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小眼睛看日本!(二)參訪中(兒暑100戚惠婷個人)

>> 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跟著seven的小眼睛看日本!(二)參訪中


為了讓大家不要眼睛太酸,所以剃除一些可以從資料查得到的線索,這篇主要是一些可以提起回憶的初次感受


繪本之丘美術館

 

 早在來日本之前,seven媽就一直在說14隻小老鼠的影響力有多大,連她帶的4歲小肇鈞都能直指seven媽快睡著唸錯的地方。所以在行前很期待,展覽館會給人什麼樣的驚喜。而現在回想起來,其實驚喜是在館場之外的整個雜木林,一起營造起來的感覺。

前進繪本之丘

 
親子共讀
1939年現年74歲的岩村和朗親自為我們講故事,這是所有館場裡最特別的地方。而且雖然我們有語言上的隔閡,但是日文的狀聲詞多,加上他豐富的音調表情,我們就好像小朋友一樣雖然似懂非懂,還是感染了聽故事的快樂。
岩村和朗親自解說~好感動


一起玩遊戲

與台灣林相的不同,這裡四季分明下,整片杉樹的聳立讓人為之驚嘆!我們需要走一段路才能到美術館,而我們也好像開始進入岩村和朗所說的童年、小老鼠的故事裡。

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seven對於這個館場的整體設計,真是心中按了好多個讚!從風の散步到開始,看到可愛的龍貓路標,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大家就像看到明星一樣,馬上衝上前照相....其實後面還有很多啦XD我想老師一定很困擾,為何隊伍拖得那麼長,因為愛快門不用錢,每樣東西都好新奇!連水溝蓋都是我的囊中物,哈哈哈~
大家在追"星"

後來發現,日本的展覽場裡絕大多數都不能拍照的。這真的太考驗我們的腦袋了,因此,Seven準備了一本小筆記本,希望能夠在看的同時,也能記下什麼,而現在翻起來,哇咧~除了認真筆記以外還畫畫圖說呢~~~怪不得館場的小姐都過來說「吧啦吧啦吧啦....你是高中生嗎?」(●▂●!!!前面吧啦吧啦代表聽不懂)小啞巴回答說「喔~NO~欸豆....」(研究所怎麼說啦?!吼~~~)
SEVEN的小筆記本


可見我的認真光芒已經刺傷了她的眼睛.....還是她覺得我被點穴了?!要來試探一下,為何這個外國人一直定格在同一個地方。沒辦法,真的處處有驚喜。吉卜力號稱「大家一起來做迷路的孩子吧!」所以,我們這組的說好一起來迷路,所以用相約的方式集合,從早上開館開始,我們三小時後又追加再追加到休館為止。

很多彩繪玻璃、穿透性的設計





其實仔細觀察孩子們的表情,他們還是不太習慣當個迷路的孩子,因此常常會聽到小朋友呼叫媽媽的聲音。大人也是,他們仍舊喜歡團體的參訪方式。而我呢~在二樓的吉卜力工作室,從他們介紹動畫的製成方式到配色過程,我駐足最久。他們用著很寫實、很步驟性的方式來讓我們眼見為憑,尤其是解釋視覺暫留,還有動作生成的一秒多格的繪畫方式最讓seven感動到不行。
多角度的觀看方式滿足視者的需求

比較一下

和日後參訪籐子F不二雄美術館比起來,吉卜力的工作人員非常親和力,甚至讓我覺得我可以自由的發想裡面他們傳遞的訊息,而不受干擾。另外,館場的設計陳設都精緻許多,縱使籐子F不二雄比較新,但是,以整體的素材、同樣介紹畫面的構成方式,吉卜力美術館讓人感受是有考量觀者角度的。因此,表現在檯面的高度上,吉卜力有適合小朋友站的高度平台,另外多角度視角觀看也是一個特點。




餐飲上和籐子F不二雄美術館比起來,餐廳還是很宮崎駿,在開館沒多久就先進去餐廳,是明智的決定!我們多人點了一起分食是個很好的方式,所有杯盤都是龍貓的,咖啡還畫了一個草帽,我還想有沒有可能畫別的,但從三杯草帽咖啡看來,應該都是草帽。而我們為了好分食,點了義大利麵還有說是「dumpling」的湯,想著餃子應該很好分。結果來一個畫面很美,裡面充滿白色丸子、綠色丸子的湯,重點是,它居然是冷的!!我喝了一口,很中肯的說「以後七媽媽冰箱裡的湯,就可以直接拿來喝了」而那個丸子裡面包著蟹肉之類的,感覺就是.....很冒冷汗的一道菜。還好其他的都非常好吃,尤其是甜點。


而哆啦A夢提供的餐飲因為人潮過多,所以我們沒有擠進去,只吃了記憶土司、恐龍蛋、小叮噹藍色蘇打、銅鑼燒冰淇淋......還是很認真在吃呀~


而與小孩子比起來,看過宮崎駿動畫的大人們,更容易在這個環境下,引發出自我深藏以久的內在小孩出來深呼吸。

東京玩具博物館

左上角的小胖娃立馬搶走我剛排好的狗狗站高高,沒關係~姊姊原諒你

 

如果說在吉卜力是認真和敬佩,那玩具博物館的我就只能用蹦蹦跳跳來形容啦!話說,直到現在還是對停留時間如此短暫還會有握著拳頭飲恨的感覺。


我看到了圓潤的木頭玩具被把玩著

我看到老先生細心的擦拭等下要開館後要給孩子們玩的玩具

我看到小朋友開心的笑臉是從螢幕、媒體上看不到的


這裡沒有聲光效果、是一間廢棄的小學所建置的。是居民想在聽到孩子的聲音集資而成,而新宿區只提供場地,他們還要自己負責每年一千萬的設備費。所以,只要你捐一萬,就會有刻有你名字的積木放在門口喔!

相較於台灣的玩具博物館,其實同樣是閒置的空間,板橋的展場擺設其實可以向日本學習。若以為拿幾張桌椅、櫥櫃就擺設了起來能看就好,枉費有心人免費提供想讓孩子們認識以前的童玩,實在有點可惜。而我們參訪的地點,他們在培訓義工上,義工還是自費參訓的呢!社區營造起來的館舍,有一起維持的凝聚感,頗令人感動。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