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 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動畫世界的桃花源

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研究計畫

                               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博士班 蔡世惠

 一、研究動機
       在臺灣,人們可以看得到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作品,卻難能近距離地體驗空崎駿創作過程;在其一手打造的吉卜力美術館裡,館內展覽及館藏種種,都是宮崎駿的心思,如同其文字所敘述,想要的博物館是「尋求享受者可以享受、尋求思考者可思考、尋求感覺者能感覺到的博物館,一個博物館,當你離開的時候比你進入時,讓你感覺更加豐富」。透過此次親臨現場的經驗,筆者得以在吉卜力博物館中打開感官仔細體察,依循著線索,探析宮崎駿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二、研究對象
()動畫大師宮崎駿
        宮崎駿,194115日出生於東京都文京區,四兄弟中排行第二,後因二次世界大戰時,舉家疏散遷往宇都宮市和鹿沼市,之後,父親就在伯父於鹿沼市經營的一家飛機工廠裡任職,開啟宮崎駿塗畫軍艦、飛機等物的動機,1947年母親罹患結核病,捱在病床上整整九年,這段期間家中晦暗艱辛的生活記憶,後來重現在《龍貓》創作裡。
         之後宮崎駿全家搬回東京,1958年日本影史上第一部長篇彩色電影動畫《白蛇傳》(東映動畫製作)在東京上映,時值高三生的宮崎駿深深著迷,轉而對動畫產生興趣。高中畢業之後,宮崎駿進入東京學習院大學就讀,主修政治經濟學。1963年,自大學畢業後,隔年即投身動畫工作,在東映動畫公司任職。
         1971年,宮崎駿離開東映動畫,期間與高畑勳等人先後加入A-ProZuiyo Picture、東京電影新社等公司,1982年自立門戶,1984年成立二馬力動畫事務所,1985年成立吉卜力工作室一直至今。

()吉卜力工作室
          1985615日,由宮崎駿、高畑勳與鈴木敏夫共同籌畫的吉卜力工作室成立,「吉卜力GHI-BLI」這個名字本意是指撒哈拉沙漠上吹的熱風,在二次世界大戰時,義大利空軍飛行員將其偵察機命名為「吉卜力」,身為飛行器迷的宮崎駿,因此決定以「吉卜力」作為工作室之名。1988年《龍貓》作品大賣並獲多獎項,龍貓(トトロ)角色遂成了重要幸運物,後來置於工作室的標誌中。到了1997年因公司營運狀況不佳,被德間書店納入,一直到2005年才脫離德間書店,成為獨立的公司。
()吉卜力的動畫作品


時間

作品名稱

導演

發行公司

 

1984

風之谷

宮崎駿

東映

是吉卜力工作室成立前已上映的作品,但因吉卜力的主要成員乃延續自《風之谷》時期的Top Craft團隊主要人員,故吉卜力網站上亦將風之谷視為自身的作品。

1986

天空之城

宮崎駿

東映

 

1988

 

龍貓

螢火蟲之墓

宮崎駿

高畑勳

東寶

兩片同期上映

1989

魔女宅急便

宮崎駿

東映

 

1991

兒時的點點滴滴

高畑勳

東寶

 

1992

紅豬

宮崎駿

東寶

 

1994

平成狸合戰

高畑勳

東寶

 

1995

心之谷

近藤喜文

東寶

 

1997

魔法公主

宮崎駿

東寶

 

1999

隔壁的山田君

高畑勳

松竹

 

2001

神隱少女

宮崎駿

東寶

 

2002

貓的報恩

森田宏幸

東寶

 

2004

霍爾的移動城堡

宮崎駿

東寶

 

2006

地海戰記

宮崎吾朗

東寶

 

2008

崖上的波妞

宮崎駿

東寶

 

2010

借物少女艾莉緹

米林宏昌

東寶

 

2011

來自紅花坂

宮崎吾朗

東寶

 

2013

起風了

宮崎駿

東寶

 

2013

輝夜姬物語

高畑勳

東寶

預計2013年秋季在日本上映


()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今日展覽──行前介紹
1.地理位置:
  (1)地點:181-0013 東京都三鷹市下連雀1 丁目1-83 (東京都立井之頭賞賜公園西園內)
  (2)規模:美術館佔地面積為地基面積/4000m2,建築面積/3550m2,展示面積為3500m2
  (3)開館時間:每日10:00—18:00(一般慣例星期二休息,有特殊活動則例外,須至網站查詢確認)

2.戶外特別展覽「在吉卜力森林的工作鏡頭」

    (1)展覽時間:201361日至20145月。
    (2)策展動機及目的介紹:(筆者嘗試翻譯)          超過2000年前,人們發現美好的影像將改變生活,當光線通過一個微小的孔打在牆上。為了使這些圖像更明亮、清晰的渴望,而生出了鏡頭和後來的電影。 
        這個展覽,讓遊客直接體驗這些在附近但被忽視的鏡頭。穿越和尋找小觀景亭,遊客可以經由鏡頭偷看到在他們眼前的對象,如何發生好像改變形狀、大小和亮度的狀況。我們希望藉由本次展覽,讓參觀者可以重新發現這些在當前卻經常被遺忘的鏡頭。

3.土星劇院
  (1)環境介紹:
        土星劇院位於美術館地下室,座位約80個。播映吉卜力製作、他處見不著的原始動畫短片。天花板的藍天圖景和牆壁上五顏六色花朵的設計,增加觀賞的趣味。
  (2)20138月期間播映影片──《與鯨魚共游》:
       8/1—8/31播映《與鯨魚共游》(くじらとり)一片,約16分鐘。
        劇情改編自日本童畫作家中川李枝子著作、大村百合子插圖的童書《不不幼兒園》(いやいやえん)裡的一個章節,故事敘述在鬱金香幼稚園(ちゅーりっぷ保育園)裡,星星班(ほしぐみ)的孩子們正在玩著積木,他們將積木組成一條船後將它命名為「大象獅子號」(ぞうとらいおんまる),並且幻想他們就乘著大象獅子號上在大海尋找鯨魚。之後他們想像著,將找到的鯨魚帶到陸地上與牠一起玩,並送給鯨魚一個用花朵編織的頭冠。
 
4.草編帽咖啡館
 
 
 
 
        草編帽咖啡館的甲板提供一個開放的戶外氣氛,裝飾著五顏六色的瓷磚,咖啡廳供應冷熱餐點,小吃和甜點。菜單簡單,種類有限,但幾乎都來自有機農場,非常新鮮和營養。參觀博物館後,可在咖啡館享受緩慢悠閒的時間。

5.“三羽鷹”圖書館閱覽室:


    吉卜力美術館精選宮崎駿創作作品讀物,設一閱覽室,提供兒童觸摸、閱讀、思考的空間。另外,也展出館中收藏的吉卜力工作室手繪稿、打印稿、木版畫等的藝術。

三、研究問題與方向
()從老師的身份(或專業領域上)角度:
       從學校老師的角度思考,就吉卜力美術館的軟硬體設施,如何設計、規劃一份行程指引及學習單,以適合學生從中探索學習?
()從家長或成人的角度:
        從家有兒童的家長角度思考,不同年齡階段的兒童,在吉卜力美術館中可以得到認知、情意、技能等面向哪些學習?
()從兒童文學研究者的角度:
        從兒童文學研究者角度的研究,就吉卜力美術館中的呈現,探析宮崎駿對兒童的觀點為何?

四、參考資料
1.宮崎駿。黃穎凡、章澤儀譯。《出發點1979~1996》。台北市:台灣東販,20065月。
2.游珮芸等。《大家來談宮琦駿》。台北市:玉山社,201112月初版二刷。
3.吉卜力美術館官網宮崎駿。 http://www.ghibli-museum.jp/2013731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