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日本地名大烏龍 (個人研究報告三 98兒文暑 盧燕萍)

>> 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日本地名大烏龍
 
打從學妹們在吉祥寺發生了足以令我們回味一輩子的笑話後,我就對日本境內各地的地名產生興趣。

原來,吉祥寺早在江戶時代就因為明曆大火而燒毀,後來幕府便將吉祥寺遷至他處,所以現在的吉祥寺根本不在吉祥寺內囉!另外,三鷹雖然就在吉祥寺隔壁,兩地一線之隔,但三鷹隸屬於三鷹市,吉祥寺卻是隸屬於武藏野市,這也常常造成旅人們的困擾哩!

最令人不解的是,從池袋站的東邊出口出去會看見西武百貨與西武鐵路,相反地,從西邊出口出去則會看見東武百貨與東武鐵路,這樣的安排真是令人想破頭也難明就裡,該不會只是KUSO惡搞,想加深外地人的印象吧?

今天,令人不解的地名謎題又多了一道,在池袋西武線上有一站名叫『小手指站』,這個名字看上去本身就頗為詭異,在旅遊指南上發現這裡曾經是日本古代有名的古戰場後就更覺得事有蹊翹,到底『小手指』跟戰爭到底會有啥關連咧?幾經討論後,我們碰撞出以下幾個版本。



版本一:
當初發生大戰時屍橫遍野,敵我難分,因此兩軍約定砍下敵方的小指頭,以論戰功。

版本二:
當初發生戰爭時,兩軍對峙,雙方主將相互叫陣,一時口誤,錯將『留下你的項上人頭』喊成『留下你的小手指』,後人為了紀念這段稗官野史,故將此地取為『小手指』,以流芳萬世。

版本三:
當你進入維基百科查詢如何到達早稻田大學的所澤校區時,它會顯示:搭乘池袋西武線於所澤站西口出站,找尋第三停車場旁的公車站,轉搭16號公車直達。但當你如其所示出了所澤站後,發現16號公車早已停駛,你必須再返回地鐵站多搭乘兩站,但這兩站卻要價170丹時(原本只要多付30丹),你將會憤而切下自己的小指頭,告誡自己再相信維基百科就剁下自己的大拇指,並將切下的小指頭懸掛於站口,以供後人引以為鑑,維基百科決不是萬能的,寫論文引用時要千萬三思丫!

最終版:
終於問到了一個從小在日本長大的日籍華裔,到底小手指站的小手指是甚麼典故?卻得到這樣的回覆:就只是個地名,習慣沿用吧了!果真如此嗎?不會吧?


(要整形的到底是哪呀?)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