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語言的視野 - 電車上的語言學習課 (101台北班 王景儀)

>>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語言的視野
電車上的語言學習課

                                  
(習字60年學生作品展_山手線)

        前往每個國度的旅行,第一個被拿出來討論或者擔心的,或多或少都會是語言。這次的旅程是我第六次前往日本,說不上多,卻也不是第一次進入這樣的語言圈中,除了忘光了的五十音之外,僅剩的只有以往看日本電視台練出來生澀的「生活」日語聽力,說和讀、寫這部分可又是完全的不行了,但在日本旅行,無論語言能力與價值觀如何,都依靠濃濃的日本人情味成就旅行的趣味。

        這次的旅程,除了每日安排的參訪行程之外,一個人的旅程與探險,是這趟旅行所必備的。在離開吉卜力美術館的這天,我與大家在井之頭公園分道而行,在三鷹坐上往新宿方向的電車,轉往池袋自由學園,也開始了接下來幾日電車上的語言學習課。

        東京的電車除了班次密集、準時,對我來說還有著語言的學習性,在山手線、中央線、西武新宿線、小田急小田園線、都營大江戶線、湘南新宿線……等,各個較主要的電車路線上,新式車廂總會搭配著電子顯示器,顯示著車行方向、接下來的站名、預計多久到達,而站名的顯示有假名拼音、漢字,也有英文拼音三種輪播,對五十音遺忘差不多的我來說,每次上車之後總會盯著車行電子顯示器,對照著假名拼音與英文拼音,展開短暫的五十音語言學習課。

(下一站中野Nakano_中央線)

        平穩而安靜的電車,讓乘客就算沒特別攀拉著扶手,也能安然的站立於車廂中。回程從池袋回新宿的車上,一位西裝打扮的老先生在目白上車,給人含蓄內斂又帶點嚴肅表情的老先生,在我慣性的起身把座位讓給對方後,老先生的臉上瞬間綻放出放鬆而親切的笑容,在一大段我聽不懂的日文之後,可以「意會」到老先生很謝謝我的讓座,一邊叫我坐,一邊說明他還手腳俐索不需要座位,我微笑點點頭又坐回去後,這個簡單讓位的動作,像是一場完美的破冰,開始了我們的「語言」對談。

        老先生看了我一下,很開心的接著找了些話題和我聊了一小段後,就發現早上我在吉卜力美術館買的龍貓公車娃娃,馬上把兩手大拇指相聯,剩下的手指模仿著龍貓公車爬行前進的姿勢,和我討論龍貓的可愛和飛快奔馳的樣貌,一開始嚴肅沒有特別表情的臉上,此時卻透露出開心的童趣。最後老先生在新大久保下車了,短短的三站,四~五分鐘的時間,卻讓我不停的在內心倒數,畢竟大多數都完全聽不懂的狀態,還要配合語句的停頓點微笑,實在是考驗語言的猜謎能力。

(龍貓公車娃娃)


    或許現在社會的冷漠與距離,也讓老一輩的人「因為不想造成別人困擾」在人際互動上較為退縮,不會主動的與他人交談或示好,但由「他者」(我),透過簡單的動作與表情,讓老先生卸下了疑慮,在和老先生的互動中,似乎又讓他回到了那個他熟悉、溫暖的互動方式。

    被誤以為聽的懂日文或是日本人,其實不是第一次,大概因為我都有遵守著沒化妝不出門的儀節,又隻身一人,所以沒有因說著其他語言而露餡,在不懂日文的狀態下,也都很配合的專心傾聽點頭微笑,這樣帶點含蓄而安靜的角色,正符合著傳統日本人的形象,也讓老先生多了份喜愛與耐心吧。


1 意見:

洪子涵 2013年8月29日 凌晨1:02  

我在吉卜力看電影時,也和旁邊一位日本媽媽聊天,處於80%聽不懂的狀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