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 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研究計畫--
昔․今․未来の国際子ども図書館
(過去、現在、未來的國際兒童圖書館)
3910108吳俊毅、3910114王景儀、3910116林秀貞
一、研究動機:
    做為一座以「国際子ども図書館」為名的圖書館,所要展現的視野與宏觀的思維,除了帶領大眾了解過去,更要能看見未來,這樣的使命是在變與不變之間拿捏,有執著也有創新。
    國會國際兒童圖書館不僅是日本少數留存下來的明治時期西洋建築,更是第一座國立的童書專門圖書館。在圖書館的本體建築上,從明治天皇時期(1906年)的帝國圖書館創建,到安藤忠雄接手的整建,與日本的一座國立的童書專門圖書館,時至今日為了迎接未來,2011年開始推動的「國際兒童圖書館第2次總體規劃」又肩負著更新的時代使命。為了能瞭解圖書館如何從承接過去的角度走向未來,我們將以圖書館的昨日(過去)、今日(現在)、明日(未來)作為主要的研究脈絡,透過圖書館本身建築特色及館內空間規劃(硬體)的實地探訪觀察,瞭解透過空間的轉變,國會國際兒童圖書館期待在新的世代裡,用什麼樣的空間視野擁抱人群?
    從兒童文學者的典藏與推廣的角度,國會國際兒童圖書館不僅從典藏文物的展覽讓大眾看見過去,也試圖運用網路新媒體的傳遞,跨越空間的藩籬與障礙。圖書館又如何透過網路新媒體(專題網站)的建置,與現場展覽形式的操作和規劃(軟體),透過實際的接觸與虛擬的連結,破除時間與空間的侷限,拉近與讀者間的距離?
   這亦使我們試圖透過東京國會國際兒童圖書館的現場觀察,與官方網站資料的扒梳,藉由我們本身特有的多身份(教師、家長、兒童文學研究者)角度,跟隨其發展的脈絡,進一步探究國會國際兒童圖書館如何因應時代的更迭與脈動,在空間與時間的軌跡中,開創嶄新的面貌,同時扮演歷史的傳承者,及兒童讀物的守護者及推廣者。
二、研究對象:
    國立國會圖書館國際兒童圖書館
(一)歷史年表[1]
19063
皇家圖書館建設
19298
二期工程建設完成了皇家圖書館
193512
完成圖書館和培訓辦公室在皇家圖書館的處所
194712
更名為國家圖書館
19486
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開幕
19494
這是枝野國立國會圖書館的圖書館
19955
建立國家協調委員會,以促進國際圖書館成立了全國兒童文學
19956
國際兒童文學圖書館建立促進核心小組成立
199511
設施使用的兒童圖書,委員會報告等要安裝在國立國會圖書館
19965
“ 國際圖書館兒童文學的基本計劃 “制定
1996
拆解為鋼筋混凝土棧,老化
19971
國際圖書館兒童文學製劑室安裝
19994
國際兒童文學圖書館建立國立國會圖書館法部分修訂
20001
國際兒童文學成立圖書館
20005
國際兒童文學第一期圖書館開幕
20005
出版兒童文學首頁國際圖書館
20005
開始提供兒童工會目錄
20005
“ 圖片書廊發布
20013
“ 國際圖書館兒童文學出版的窗口開始
20016
國際圖書館兒童文學的遊客人數超過10
20024
開始集合教科書
20005
國際兒童文學圖書館完全打開
200211
學校圖書館借閱服務設置啟動
20033
兒童文學聯絡員會議舉行第一次國際圖書館
20034
推出了兒童的書數字圖書館
200410
兒童文學系列講座將舉行第一次
20058
“ 兒童的日本翻譯出版的圖書信息在外國語言數據庫推出
20069
前皇家圖書館建設誕辰100週年
200610
它開始提供彩色縮微戰後佔領時期的兒童讀物,包括在大學馬里蘭PRANGE收藏
200711
兒童服務協調委員會將舉行(至2009年)
200810
國際圖書館兒童文學的遊客人數超過一萬人
200911
韓國國家青少年兒童圖書館開始商業交易所(到2010年)
20103
“ 頁面人誰連接兒童和發布
20103
電子郵件簡訊開始交付
20104
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兒童發布
20109
“ 讀書活動推廣支持計劃,2010年國立國會圖書館國際兒童文學兒童圖書館發展
20112
“A”的兒童圖書的數字圖書館“ 數字圖書館從明治時代到整合
20113
兒童服務合作論壇將舉行(到2012年)
20113
第二次基本計劃國際兒童文學圖書館制定
20114
國際兒童文學網站重建圖書館
20119
“ 國際圖書館兒童文學研究系列開始發布
20121
國際兒童文學兒童圖書館的OPAC一個全面運作
20121
兒童圖書聯合目錄NDL過渡到
20124
PRANGE收集的兒童圖書書目數據NDL-OPAC發布
(二)使命[2]
    對所有孩子來說,閱讀活動是「學習語言、磨練感性。提高表現力,以豐厚的創造力,將人生更更深層的生活環境所不能欠缺的條件」(促進閱讀兒童活動條文2條)。真能實現豐富社會,讓所有的孩子享受的快樂環境,是全體社會的責任。
(三)目標[3]
    國際兒童圖書館是以日本國力國會圖書館法為基準的唯一國立的兒童書籍的專門圖書館,將國內外的豐富的資料及情報資源去活用而兒童書籍之有關活動及調查研究的的支援,使「兒童讀物連接世界,以開創未來」為實踐的目標。
(四)職責[4]
    為了實現上述使命,國際兒童圖書館將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以下列三個基本職責來完成:
      1.)作為兒童專門圖書館之職責
    國內外兒童書及有關資料廣泛收集、保存及提供,同時通過通訊傳播,變成兒童讀物等多樣活動及支援。
      2.)兒童與書籍之接觸之職責
    國內外兒童書之堤供、旅遊學習、訊息傳播完全以所有兒童為對象,使他們對圖書館或閱讀有親切感。
      3.)讓兒童書籍成為博物館之職責
    透過有關兒童書之展示會或有關之演講會,將兒童書的特有魅力廣和的介紹。
    上記之三項職責要相輔相成。未達成這些職責必須將兒童書籍有關連之內外機構緊密聯繫、共同協力。提供有效之服務並廣泛使用,也要注意不要有地域或對象之偏頗。
三、研究方向:
    為了能瞭解圖書館如何從承接過去的角度走向未來,我們將以圖書館的昨日(過去)、今日(現在)、明日(未來)作為主要的研究方向,並從圖書館本身的硬體(建築特色及館內空間規劃)、軟體(展覽)作進一步的探究。此外,企望藉由我們本身特有的多身份(教師、家長、兒童文學研究者)角度,跟隨其發展的脈絡,找出圖書館如何因應時代的更迭,作出適當的更新與變動。
    我們以時間來劃分,表列如下:
名稱
年代
說明
昨日
(過去)
1906~1994
自其前身——明治天皇時期(1906年)的帝國圖書館創建——到安藤忠雄接手前的這段時間。
今日
(現在)
1995~2005
自安藤忠雄於1995年開始著手進行圖書館的修復與翻新工程,到其20055月化為日本第一座國立的童書專門圖書館。
明日
(未來)
2012~
根據官網上公佈的新建館計劃所預定的工期,為20122月到2015630日。
四、研究問題:
    東京國會國際兒童圖書館不僅是日本少數留存下來的明治時期西洋建築,更是第一座國立的童書專門圖書館。如此特殊的雙重特質,讓我們想從東京國會國際兒童圖書館的官方網站資料及現場觀察中,進一步探究其如何同時扮演歷史的傳承者,及兒童讀物的守護者及推廣者。
(一)東京國會國際兒童圖書館現今的主建物,前身為明治天皇時期(1906年),以建造「東洋第一大圖書館」為目的,請東京音樂學校奏樂堂建築師久留正道所設計。為了能展示帝國精神,其設計原為口字型建築,但因日俄政爭的爆發,僅完成側廊的四分之一。時至今日,在修復更新為東京國會國際兒童圖書館前,已歷時百年,我們希望能找出蘊含於建築中的昨日歷史記憶與意義有哪些?而這些昨日的歷史記憶與意義,如何在今日安藤忠雄的設計中被傳承與轉化?
(二)從東京國會國際兒童圖書館的導覽資訊,可發現其針對不同的對象,區隔出不同的空間規劃與運用。我們希望可透過實地訪查,親身感受並觀察出其針對不同對象所規劃的空間有何不同?此外,也希望能瞭解為何要將對象進行區分?
(三)隨著網站與電子媒體急劇地普及,包圍兒童的閱讀環境產生重大的變化。為了因應這樣的環境轉變,並讓兒童閱讀活動推動有更大的進展,東京國際國會兒童圖書館於20109月制定「國立國會圖書館國際孩子圖書館孩子的讀書活動推進支援計劃2010」,更為了能解決館內藏書空間的日漸不足,於20113月制定「國際兒童圖書館第2次總體規劃」,以2015年度的竣工作為目標,決定在館方現有用地內建設新館(暫稱)[5]。我們將對照網站上所展示的內部空間規劃調整,與實地的舊館參觀比較後,從中瞭解新啟動的改建計畫背負著什麼樣的期待與展望?未來將加入哪些新元素?
(四)東京國會國際兒童圖書館肩負著連結過去與未來的使命,在兒童文學領域的專業典藏中,館方如何透過歷史文物的展示,傳遞過去的記憶與文化意念?我們將以「日本の子どもの文学国際子ども図書館所蔵資料で見る歩み[6]」及「世界をつなぐ子どもの本 ―2012年国際アンデルセン賞・IBBYオナーリスト受賞図書展[7]」兩場現場展示會為探討範圍,並以實際訪查比對展覽的方式,進一步瞭解「現在如何呈現過去」?
(五)在電子媒體興盛,及紙本閱讀式微的現代,網站平台也成為東京國會國際兒童圖書館與遠端讀者接觸與聯繫的重要管道。在其官網所設置的「電子展示會[8]」區塊,裡頭有許多可供連結的網站,針對不同的主題提供各類的訊息。我們將以:絵本ギャラリー[9]與「旧帝国図書館建築100周年記念展示会[10]作為研究範圍,從中瞭解館方如何運用新媒體與網路平台,向遠端讀者推展與未來接軌的文化新意念?
五、資料來源:
1.http://aliciaisme.pixnet.net/blog/post/35495457-安藤忠雄_國際兒童圖書館@東京上野站
2.http://www.kodomo.go.jp/about/future/design.html




[1] http://www.kodomo.go.jp/about/outline/history.html國際兒童圖書館官網,2013,08,02
[2] http://www.kodomo.go.jp/about/profile.html國際兒童圖書館官網,2013,08,02
[3] http://www.kodomo.go.jp/about/profile.html,國際兒童圖書館官網,2013,08,02
[4] http://www.kodomo.go.jp/about/profile.html,國際兒童圖書館官網,2013,08,02
[5] 摘錄整理自:新館建設の意義と国際子ども図書館 第2次基本計画の策定http://www.kodomo.go.jp/about/future/consideration.html
[6] 日本の子どもの文学国際子ども図書館所蔵資料で見る歩みhttp://www.kodomo.go.jp/event/exhibition/tenji2011-01.html
[7] 世界をつなぐ子どもの本 ―2012年国際アンデルセン賞・IBBYオナーリスト受賞図書展http://www.kodomo.go.jp/event/exhibition/tenji2013-03.html
[8] 電子展示会http://www.kodomo.go.jp/event/gallery/index.html
[9] http://www.kodomo.go.jp/gallery/index.html
[10] http://www.kodomo.go.jp/100th/index.html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