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和洋雜揉的轉化與新生 - 舊物的追念與再造.大江戶古董市 (101台北班 王景儀)

>>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和洋雜揉的轉化與新生
舊物的追念與再造大江戶古董市

    在日本,過去與未來是並存的。


        經歷了橫濱開港、世界大戰與日本近代化後,異文化的結合與雜揉,在建築、飲食與服飾中隨處可見:和洋連結的建築-岩崎宅邸、三菱一號美術館的家鄉(和式)義大利麵、東京大學內的畢業照寫真(褲裝和服裝扮)販售。在文化上或精神上,不管是物理解構再造或是化學的質變重組,惟有豐沛的吸收外來的新知與文化,與原本的文化雜揉轉化,才有邁向新生的來日。

        大江戶骨董市,除了每個月的一和第三個日曜日(星期天) 9:0016:00在有楽町「東京国際フォーラム」開放,還有一個月一次8:0016:00在「代々木公園ケヤキ並木」開放(但今年7.8月休)。大江戶骨董市雖然屬於流動型的擺攤模式,但想要加入擺攤也必須事前的提出申請,實際由「大江戸骨董市実行委員会事務局」主導運作,除了固定周期的擺設,更有網站供大眾查詢相關的開放時間http://antique-market.jp/jp/index.html,相較於靖國神社的晴空古市受的多偏重於戰爭主題的物件,這裡更像是古物與老件雜貨市場,有真正的骨董,也有記憶濃濃的老件,在這裡瀰漫著濃濃的「舊物的追念」與「將來的新生」。

(東京国際フォーラム廣場上的大江戶古市)
(洋攤商的販售)
(和攤商的販售)

        在來到有樂町的大江戶骨董市,遠遠的就看見紫色的旗幟飄揚,在東京国際フォーラム廣場中所擺設的古市,散落在現在化高樓間的縫隙中,與四周的綠樹相互掩映著,卻一點也不衝突。古市裡有販售和式、洋式的老件和骨董攤商,在這裡「展示」是件藝術的事,每個攤位上都可以感受到賣家的用心,與對舊物的珍惜,市集裡的攤位有的是架高的檯面、小桌、小箱,依著物件與情境搭配組合的展示台,也有的是幾個皮箱與一張配布,物件一件件整齊的排列著,呈現商品各自的獨一無二。

        在古市裡的陳列,除了商品類型,色彩也是不可少的元素,各色的配布搭配著商品,讓老件說出他想說的故事,其中一個攤位甚至所有的物件商品都是綠色的,綠色的盤子、杯子、包包、帽子、漆盤……,溫潤的綠色,輝映著一旁的綠葉樹影。

(色彩系的攤位展示)

        除了一般商品的展示,在這裡有部分商品是採用「材料」的形式呈現與販售的,部分的商家更自行搭配創作,並販售相關的創作商品,替舊貨與老件帶來新生。
    一位販售磁磚的攤位,販售單個的磁磚素材,供大家自行回家創作使用,也展示與販售自己用磁磚他配其他媒材的創作,兩塊釘好的舊木刷上些許剝落的新色,貼上褪色的外文報紙和三塊古典風格磁磚,就是一件小掛畫,更有不同形狀串黏的搭配創作。除了展示性質的創作之外,也有運用舊物創作的飾品、小物與雜貨,用舊湯匙裁剪後用柄手的部份改造為項鍊,也有用蕾絲襯著泛黃的樂譜一角改製的墜飾。

(鈕扣素材) (蕾絲素材) (金屬件) (磁磚配材) 
(店主的磁磚創作

    下午三點,伴著在葉尖灑落的陽光仍美好著,攤商們已陸續的開始整理著商品,這裡是個吸引著人再度回來的聚落,帶著新生與過往。





4 意見:

Unknown 2013年8月28日 晚上9:17  

景儀的古物市集介紹還有照片都拍得很好呢~ 也謝謝你的帶領下,我在那裡買到爸爸要的懷錶~ ^O^ 多虧你我才曉得有這麼一個地方~ 呵!

Unknown 2013年8月28日 晚上9:40  

哈~這已經被我列入下次還要再來的清單裡了,沒逛夠沒逛夠阿!!XD~

Unknown 2013年8月28日 晚上10:59  

是啊~ 時間蠻趕的~ (尤其我們在提早被放生的狀態下,接下來 感覺少逛好多知名景點 XD )

洪子涵 2013年8月29日 凌晨1:00  

強者我同學景儀,不只會徒手綁頭髮....寫的景點我都好想去....!_!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