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小餐具大妙用

>>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個人問題研究——小餐具大妙用
兒文所台北班 鈕茹琳
        表參道的巷弄裡有一間小巧別緻的兒童餐具專賣店,店名是「小夏」。這間店的空間不大,卻將日本人在小處展現意趣的特質嶄露無遺。
      「叮——」通往小夏的電梯打開後是一個同時站四個人就幾乎沒辦法轉身的梯廳,但店家仍在有限的空間裡做了簡單的布置,簡約風格的地毯搭配小鞋子、木頭玩具和可愛動植物裝飾,透露出店家的巧思,也似乎預告著店內即將有值得期待的驚喜。

       
果不其然,一走進店裡,就被琳瑯滿目的餐具吸引,餐具依照功能、花色和兒童的年齡分類,每種樣式都針對孩子們在各個年紀的手掌大小區分尺寸,若設計者缺乏和兒童站在等高位置的心,這些餐具要問世恐怕遙遙無期。



        印象中常聽家裡的大人說,小孩子的餐具只要能用,不容易摔破就好,回想自己小時候用的餐具,都以塑膠材質居多,裝飾也多以卡通人物的大圖案為主,幾乎沒有美感價值。相較之下,小夏的餐具有非常豐富的構圖,取材擴及民間故事、神話傳說、可愛動植物,同時加入豐富的色彩和表情變化,十分有創意,材質上的選擇也相當多元,兼含塑膠、陶瓷、漆器。
       小夏在表參道已有八年的歷史,創辦人堅持要讓孩子使用安全健康的餐具,並且希望讓他們從使用餐具的過程學會尊重和惜物的觀念,而從販賣的樣式來看,不難發現這個理念正透過小巧玲瓏的盤子、碗筷、叉匙落實,因為大人和孩子的審美觀念不同,肌力也不同,小夏在製作餐具之時將花色、圖樣、重量、尺寸等因素納入設計的程序,實展現了對孩子們的尊重;此外,有些餐具還能在上面題字,無形中提高了收藏的價值。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當小夏以如斯慎重的態度製作餐具之時,早已確保了餐具的品質,當孩子收到美麗又適合自己的餐具時,愛不釋手的心情自會勾起想好好珍惜、維護的態度,自然而然就會以更謹慎的心境面對,如此一來,大人不須再用耳提面命的方式叮嚀孩子惜物,孩子就會因為發自內心的喜愛而憐惜,小小的餐具乘載著大大的樂趣和期許,應該也算是另一種形式的寓教於樂吧!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