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繪本裡頭的真實世界(101台北班依蘭的東京遊記三)

>> 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繪本裡頭的真實世界
因為小兒子喜愛車子的關係,陪他讀的繪本有很多都是以車子為主題的書,例如竹下文子和鈴木守合作的《修馬路!小心喔》、《加油警車》等系列書籍;還有兒子所收集的TOMICA小汽車,更是日本品牌的玩具,由於玩具車所標榜的是由實物縮小比例1/120而來,因為有了玩具和繪本的加持,所以這次到了東京,我努力地搜尋繪本中的場景,除了車子的,還有在繪本之丘發現的小動物的身影,我想這些動物到底出現在書本的哪個場景呢?我不斷地跟拍這些小動物的結果,就是腰酸背痛,不過這也讓我了解到岩村先生創作時所耗費的精神了。
所以,接下來,就讓我來分享我所見到的繪本中的真實世界吧!
消防車VS.警車

在鬼怒川的早晨散步裡,意外地發現藤原署消防隊,裡面停滿了各式各樣的消防車,沒錯,真的是各式各樣,有所謂的雲梯消防車、幫浦消防車、化學消防車、消防指揮車等,還有隸屬於消防隊的救護車;
 
這些在《我的爸爸是消防員》一書中出現,沒想到親眼見到時,我心中的感動無以名狀,
 
 
我心裡想的是,日本有好多這樣的繪本在介紹它們日常生活的百態,而且都是平常在路上就能看見的物品,透過繪本的編排,除了有主學習(生活常識的傳遞)外,更有情意方面的學習(了解各行各業的工作和辛勞,以及親情)的教育,這樣注重兒童文化的社會,怎能不叫我心動呢?
另外,我還拍到兩輛很酷的紅色消防車(暫且這麼稱它吧!)它們車頭上居然有一個大大的櫻花標誌取代汽車品牌的標示,
 
我只能說日本人真是個注重細節的民族,連這種小地方都要美美的。(就連路上的水溝蓋也都設計成櫻花的造型!)


在神保町書街那天下午,我們碰上了滿街的警察在站崗巡邏,呼呼叫的警車和身穿藍色制服的員警,突然又讓我聯想起《加油!警車》一書裡的畫面,
 
不過,我們看見的鎮暴警察的裝備可是和書裡相差不少呢!所以,我忍不住偷拍了照片。
 
 
不過在路邊處理車禍的員警(就在神保町書街上),服裝上可是和書裡裡一模一樣了。這一天看到了不少警察,可說是警察日呢!

繪本之丘的小動物們
來到繪本之丘拜訪岩村和朗老先生,聆聽著他的創作理念和規畫環境的精神,心中油然升起一股敬佩之意。他可以為了吸引松鼠前來定居而去投其所好,栽種松鼠愛吃的植物,這樣以環境、以動物需求為出發點的作法,讓我感佩岩村先生的氣度;
(照片中的小動物都是住在繪本之丘的居民喔!)

更在我踏出建築物,遇見第一個動物--青蛙,之後,開始思索起之前看過的繪本中所出現的動物,便拿著相機不斷地追逐這些小動物的身影,也為了一個鏡頭趴的腰酸背痛,這更令我體會到,岩村先生在以這些動物為模特兒的時候所耗費的精神與體力了!

英文俗諺說:「Walk Two Moons」你要穿著別人的鞋走過兩個月亮(就是兩個月的意思),你才能同理別人,我想,這一天,我總算體會到這句話的真諦了。從以上的這些內容看來,繪本下的真實世界就在你我身邊喔!

繪本圖片出處:
 

《我的爸爸是消防員》作者 平田廣昌,繪者 鈴木守,東方出版社,頁18-19。
《加油!警車》作者竹下文子,繪者 鈴木守,東方出版社,頁14。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