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個人問題研究——玩具如何藝術
兒文所台北班 鈕茹琳
       記得閱讀宮崎駿所寫的《折返點》時,書中曾提及吉卜力美術館原本是想命名為「見世物館」,但為了使其能財團法人化,才改用「美術館」一詞,在參觀玩具美術館之前,心裡其實也是以這樣的預設看待,直到館方在演講時強調了玩具的藝術性時,才改變了我的想法。
       「玩具是人類遇到的第一個藝術品。」玩具美術館的創辦人在歐洲聽到這句話後,決定回國成立美術館,彰顯玩具的藝術價值。大英百科對藝術的定義是「指利用技巧及想像力創做美學物件、環境或經驗的表達模式,以和他人分享美的情感意識體驗」,這段話與玩具美術館陳設展品的概念不謀而合。
       玩具美術館一共分為三層,一樓為辦公室,二樓設置遊戲室、主題玩具展覽區、玩具販售區,三樓則為益智玩具區和教學區,此外還有玩具醫院及手作玩具工作室等空間。展品部分,館方依照地域性陳列日本和世界各地的玩具,仔細比較後,不難從玩具的色澤、材質、外型看出不同地區玩具的藝術風格,如南關東的玩具顏色鮮豔多變,卻不如北關東慣用金色點綴顯得貴氣;甲信越的木製玩具保留了木頭的質感,成色效果又與陶瓷質感的北關東不同。
   



      除卻展覽區的布展內容,玩具美術館的木製玩具遊戲室和三樓整個樓層,也能展現另一種層次的藝術價值。館方代表在演講時曾提及,木頭玩具是目前美術館最想推廣的項目,因為木頭玩具樣式簡單,留給心靈大量的空間自由詮釋,例如一塊木頭可以想像成車子、寵物、梳子,孩子就在不斷想像和詮釋的過程創造意義、形塑與玩具的互動方式,若有大人一起陪同玩耍,還能與他們分享樂趣,激發出源源不絕的創造力。類似的情形也發生在益智玩具區和教學區,美術館在這兩個區域分別隔出許多小區塊,提供孩子和義工學習玩玩具以及親子同樂的空間,在參觀之時正好遇到一對母子在小隔間裡玩扮家家酒,看到孩子們把一塊塊木頭玩具賦予各式各樣不同的功能時,不由得讚嘆其想像力的豐富、生動。


     對玩具博物館而言,彰顯自身藝術價值的方式相當特別,不但有展覽品反映出玩具的藝術風格,還透過人與玩具、環境、他人的互動激盪靈感與創意,使藝術成為生活的實踐和分享,這種藝術性所帶來的審美經驗一般的美術館恐怕難以望其項背,或許這也是玩具美術館之所以使人流連忘返的關鍵所在。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