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販賣機王國 ─ 單品便利商店式的販賣機 (個人報告 ─ 三之三 - 101台北班-王智立)

>>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個人研究主題 三之三  販賣機王國 ─ 單品便利商店式的販賣機

    日本隨處可見的販賣機貼心地以另一種商業型態提供便利服務,來到日本後發現幾乎各大路口、路邊、飯店、商店門口甚至是多數美食店、休息區都提供「機器式販賣票券」以及提供「即時簡易的熱食」、「立即沖泡式」的自動販賣機。我們在日本的第一站落腳處就是往日光市(鬼怒川溫泉)路途上的休息站,在那裡首次看到24小時販賣「熱食」的販賣機、「熱咖啡販賣機」,真是貼心。雖然當時的熱食販賣機故障,無法操作,但在隔天往新宿高速公路旁的休息區就有幸看到剛補給完成的「熱食自動販賣機」,且親自感受它快速「烹調熱食」的速度感,當然還包含著極大部份的新鮮感。在使用販賣機的過程可以感受到日本人的用
心及具創意的設計感。舉例來說:在鬼怒川B1的男女湯屋外提供了一系列的販賣機─冰淇淋聖代、飲料、水果口味的啤酒,還有專賣不同口味的乳製品(牛奶)。第一次使用牛奶販賣機時對於機器「運送」牛奶到出口感到異常興奮(經由各個機關環節,販賣機依購買者指定的牛奶送達出口)
    當然,相信在這次旅程中所見到的販賣種類只包含著部份,或許在日本其它各地還有其它種類及型式的販賣機。甚至這段期間在一般拉麵店或用餐區,商家不會直接收取現金,而是利用一種「預購票食券」的方式完成付款交易。商家只憑顧客的收執單據製作套餐。遊程中曾前往東京大學走走並參觀安田講堂,晚餐則是在其學生餐廳用餐。他們學生餐點亦是採用「預購票食券」的方式,且依不同餐點的出餐口,再前往不同的號機購買個人應屬意的餐點。
    仔觀察路邊及各個地點的販賣機上好似都貼著「環保節電」、「LED照明」或「標示著低耗能」的標章;且付款方式也多有不同。除了一般的硬幣與接受千元紙鈔外,在休息站的販賣機(如:熱咖啡機)更是能接受萬元大鈔的付款;而都會區( 如:在馬車道駅 )則看到「超大台以液晶營幕顯示的販賣機」,且提供以suica卡付帳,操作上除相當便利外,在點選液晶營幕上「特大號」的飲料圖案後,畫面會跳出確認及付款提醒,在感應卡嗶完之後,飲料幾乎是立即「出貨」,畫面在不久之後又會回到穿插「動態廣告」的畫面。這樣的操作真是令人感到特別。
    日本的自動販賣機產業由此可見相當發達,雖然面對目前網購也相當便利的年代,自動販賣機如同前面所述,經由各式種類的「服務商品」販售,讓消費者可以得到立即且完善的滿足,也是其在日本屹立不搖的原因吧!而另外,對於某些小餐館採取先購票後取餐的部份,我推想在這樣的「分工」下,讓這些店面得以發揮最大的效益,除了減少聘顧人力的支出外,老闆也能專心忙餐點,讓顧客享受更為衛生且用心的美食!




1 意見:

說書人 2013年8月29日 晚上10:43  

阿立發現的節電販賣機種,是我沒注意到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