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新舊和洋交錯的進行式  個人報告(三) 101 台北班 王家容

>>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日本人把古代傳統與現代文明,或者是日式和風與西洋歐風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在尖端科技發達的環境裡,雖然顯得突兀,但卻令人十分著迷。
  在整個世界文明中,傳統與現代之間有著許多的鴻溝,和風與西風之間也有著許多文化差異。尤其在藝術的範疇裡,傳統文化往往成為一種點綴,或只是在刻意保護政策下的倖存者,在大部分開發中國家,這種現象尤其明顯。但在日本的社會中,這種新舊和洋在日本的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在交錯進行著,他們在兩兩來回擺盪的極端之間,找到了各自的平衡點,從而創造了現今日本多元的生活風貌。
  這幾天利用下午的時間,參觀過橫濱著名的歷史建築物「橫濱三塔神奈川縣廳本廳舍“King Tower(國王塔)1928年完成;橫濱海關大樓,俗稱為“Queen Tower(女王塔)1934年完成;橫濱市開港紀念會館塔樓,俗稱“Jack Tower(傑克塔)1917年完成、銀座的地標「和光大樓」(建於1932)和桃山時代風格的「歌舞伎座1889年開幕,於20134月重建後開放,以及有樂町英倫風的「三菱一號美術館(建於1894年,2010 年修復後重新開放
 

  站在這些建築前,彷彿我是要去歌舞伎座觀賞演出的仕女,還是三菱一號美術館像置身在英國倫敦的錯覺。但是這些建築物附近高樓大廈林立,或者在旁邊有電塔等現代產物的不搭稱,干擾著我對過去的想像而拉回到現代的時空
  神奈川縣廳本廳舍是官舍,平時還有辦公,本來是不開放的,但我們到的那天剛好有慶祝活動,我們跟著當地人倒數計時,看到用現代燈光秀將磚紅色的傳統古老建物上,打上新潮的五彩繽紛圖騰,那感覺也是非常奇特的。
  另外,在離東京車站不遠的有樂町站上,我也和同學去參觀「大江戶古董市集」,它是在「東京國際會議中心」戶外廣場於每個月第一和第三個星期天舉行,市集大約有200個攤位,展售的物件東方、西洋古物各占一半,有許多人穿梭其間,有的人是對老東西有興趣來挖寶的,也有的人和我一樣是看不懂門道來湊熱鬧的。走在隨風搖曳的光影中,端詳各式各樣的古物時,不覺沈思遙想其斑駁歲月,時空交錯,怎麼一抬頭,又回到新穎摩登建築的現代呢!

 

  這次日本行剛好遇到他們的「盂蘭盆節」,看到路上或車上有許多年輕的女孩子參加夏日祭典穿著各種花色的浴衣(ゆかた)和我印象中典雅優美的和服(わふく)穿著不太一樣,雖然知道浴衣是比較不正式的衣著,但看到有些年輕人對衣服質感不是很要求,搭配著好玩但不是很有品味的配件,還有腰帶背後打得不是很得體蝴蝶結,以及腳上穿著一般的涼鞋,哎!真是把我對和服的美好印象打折扣了。

  新舊和洋的交錯進行式每天在現代東京的街頭演出,看到日本的新舊和洋的衝突都覺得是理所當然。日本人穿著傳統服飾走在路上,我們卻一點也不覺得奇怪,但若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台北,可能會覺得怪異而多看一眼,以為他們是在拍戲吧!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