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日本神社之旅 (個人報告100兒文暑三藍依萍)

>> 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日本神社
        這次到日本,參觀了不少神社,然而因為迷路的關係,當我們到達吉祥寺時,附近的神社都已經關門了,只能拍到外觀。不過,我發現神社入口處一定會有鳥居、還有手水舍。鳥居為日本神社建築物,主要用以區分神域與人類所居住的世俗界,代表神域的入口,可以將它視為一種「門」,經過鳥居後,代表來到神的國境,要保持莊嚴。「手水舍」則是讓參拜者洗手和漱口。參觀過的神社中,大多種植著銀杏,大部分的銀杏樹都很高大,有一定的樹齡。這次參觀的神社裡,停留較久的是新宿中央公園內的熊野神社、淺草寺和明治神宮。

熊野神社
        到此造訪純屬意外,原本是準備和同學先到東京都廳的展望室探路,掌握觀賞夜景的路線和時間,誰知展望室九點半才開放,時間還早,所以就先到一旁的公園走一走。不知不覺中,就經由岔路來到熊野神社。神社前有三條粗大的繩子,繩子旁還掛著大鈴鐺,我胡亂拉了幾下,撞擊出不小的噹噹聲。不久,有一位老婆婆到來,仔細觀察了一會,終於知道正確的參拜程序:
1先在神社旁的手水舍洗手與漱口
2來到神社前(這時有些人會投錢到捐獻箱裡,有些人則不會),雙手合十、一拜
3拉繩子撞擊大鈴鐺(好像在提醒神明有人來了)
4手拍兩下,合十禱告(我觀察了好幾位,大家都是雙手合十,眼睛閉著或者看著前方,
  虔誠的請求,完全沒有念念有詞喔!
5再拜,接著離開
        到神社參拜的人有老有少,其中不少是途中經過的上班族,只見他們從容的洗手、參拜接著離開,毫不逗留,步伐也不急促。在台灣,似乎很少見到上班族路過廟宇會順道參拜,所以在日本看到這樣的景象讓我有些吃驚。
      到達淺草寺,我才發現原來洗手也有一定的程序:
1有手拿杓取水洗左手
2左手拿杓洗右手
3以右手將杓中的水倒進左手,用左手接水漱口然後吐掉
4用杓中剩下的水洗淨左手
5放回杓子
     我依著上述程序,在淺草寺、明治神宮分別做了兩次,挺有趣的。

神社前的鳥居

夕照下的神社

熊野神社

虔誠的老婆婆

輕拉即可

神社內販售的各式御守

路過的上班族

這些人想必捐了不少錢,方能留名


淺草寺
        淺草寺真是個熱門景點,無論到哪兒都是人山人海。從雷門開始,便殺了大家不少底片。過了雷門,兩側是長排的賣店,販賣的東西大同小異,我們買了人形燒試吃,還熱騰騰的,店家就將它包裝起來,神奇的是,都過了好一會竟然沒有水蒸氣。人形燒味道很像台灣的雞蛋糕,只不過裡面含餡,但外形很精緻日本人真的很注重包裝。
        淺草寺外頭有一個香爐,有個導遊告訴他的團員,將香火往身上搧,我看到其他日本遊客將香火往頭上繞一圈,也依樣畫葫蘆,做完只覺得有趣,並沒有醍醐灌頂的感覺。


淺草寺

看到攬香火的人了沒

洗個手漱個口吧

在手水舍用左手漱口

淺草寺裡的銀杏神木

淺草寺側面


明治神宮
        明治神宮是所有的神社中最大的,要到達正殿,得先走一小段路、經過好幾個鳥居,其中,還能看到來自台灣的神木,我抱了抱、摸了摸神木,心中有些傷感。神宮前有兩棵大樹,其中一棵是讓人許願的,另一棵掛了條繩子,不知有什麼用處。來到神宮不得照相,即使在屋簷下也不行,只要你一拿起相機,盡責的警察伯伯就會馬上制止。
        神宮一旁,有好幾位穿著特殊服裝的人,看起來很像是負責祭祀的人,只見他們不時閒聊,但觀察了許久,也沒看到他們有什麼特別的舉動。

 明治神宮

許願樹,周遭掛滿了許願的牌子

神宮外穿著特殊的人

這兒還有兩位

來神宮參訪的小學生

我自行將這片美景取名「一線天」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