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在日本跑步的早晨(個人報告之一 101台北班 洪子涵)

>> 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在日本期間,每天早晨我都會去慢跑,除了中間有一天實在太累而作罷。最後兩天,我的腳因為大量走路磨擦而起了水泡,仍不減我的跑步興致。也許是受了我曾最喜歡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影響,他後來每年固定都會參加馬拉松長跑,還出了一本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也因為我自己轉換職業之故而開始跑步,在每天伏首桌前的一天工作後,藉著動態的活動將腦中濃密集中的思緒一一舒展開來。

  在臺灣時就為自己訂下了「日本晨跑一週間」的計畫,很高興自己持續不懈的,99%的完成了(扣掉有一天太累而沒去跑的1%)。

  鬼怒川的早晨,陽光柔和,空氣清新而冷冽,可以大口大口的呼吸,跑起來非常暢快,是一次愉快的跑步經驗,中間只和另一個戴墨鏡、穿著全副運動服的男子面對面交錯而過之外,路上沒有任何行人……,看到野球隊早已結束晨間訓練而回到飯店,跑了一身汗的我也折回飯店,穿上浴衣到溫泉區泡溫泉,非常舒涼!

喔嗨喲鬼怒川


從御苑出發

經過的一個小公園

  新宿的早晨陽光很亮,沿途的高樓大廈都被晒得金黃閃閃,玻璃又折射出更刺眼的光,路上要去上班的行人很少,他們的表情冷淡而嚴肅,最常看見的是一群又一群的旅客,提著大行李箱等著上巴士,或是一起拉行李過馬路。和晚上的街景有很大的不同,到了夜晚,街上滿滿都是人,他們的表情豐富許多,大笑喧嘩,顯得十分放鬆,也有三五成群、微醺的人們,肢體恣體的甩動、高聲闊談。

對面等紅綠燈的行人們
新宿的早晨


還未開張的早餐店,被陽光晒得好亮
拉行李過馬路的旅客們








  



  當然旅客們也是出沒在夜晚,晚上和人們擦肩而過時,可以聽見廣東話、臺灣話、大陸人略帶捲舌的口音,夾雜著許多日文,還有店家拿著菜單站在門口的叫賣聲,藥妝店不停播送著促銷廣播,有日文的,也有中文,店裡大多會配有講中文的店員,聽口音就知道是大陸人。
   
  早晨很少聽見人的聲音,除了枝頭上傳來一兩聲嘶啞的烏鴉叫聲,巴士引擎噗噗發動的聲音,就沒有其他。當然在這裡晨跑也不是那麼能放鬆,陽光很刺、路面忽上忽下,那股忙碌緊繃的氣氛揮之不去,跑到水之橋那兒右轉,會進入到一小段陰涼的橋下空間,橫躺著一兩個流浪漢,這時只想趕快離開。但上班的人可能早已習慣,他們依舊踏著平穩的步伐經過,又有巴士就停在流浪漢睡覺旁的馬路上……反倒是我少見多怪啦!

  有養動物的我,看到有人蹓狗也特別引起我的注目,但這幾天只看到兩個蹓狗而過的行人,也可能因為這裡並不適合蹓狗的關係吧!

在新宿第一天晨跑看到的蹓狗人

最後一天看到的蹓狗人


吉祥寺旁邊的「西萩窪」是我感覺對動物最友善的地方,有pet hotel、寵物用品商店、人行道上有拴狗的設施,路上也隨處可見有人牽狗而過(大多是紅貴賓),一間商店的黑貓走失了,還貼出了尋貓啟事。

右邊的紅色門就是西萩窪的pet hotel
可以拴狗

嗚嗚……我家的黑貓不見了

  在新宿跑了這麼多天,只看到一個外國人跟我一樣也在晨跑,我想應該這不是一個好的晨跑路線,但在淺草,走過吾妻橋,要到晴空塔的那條長堤上,那時是黃昏,倒是有好幾個跑者經過。

  期待自己能夠透過跑步,緩和旅途中的忙亂、急促感與飽和感,又或者是貪婪感──總想看更多、走更多。在跑步中感受著自己的呼吸,調整自己的心情,然後在接下來的走訪中去感受風景與人文……。臺灣有一個出了許多日本旅遊書的作家milly,在她的部落格上看到這樣的一段話:「旅行是這樣,喜歡一個人是這樣,完成一個夢想是這樣,前進一個想法自然也是這樣。不是一個沸騰的熱水。而是一個溫水,自己該是這樣的狀態下。但是不要讓水冷去,是讓自己開心自在的邏輯。」這是我不斷的在跑步和自省中,去察覺到、也企圖邁進的一個旅遊內心狀態。

鬼怒川的花

新宿的花




1 意見:

Unknown 2013年8月28日 晚上9:21  

哇~透過子涵晨跑將東京區不一樣的晨光風貌呈現~好棒~! 而且這些照片拍得真好~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