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東京玩具美術館研究報告

>>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兒文暑100:鈺萱 貴美

東京玩具美術館之研究方向

1.東京玩具美術館的布置與空間設計如何呈現,可供學校閒置教室參考?

  東京玩具美術館是一所廢棄的小學校舍改建而成,利用12間教室進行空間規畫,該校舍是在昭和 10 年建成的建築遺產「舊四谷第四小學」,保留了原本校舍的樣貌,這裡的教室、走廊及樓梯都保留原本的風格,沒有過度改造設計,讓人置身於充滿昭和懷舊味道的小學裏。

 
 
    整個展館以紅黃色系為主、營造出溫馨、舒適的氛圍,所有的擺設、佈置皆是木製品,讓人感覺溫潤、有質感,不會感到生硬。所有的設施,以孩子的尺寸為考量,玩具展示櫃採開架式讓孩子能自由拿取玩具。館內有許多溫馨的的小布置,如在樓梯轉角處及走廊有可愛的小椅子供孩子休憩,有的小桌子上會有繪本給孩子閱讀,孩子不只在動態上玩玩具;在靜態上也提供孩子的需要,在設計上考量到動靜態活動的布置。
      
    館內最大特色是玩具大都是木製品,因其特性不傳熱、外型簡單,比制式性玩具在玩法上更能讓孩子發揮想像力、自由變化,館內也設計許多不同造型的小木屋及各式造型的玩具櫃擺放玩具,能深深的吸引孩子到裡面去玩。孩子們看到可愛的小木屋都會很想進去探險,滿足自己的好奇心。小木屋能提供孩子隱密性的空間,孩子在裡面能很安心專注的工作,更有歸屬感,也不受其他活動干擾。小木屋也讓孩子知道活動的範圍,孩子較不會讓拿著玩具閒晃。一間間的小木屋擺放著不同玩具提供孩子選擇,相信孩子會在裡面專注遊戲、流連忘返。
 
 
 
 
 
    反思在台灣學校的閒置教室規劃上,可以運用一間教室或將數間教室打通成一間大的玩具展示館作為不同玩具主題展示,裡面設計不同大小及造型的小木屋做為空間的區隔布置,玩具櫃採開架式,大人能很清楚看到孩子在小木屋的活動情形。也可以以教室為單位布置成如益智屋、娃娃家、積木屋等等,讓孩子自由去選擇自己想玩的地方。有了硬體設施也要考量到玩具收拾與整理,在東京玩具美術館裡面我們看到許多的志工為孩子們服務,故學校的玩具屋也可以招募本校退休的老師參與志工行列,讓退休老師有機會回饋學校,或是招募社區的家長與有心人士共同營造。

2. 東京玩具美術館如何招募及培訓志工?

    由於玩具美術館的營運是由非營利組織NPO日本GOOD TOY委員會來負責,不管是建立美術館、場地出租費、電氣費等費用都是龐大的支出,每年的電器費就高達1000萬日元,更遑論館內的人事費用,因此玩具美術館想到運用志工來協助館內的運作,這些志工必須自費參加受訓、通過認證和實習、加入NPO日本GOOD TOY委員會並自費購買制服,在這些嚴格的條件限制下,館方仍能招募到240位志工,實在令人佩服。 
 
    館方表示剛開始準備招募志工時也擔心沒有人來報名參加,沒想到卻出乎意料的順利,招募志工的訊息主要是公布在玩具美術館的網頁上,或是將傳單放置在圖書館內,某部分志工來源則是朋友體驗過後,好康道相報,又拉了其他的朋友一同來加入,志工多為退休人員,女性志工比例約有70%,幾乎都是因自己的孩子已長大才出來參與志工的行列,男性志工比例約有30%,大部分為六、七十歲已退休後來加入志工行列,目前館內年紀最大的志工是高齡84歲的退休校長。
 
       
   玩具美術館內的志工並非只將其定位為志工,他們擁有正式的榮譽與頭銜,稱為「玩具學藝員」,「玩具學藝員」並非僅止於到現場幫忙,而是必須先參加養成講座上課受訓,上完課後在於玩具美術館內實習,通過實習後才能得到玩具美術館的認證,成為正式的「玩具學藝員」,館方會依據每個「玩具學藝員」不同的專長,將他們放置到能夠發揮其最大價值的位置上,例如:能言善道的「玩具學藝員」就請他向參觀人員導覽說明等。「玩具學藝員」的養成講座一年大約只舉辦三~四次,每次招募的名額只有20名,能夠參加講座再通過認證實在是一項無上的榮譽,此制度也能讓已退休的人士再發揮其專長,使其退休後的生活也能多采多姿,並能將已逐漸被遺忘的傳統文化,透過玩具美術館傳達給幼小的孩子,達到多世代交流的目的。
 
     
    在館內各個不同的遊戲間或展示間,皆有數名「玩具學藝員」駐守,在一旁觀察的我們能感受得到他們的熱忱,看到在一旁不敢任意碰觸玩具的我們,還會主動邀請我們一起動手玩玩具,讓來訪的人能感受到這些「玩具學藝員」的熱情與溫暖,在參觀期間也不時瞧見當孩子對遊戲間內的玩具或遊戲有任何疑問時,「玩具學藝員」也會盡量協助孩子解決疑惑,並陪著孩子一同玩耍,相信在一旁陪同的家長一定也能感受到他們的用心。
 
 
 
 
 
3. 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兒童族群,東京玩具美術館所提供的玩具類型之研究。

   東京美術館是以多世代交流爲目標的美術館,以嬰兒也能享樂、老人也能感到開心的地方,並運用玩具增進感情。館內提供的玩具類型從傳統的陀螺遊戲到現代的科學玩具均有,能讓孩子們的手和指頭全部動起來。二樓主要是由GOOD TOY選定的歷代玩具展示及企畫展,介紹深入文化和歷史的玩具。當祖父母看到自己以前玩過的玩具,所有兒時記憶都喚醒,相信會很興奮的跟自己的孫子介紹自己以前所玩的玩具名稱及玩法,也藉由玩具傳達玩具的歷史,讓孩子知道本國玩具的文化。
 
 
         
    三樓展示來自世界各國的玩具及日本的玩具,在益智區展示不同類型的玩具如各式棋子、紙牌、益智玩具等等難易度皆有,提供不同年齡層的孩子的需求,甚至連父母、祖父母皆可和孩子共同參與,也透過玩具讓人際間交流變得更豐富,不單單是孩童間或家人,甚至能成爲祖父母與孫子間對話的潤滑劑。
 
 
   在娃娃家區的各式小屋內擺設著廚具用品、食物模型組、商店等提供孩子操作及角色扮演,是國小中、低年級及幼兒園的孩子都會喜歡的地方。觀察孩子在娃娃屋裡,以玩具為媒介,有的會自己主動去找別人玩;有的因父母的鼓勵很快跟別人玩在一起,娃娃家是讓孩子在遊戲中增進語言、社會人際、社交技巧能力。
  手作教室是提供親子DIY,增進親子關係的好地方。裡面的的志工會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給予不同難度的工作素材。這天的手作教室年紀較大的孩子給予襪子,製作襪子偶;年紀較小的孩子給予紙杯,製作玩具,孩子會經由自己的手創造玩具而感到喜悅。看到志工們非常熱情的招呼孩子、指導孩子,也藉由自己的專長為孩子們服務。
 
 
   
    東京玩具美術館是一個會讓有子女的家庭值得參觀玩樂的地方,也是讓老人家重溫兒時回憶的好場所。館內的玩具收藏能讓孩子接觸到不同國家的玩具,並瞭解各國玩具的文化和歷史,所提供的玩具符合各種年記的孩子需求,也是增進親子感情及祖孫情的地方。在這裡能看到熱心的志工陪伴著孩子玩,也看到了祖孫之間的良好互動,畫面令人感到很溫馨。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