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無處不見的藝術生活視野 - 自由學園‧光影自由 (101台北班 王景儀)

>> 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無處不見的藝術生活視野
自由學園‧光影自由


        每個美術館、博物館、店家或是一方地,都有著形形色色的外貌與她想說的故事。這樣的信念傳遞,總在每個旅程的轉角 蔓延開來……

       自由學園於1921(大正10)由羽仁夫婦創立女子部(女子專校),並於1927(昭和2)創立初等部。當時經由友人遠藤新(萊特的弟子)的介紹,認識法蘭克洛伊萊特(Frank Lloyd Wright)先生,在談及創校的理念時,深獲萊特的認同,而同意設計建造。1934年因學生人數增加,搬遷至東京都久留米市,後續成立男子部(1935)、幼兒生活團(1939)與最高學部(1949)

        原址為「過去的校園」,但仍希望日本教育能迎向美好的未來,所以稱為自由學園明日館,於1997年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資產,並重新修復,目前採動態保存的方式向公眾開放(動態保存:建物與所附物品仍開放操作及正常使用)。現持續使用中的自由學園校區則由遠藤新依其風格於1934年設計建造。校舍建築由中央的大廳棟向左右對稱延伸,為一類似三合院的環抱建築,刻意壓低的屋簷高度與強調水平線的外觀,與前方的大草坪,充分顯現萊特「大草原風格」(Prairie House)的設計形式。

(大草原風格Prairie House)

    法蘭克洛伊萊特(Frank Lloyd Wright)為美國當代建築大師,身處現代主義興起的年代,萊特修正了「功能決定形式」(Form follows fuction)之說,認為形式與功能同等重要,堅信好的設計必須能增加人們的自覺,讓他們更加尊敬身邊的環境及大自然,建築物必須與自然和諧共存融入其週遭環境,其設計的住宅以長、水平著名,而且通常只有一層樓高,相當的平坦,被稱為「大草原風格」(Prairie House)相較於自由學園,更為人所熟知的作品是古根漢博物館、落水山莊與東京帝國飯店

        這天天光美好,出了池袋車站便鑽進巷弄裡,體會到住宅區內的寧靜的,一路上仍有著靠近學校請注意學童的標語或交通號誌,但從車站出發一路上往自由學園與主婦之友雜誌社的路線指標非常的清楚,主婦之友雜誌社的前身為自由學園創辦人羽仁夫婦在創校之前成立的雜誌社,當時名為家庭之友雜誌社,因此雜誌社與學園間的互動是很頻繁的。

        經過主婦之友雜誌社之後,就會在右側看到自由學園明日館,在入口處可選擇單純的參觀(見學400¥),或搭配簡單的下午茶(喫茶付見學600¥) 。這天8/18是每個月一次的假日見學,平常的假日通常舉辦活動不開放建物內部見學,夏日晚上甚至會有一個月一次的夜間見學,通常會搭配音樂會與啤酒而不是茶與小點心(8月的夜間見學日是8/16),因為建物採動態保存的方式營運,所以內部見學的開放與否,是依照當日是否有舉辦活動或有團體預約使用而變動的,相關的開放訊息在官網上可以查詢。

        光線在自由學園,是一種自然的呼吸,室內與室外透過幾何切割圖型的窗櫺將空間連接在一起,在萊特的眼中,鑲嵌玻璃窗是一種「能夠整合光線與建築的空間媒介」。每日清晨被使用於作禮拜的大廳棟南面,是幾何切割圖型的大片窗櫺,做為餐廳使用的後棟,原本也巧妙的透過陽台三面引入日光,在1923~1924年間因學生增加,由遠藤新設計改造為小食堂,也就是現在的樣子,仍維持良好的採光與原本的風格。

  (自由光影)


        在建築中遊走,無論是哪個角落,灑落與流竄的光線,閃耀而明亮的,光線在自由學園裡,也是自由的。

2 意見:

洪子涵 2013年8月29日 凌晨12:59  

看了好想去,下次我一定要去......

說書人 2013年8月29日 晚上10:15  

真的很漂亮~~~我也很想去!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