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販賣機搜奇(101台北班依蘭的東京遊記二)

>> 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販賣機搜奇
從前幾次去過日本的經驗中得知,日本到處都有販賣機,唐揚雞塊、炒麵、和霜淇淋的販賣機我曾在北海道或是京都看過,而且販賣機擺放的密集程度聽說已經到了飽和狀態,因此,這次日本東京之行,我心想若能好好注意販賣機所販賣的物品,也許也能得到些不同的經驗。
休息站、停車場、溫泉區必有販賣機
 幾次到日本的經驗,發現只要是休息站、停車場、溫泉區這些地區一定會有販賣機的擺放,而且販賣的物品大多是固定的某幾項,罐裝飲料類可以說是販賣機的基本款,以下就省略不談;以休息站而言,一定會有熱咖啡的販賣機,另外還有熱食類,這次見識到了販賣烤飯糰和章魚燒的販賣機,大家都輪流排隊購買,盛況空前,我想台灣人的排隊精神,也在此展露無疑了。雖然明白內部不過是一部微波爐在加熱,但是所提供的即時滿足和新鮮感的樂趣,還是令人有感受到小確幸的呦!

在停車場旁邊一定會有販賣飲料的販賣機,而在溫泉區,泡完湯出來的地方就一定會有賣冰的販賣機,有的是冰棒有的是冰淇淋,還有賣牛奶的,聽說,泡完湯來杯冰涼的牛奶,可是日本人道地的做法喔!




各式各樣的販賣機種

由於販賣機的擺放已達飽和狀態再加上東京寸土寸金的現況,我發現,在住宅區、公寓門前的販賣機,機身都較薄,薄得跟冷氣主機一樣,所佔的空間相對就小很多,只要小小的位置就能擺上。

接著是觸控面板的販賣機,這樣機型應該是屬於新型的吧?因為只在新宿車站見到過喔。機器的旁邊是飲料罐的回收點,這樣的環保做法很不錯!
 

走跳東京一書所歸納出來的六種販賣機如下杯麵、便當、雞蛋(8~10300,針對懶惰的家庭主婦)、領帶(1000,機器應該是較舊型的)、雨傘(300-1000)、蔬菜(保留菜根的新鮮蔬菜)這次雖然沒見到後面四種,不過,我卻在月島的一間電器行外面見到了電池販賣機
 
這可讓我興奮好久,畢竟,這樣的商品真是獨創,也可說是客製化,因為當晚上電器行關門後,昏暗的街上就只見到燈光通明的販賣機提供電池,這樣的客製化,是否也能提供給不同商店、不同地區的人所需呢?
 
這些的販賣機,可以提供即時的滿足和需求,甚至也能用SUICA卡來購買,不過我發現,善用販賣機的優點還有一個,那就是可以節省人力,我見到了溫泉券和食券的販售機,例如「富士蕎麥」吉祥寺店,利用食券的販售,一家店只需要兩個人就好了。這樣精簡人力的方式,實在是不得不佩服呀!
 
但是隨處可見的香菸販賣機,實在是令人不敢恭維喔!這是我認為販賣機的缺點囉!

 
 

1 意見:

Unknown 2013年8月28日 晚上9:13  

果然透過依蘭寫的販賣機蒐奇 看到更不一樣的見解~真好~~ (所以 我在寫之前不敢先看你的~怕被影響~ 哈哈~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