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日本神社中各式各樣的「手水舍」(個人報告 兒文100暑三 陳英蓓)

>> 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來到日本一定會路過、經過或走進神社,這次我們就誤打誤撞地走進了三個小神社,和兩個特意造訪的神社。進入神社之前一定會先經過「鳥居」,「鳥居」就是神界與人界的分界點,所以進入「鳥居」就是進入神域所在。通常「鳥居」的架構就是兩橫兩槓,有大有小,有黑有紅,有木製也有石雕的。如果是誠心要來參拜的人,就會在進入「鳥居」前整理好服裝儀容,然後先鞠躬行禮,再延著「參道」進入主殿。「參道」顧名思義就是參拜的道路,其不只是給人走也是給神走的。所以如果是要來參拜的人通常都會走在左右兩邊,而不是像我們這些不知情的觀光客就大剌剌地走在正中央,與神爭路,下次可要注意。不然就算進入神社參拜,可能神也不想理我們這些俗人所許的願望。在參拜之前,我們一定會先到「手水舍」進行淨身,這次的神社之旅中,我就發現了各式各樣的「手水舍」。
        「手水舍」是日本神社建築的基本元素之一,「手水」意味著「洗手」之意,也是參拜者進入神社時,必須進行淨身的場所。前來神社的參拜者,在進入象徵神域所在,也就是人界與神界的劃分「鳥居」後,通常會在「參道」的盡頭,主殿的左邊,看到「手水舍」。「手水舍」的建築物,大多以四支木柱蓋成類似涼亭的形式,中央設有一長方形水槽,一般均備有木製水瓢供參拜者使用。以前是利用神舍內的河川或泉水洗手、漱口,鐮倉時代以後逐漸以石製缽代用。

        手水舍的水盤上擺著帶柄的勺子,但並不是用來喝水的,而是用來淨心淨身的,日本人將其稱為「Misogi」。本來是光著身子在海裡或河流裡(稱為「Misogiba」)來進行的,但現在已簡化為在手水舍漱口洗手。不僅要淨身,也要淨心。
「手水舍」使用的正確方法如下:
1先用右手拿著勺子取水來洗左手,代表淨""(因為離心臟近)
2然後再用左手拿勺子來洗右手,代表淨""
3用右手拿著勺子在左手里取的水來漱口,代表淨""
     不要讓勺子直接碰到嘴,也不是用來喝水的。
4最後,把柄放傾斜,用剩下的水來洗柄。
 
 

 
此為井之頭公園裡的一個小神社的「手水舍」,其「手水舍」為龍的造型,其設計龍口有一洞,讓水從龍口流到水盤上,這是目前我所見過造型最特別的「手水舍」。



這是我們走在上野公園,努力尋找伊豆榮鰻魚飯時所經過的花園神社,這個「手水舍」的涼亭屋簷上還掛有白色紙垂,不知水盤上為什麼還架上網子,可能是防止髒東西跑進去。


 
這個也是在花園神社裡面的「手水舍」,是以蓮花造型,且旁邊又種了些植物,似乎有園藝造景的設計。

 

這是在明治神宮裡面的「手水舍」,仔細看它的水是從竹筒上面流下來。不知是不是它位在氣宇非凡的明治神宮,這座供奉明治天皇和昭憲皇太后靈位的神社,感覺上這座「手水舍」有一股不一樣的氣質。



這座「手水舍」是位在熊野神社裡面,很貼心的是它的旁邊還放有讓大家淨身之後,可以擦乾手的擦手紙。

1 意見:

zenochh 2013年8月24日 下午6:34  

直到現在我才知道那叫手水舍,還有參拜前的正確洗手順序啊!長知識了,謝謝!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