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從日本公共場所看見兒童的被尊重 (個人報告 兒文100暑三 陳英蓓)

>>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之前到日本旅遊的時候都沒有這麼細心地觀察,這次我發現日本人真的很尊重每一個孩子。我覺得他們政府應該是很看重每一個個人,從小到大到老。可能是因為現在家裡多了個姪子小小孩,所以每次到公共場所我們都會考慮到他。記得有一次,我們到餐廳吃飯,姪子肚子餓要餵母奶,可是餐廳竟然連哺乳室都沒有。在台灣,我們也很少看到有母子同室的廁所,但是到了日本,我發現他們的公共場所至少有一間會是母子共室。媽媽在上廁所時,baby可以放在旁邊的嬰兒座椅上。這樣就不用擔心小孩在自己上廁所時,要他們在外邊等而不見。或如果是媽媽一個人帶baby出門,就不方便上廁所了。在許多空間的規劃上,他們也都有考量到要為小孩量身打造。
        首先,我從繪本之丘美術館,就看出他們有在為孩童設想。基本上繪本之丘美術館是只有一樓的平面空間,但是它的展覽區和販賣部是分開來的不同區塊。所以從展覽區到餐廳,他們做的是一個斜坡式的Z字型廊道,就是要給小孩容易走動,或是給娃娃車或身心障礙的民眾輕易地在這個空間穿梭。如果他們設計的是階梯,小小孩就容易在上下階梯時摔倒,而無障礙空間也會因此而縮小。


 
       之後到了吉卜力美術館,更發現許多for kids的驚奇。不僅在女性的洗手間有提供幫寶寶換尿布的嬰兒床,在男性洗手間也有提供這樣的服務喔!表達幫寶寶換尿布絕不是媽媽的專利,爸爸也可以喔!然後在女性廁所裡有設置小小孩的尿桶,其實這個在台灣的百貨公司也開始有這樣貼心的設計,因為有時媽媽帶的是小男孩,又不可能因此而跑到男廁去上廁所,所以這樣的設計是很體貼、周到的。而廁所裡的洗手檯也有設計是專屬給小孩使用的。此外,我發現他們的洗手檯和飲水機都有放一塊增高的板子,然小孩可以站上去,以他們適合的高度來使用洗手檯和飲水機。
 



       在藤子‧不二雄美術館,我也看到在飲水機下方有增高板的設計。其次就是他們給孩子的空間真的很大,我看到小朋友爬上書櫃上,大剌剌地趴在那邊看小叮噹的漫畫,都沒有人來制止他們。還記得上次聽幸佳慧老師演講時,她分享去台灣文學館的兒童閱覽室看書時,她看到一位小朋友因為趴著看書而被館員大聲糾正,而嚇得想立正站好的例子。反觀我那天在藤子‧不二雄美術館,看到孩子們可以自由自在的看自己喜歡的漫畫,那種不受拘束的模樣,才是我們想要看到的童真吧。
 
        在藤子‧不二雄美術館及岩崎知弘美術館都有提供給小小孩遊戲的專屬遊戲室,讓到訪的小小孩累了可以到這個屬於他們的空間休息,或有一些是他們可以的玩或活動的空間,所以表示像岩崎知弘美術館是屬於給較大孩子參觀的地方,他們也歡迎小小孩前來拜訪喔!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