同時也不免悵然:也許下次再造訪這裡,一切都將不同,綜合大樓將帶來大量的觀光人潮,而這些尋常人家的生活味道,是否將隱匿到另一個背面去?
工地前,一個流浪漢自在的吃著便當


  然而舉世皆然,無可避免成為觀光區的宿命,以及伸出雷達般敏銳知覺的旅人們,仍企圖進入再進入其中庶民的氛圍,以掌握到一點當地空氣而竊喜(如同我一般),在「觀光區」與「生活圈」的領地消長之間,形塑出有趣的旅遊迷藏遊戲。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