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銀座夏野筷子專門店─兼具廣度與深度專家級專門店 (個人報告 ─ 三之一 101台北班-王智立)

>>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研究主題三之一:銀座夏野筷子專門店兼具廣度與深度專家級專門店

    起初聽聞同學表示在銀座有間筷子專賣店,而且是連著開幾間分店,對於原本是三千年前發於中國的物品,我們很難想像竟能有如此的創意發想,於是選擇和同學來走一趟滿足好奇心。
座落在銀座六丁目的夏野(NATSUNO)「小舖」其實一點不小。這家歷史味十足的店不到幾坪大,卻擺滿了多達1400多種精緻筷子、上千款的筷架及許多知名陶瓷、漆器等相關食器(每樣都令人想把玩一番),以及在不同樓層櫥窗展示的各式和風食器和小物[1],整間店面幾乎都佔滿了這些可愛又極富創意的小玩物。
    愛筷子的老闆高橋隆太為了維護傳統文化而創立此店。從銀座「夏野」專賣店開始,慶應大學畢業的老闆八年多來又陸續開了青山店及專賣小孩子食器的「小夏」、六本木「著長」和新丸大樓內的「夏野」分店,另外還有三家和食料理餐廳。也因為老闆深愛著「漆器」,卻因緣際會地收集起筷子[2] (經查詢資料,訪問過高橋隆太的作者表示,老闆不忍心聽聞許多優秀的工匠改行開計程車,他想要使人們再度喜歡漆器,所以唯有從身邊最常見的筷子入手,才決定開筷子店)
    店內儼然是筷子博物館,舉凡各式筷著式樣、筷子相關、週邊用品,從各色碗著食器、名人漆器、結緣筷、富士山四季圖筷等至職人製的專門筷,且對於筷著的材質都有著原木標示。在一樓的店面就能感受到每個細節中蘊藏不住的用心與巧思,也因此忍不住買了冬富士山的筷子與陶製的貓筷架。在結帳時與貼心的店員用生澀的英文簡單地和我介紹六樓的店面,並送我兌換小禮物的兌換券呢!而六樓主要擺放漆器及其用藝術飾品,另外也一區陳列著小朋友專用的可愛食器與各色筷子與筷套。
    回想這次在日本經常感受到日本人對於創意、設計的重視,小至糖果包裝(如在橫濱紅倉庫看到的糖果罐)、扭蛋創意設計、食器及茶杯(小夏筷子店中有),大至精品店的櫥窗陳列或單一種類商品的專賣店(銀座也有我喜歡的扇子專賣店)。美學的影響可以說是處處可見、無孔不入。在這八天的旅程中領會到了日本在美學與生活的步調中有著完美的平衡與搭配。處處驚喜下可感受日本人讓我們重新體會生活中不一樣的層面與感受,也作了完美的示範,讓生活中會遇到、看到、用到的大小事物處處充滿了令人感動的愉悅。[3]





[2] 同上
[3] 參考自 《歡迎光臨!幸福株式会社》柯珊珊著,時周文化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