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大好日-漫遊東京江戶建物公園(日本見聞二- 101台北班洪君儀)

>> 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大好日-漫遊東京江戶建物公園

一向無法抵擋懷舊風格相關事物,看完宮崎駿電影「風立ちぬ」後就想將自由行程為慢遊,想停下腳步深深呼吸東京的空氣,靜探人們的生活,所以,選擇了位在東京小金井市的「東京江戶建物公園」為目標。
JR中央線出了武藏小金井站後轉乘公車,因官方網站上指示了好幾種車可搭乘,連日來已鐵腿的我和室友當然選擇自認最短到達目的地的路徑---「徒步3分」的4號車站坐車,炎夏中午路上沒什麼人行走,此時一位阿公靠近,用日語問我們要去哪兒?我隨即脫口而出「たてもの」(建築物),阿公笑笑指著旁邊的房子說:「那不就是建築物?」,拿出手上資料指著「東京江戶建物公園」並跟阿公說明我們是台灣來的遊客,阿公開始用很緩慢的速度加上手勢向我們解說,大致是說4號車站的關東巴士雖然可以到但車子不好等,要到前面站牌會比較適合,帶著對自己日語解讀能力的半信半疑,來到了3號站牌,猶疑間一輛巴士一直停在站牌前,猛然一看車身「西武巴士」,不正是我們要搭乘的另一線?急忙招呼同伴純雅上車,車子隨即就開了,看來司機先生是在等我們,一路的溫暖相伴已讓我相信這是趟美好的旅程!

「東京江戶建物公園」的毛毛蟲標誌設計者是宮崎駿先生,園區面積約7公頃,分東區、西區和中心區,宗旨是移築、復原與保存建物,展覽室中展現舊石器時期及古日本考古遺跡;出了展覽館到園區內則可見的大正、昭和時期的各類建築,在此公園內可對日本整個建築特色略窺一二,日本和台灣有著複雜的關係,自己阿公阿嬤那一輩的文化與生活更是和日本不可分,小時候每年回鄉下過暑假的我,對於這裏竟有一種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覺。
一出展覽室,面對叉路不知如何是好的我們,此時又一位熱心阿公出現了,是園區的志工,好心的告訴我們園區最佳觀賞方向,知道我們是觀光客後,很努力的用英語夾雜著日語和我們溝通,最後還開玩笑的跟我們說,今年的東京很熱,不過我們來自台灣應該會習慣,又一位幽默的阿公啊!
龍貓出現的公車站                                        日本農家
西區復原建築物中,每一戶都會有一位導覽員,記憶最深的是在網島家(農家),熱心的導覽員阿公知道我們從台灣來,和我們聊起台灣,問我們知道牽牛花嗎?點點頭,阿公摺起了牽牛花,我坐在廊下,微風輕拂,風鈴搖曳的清脆聲,是今日最美的記憶。
不論是傳統農家、和洋融合的建築風、或昭和時期商店街的再現(傳說中神隱少女的場景),軟硬體規劃上的細膩與用心是可見的,途中旅客不乏親子或三代同行,無形的記憶連結勝於喧喧擾擾的活動,旅途回憶中最美好的記憶往往是不期而遇的,意外安插的建物公園之旅帶給我的收穫是滿盈而喜悅的,當然其中也包含了我對親人的思念。
參考資料
    江戸東京たてもの園http://tatemonoen.jp/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