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我的哆啦a夢三溫暖之1-藤子.F.不二雄 vs.吉卜力(個人報告100兒暑三李孟真)

>> 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一、嘿!哆啦a夢,我來囉!

  那天到了登戶,大夥兒從看到哆啦a夢的公車就開始興奮,公車內的把手、手按鈴,到了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門口,有一大面哆啦a夢不同表情的眼睛牆迎接我們。大家真是興奮異常!畢竟,哆啦a夢可是從小陪伴我們長大、現在又陪伴我們的孩子長大的玩伴啊!

  和吉卜力一樣,門票也有不同樣式,我的有大雄和哆啦a夢,超幸運!而且旁邊打洞的是F字樣喔!在門票上花一點巧思,就能讓來參訪的人有驚喜感。台灣也有很多博物館或展場,其實可以試試看,可以讓門票也成了值得收藏的回憶呢!

  因為外面排了好一段時間的隊伍,一進展場就想找廁所。哇!是哆啦a夢的圓圓手在指引方向,還有不同的漫畫小圖表示男生或女生用。






  裡面最讓我驚豔的是用3D動畫介紹漫畫家是如何畫漫畫的過程。如同吉卜力是宮崎駿想讓大家認識動畫製作原理的地方,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也很努力想讓大家了解漫畫的誕生,是如何從分格去構思畫面及故事情節的進展。當讀者看到一本本漫畫,是漫畫家那樣一格一頁一筆一畫,人物、背景、動作等那樣仔細斟酌而來,不由得升起感激之意!其他還有展出藤井先生和家人的溫馨時光、藏書及用具琳琅滿目的個人工作室、哆啦a夢大長篇原畫展,但最讓人期待的當然是可以拍照的漫畫區,有手上還拿著最愛銅鑼燒的哆啦a夢在一旁陪伴著看漫畫,還有屋頂空地,有大雄和他的朋友們玩耍的水泥地和三根水管,以及神奇的任意門等。喔!還有最想購入的記憶吐司!多希望吃了以後就真的能把所有讀過的一切都記在腦袋中呀!

  嗯。但,因為之前去了三鷹之森吉卜力工作室,其實才剛開幕兩年的這間博物館,相較之下我有些小小失望。

  首先,我不懂為什麼有在展場內不能寫筆記的規定?我可以理解展場內不能拍照,基於著作權,也基於對其他參訪遊客的尊重。吉卜力室內有超多我想拍下來留存的鏡頭,有太多地方都偷藏了作者的創意,所以一旦發現了什麼,總能讓我興奮得想照下來當作過關的證明。只是每個角落都小小的,若大家忙著拍照,勢必會造成對其他人的困擾。但吉卜力的工作人員看到我在寫筆記,還很親切的問我是不是homework,還告訴我哪裡有什麼寶藏,儘管語言不通,但心裡很溫暖。但展場內為什麼不能寫筆記的原因,似乎連服務人員也沒辦法交代清楚這條規定。

  再來,和吉卜力的木頭、銅鑄等精緻質感相較起來,這裡的塑膠感、及商業氣息就多了些。吉卜力的工作展場雖然也有宮崎駿的個人工作室,但也把整個團隊的工作氣氛表現出來,而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較強調藤本先生個人的成就。

  也許畢竟吉卜力美術館是宮崎駿先生親自參與設計,整座美術館的建物包含室內室外,處處充滿驚喜的設計,是屬於宮崎駿的風格特色,喜歡宮崎駿動畫的人一定會非常被吉卜力感動,不親自來到這裡是不能感受到這種氛圍的。但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裡的東西大部分都可以帶著走,到哪裡都能展,這是不太一樣的地方。

  上述的失望都只是對「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也許太過期待,加上和吉卜力相比而來的。但博物館人員的服務態度可是另一回事喔!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