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細膩與負責(日本個人見聞-101台北班洪君儀)

>> 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細膩與負責

日本個人見聞一101台北班洪君儀

102825

記憶中在那個家庭即工廠的年代,媽媽每次只要接到日本訂單,就開始緊張,因為要求高品質的日本,即使是簡單的髮飾也不馬虎,退貨是很常有的事;畢業後在日商工作的日子裡,小到泡咖啡,辦公室裡哪一條通道是誰走的這類事日本人也都非常的講究與謹慎,曾經看過一項非正式統計說因為日本人血型多A型所以民族性上特別的細心,不過同是A型的我對此卻望塵莫及。此行又是一次驗證之旅。

到了日本,一出海關從機場洗手間內的洗手台上就望見了清潔者的姓名牌,進了飯店後,飯店房間裡,每日也會放上當日清潔人員的名稱,日本對於「負責」的細心要求由此可見。


但是負責與信任同時存在,可不容易,「東京江戶建物公園」裏的愛心傘,真的是「愛心」,遊客可以自由借用不須憑卡;也記得在淺草的文字燒店面外即使大排長龍,預約的看板也是由客人在店外自行填寫;又旅途中不時因為拍照而擋住了行人的道路,後方的人卻也都是靜靜的等待,不見催促或不耐,這讓我想起在日商不打卡,遲到了自行填寫假單不加班的方式,或許這樣的信任制更容易激起人們自發的守法與自律。



在公共場域一向給人拘謹形象的日本人,卻常在一些細微處呈現匠心獨具的創意,例如各類標語及指示牌充滿了童趣,即使像在廁所指標上,幾天來也不見重複,值得一提的是煙和酒與日本似乎脫不了關係,去晴空塔的那天,看到這個試行路上禁煙標誌,不知是不是施行策略作用,路上真的沒看到什麼人吸菸,倒是進了肯德基,即使設了禁菸區,但整個室內還是瀰漫著一股煙味。



這一趟旅途中也看到很多人認真負責的臉龐,與人安心與安定的力量,尤其在岩村和朗先生身上及岩崎知弘美術館裡見證到他們對戰爭責任的意識,我想執著與堅毅也是日本能在幾次戰爭及災害中快速復原的因素之ㄧ吧!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