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高齡化日本,銀髮族,元氣!(101台北班 廖培君)

>>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日本自1970年進入高齡化社會後,與其他先進國家相比,日本高齡人口比率之攀升速度,為世界各國之最。日本高齡化社會形成要因有二,一為平均壽命延長,另一為少子化。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資料所示,2010年日本男性平均壽命為79.64歲,女性為86.39歲,而65歲以上高齡人口數占總人口數比率自2005年突破20%進入超高齡社會之後, 201123.3%,預估到2025年,日本65歲以上高齡人口比率將超過30%。面對高齡化時代的來臨,日本的老人家如何面對呢?
      這次的東京之旅,幸運的我遇見幾位日本的老人家,透過交談互動,我對日本銀髮族有了另一層面的認識,簡分以下來說明:
1、樂在工作,老而不退:
      在三鶯駅的拉麵店,滿頭白髮的老板,在廚房賣力煮著麵,和善的老闆娘熱情招呼我們,倒水、點餐送餐、整理桌面,動作俐落,讓人感覺不到老闆娘的年紀已大!點餐時,老闆娘用日語介紹自家餐點,發現我們一臉尷尬狐疑,才發現我們是台灣人,接著竟然用簡單的「英語單字」輔以「身體語言」和我們溝通,後面還說「taiwan food,歐伊西!」大家一陣大笑!好可愛的婆婆喔!小小的麵店,兩位老人家用心經營,簡單的裝潢,簡單的食物,簡單中的美味幸福,讓人回味!

      充滿古味的西荻窪,我們循線發現一家老咖啡館,宛若60-70年代的歐式裝潢,精緻的蛋糕,瀰漫咖啡香,店內有一種時光錯亂的美感;身穿白襯衫黑背心的歐吉桑,熱心招呼我們點餐,當他發現我們不懂日語,便用簡單的英語和我們交談,或許是口音問題,溝通有些小狀況,歐吉桑總是帶著耐心,優雅有禮的回答我們,沒有一絲的不耐煩,讓人倍感舒服;觀察店內,發現在座客人,多是銀髮族,無論是穿著和服或是洋裝,裝扮都相當得體,輕聲細語交談,而這位歐吉桑服務生,穿梭在桌間,細心為客人服務,雖然忙碌,他的臉上總是帶著優雅的笑容,讓我想起卡通「我們這一家」那位讓花媽稱讚的咖啡店老闆,就是這種紳士般的熟男魅力,讓人印象深刻。

 2、發揮所長,快樂的志工事業:
      穿過小金井公園,在江戶東京建築園中,古味建築中,我們遇見一位可愛的志工爺爺,身穿江戶時代的短衣,熱情的為參觀者講解說明,由於語言不通,志工爺爺英日夾雜,搭配剪報、照片,熱情解說,古建築內沒有裝設冷氣,我們幾個都熱到流汗,想當然爾,整天在此的志工爺爺也不舒服吧!但是他一派樂天輕鬆,尤其是看到我脖子上的刮痧痕跡,他誤會是曬傷,還特別提醒我們東京氣溫炎熱,要多注意防曬,真是貼心啊!而在東京玩具博物館內,可愛的志工奶奶更讓我印象深刻,堆著滿臉笑容,主動溫柔的為我們示範玩具的用法,還鼓勵我們親自操作,不時給予鼓勵!就像自己的奶奶,那樣熟悉的溫暖。

 3、自我風格,堅持美麗:
      靜謐的岩崎知弘美術館內,我看見滿頭白髮的奶奶,領著孫女,細細欣賞畫作,就像是在回味童年的美好;與孫女的親密互動,折紙、寫生,樣樣都是那樣溫暖的令人感動。岩村和朗老師的有所堅持,堅持創作的童趣,堅持自然不失真的原味,微微的笑容,優雅的舉止,耐心的解說,現場都感受到這位「型男歐吉桑」的魅力,而在道別離開時,岩村和朗老師佇足在入口,不停向大家揮手道別,完全不擺大師架子,讓人欣賞難忘。淺草寺「文扇堂」老闆,對待扇子就像對待一件藝術品,老闆細心擺設照顧,對客人細心解說,小小的店鋪,處處感受到老闆的藝術品味,藝術堅持。

      回國後,偶然看見康健雜誌所做的關於老化社會系列報導,了解高齡化社會以然成為東亞各國必然趨勢,日本韓國積極推出因應政策,成果相當不錯!而這次的旅途,我看見日本的銀髮族他們對待生命老化的正向態度,或許短短幾天的觀察並無法窺得全貌,評論有所偏頗,但是對我來說,卻刺激我去思考未來「當我老的那一天,我能做什麼?或是想做什麼?」這樣的課題,值得深思。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