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我的書店小旅行  個人報告(二)101 台北班 王家容

>>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出國前研讀許多旅遊資料,發現日本有許多特色書店,因為時間有限,只能選擇幾家行程路線上的三家書店朝聖。

  神保町的古書街是此次旅遊的重點參觀及採買區域之一,書上附的地圖顯示這個區域的二手書店逛個三天三夜都看不完,且下午還要趕去「哆啦A夢博物館」參觀,所以挑我最有興趣的繪本相關的二手書店下手。至於除了書店之外,旅遊書上說還有山丘上的時髦飯店、窄巷裡的咖啡館、美麗庭園的蕎麥麵店、美味可口的咖哩專賣店,可惜我沒有小叮噹的「任意門」,所以只好下次再前往囉!
三輪書店
  曾經讀過一篇文章的作者對好的獨立書店的形容:「它需要有溫度、有故事、有親密感、有回憶、有想像的空間。它必然不是跟時間賽跑的那種書店,而是安靜而緩慢,隨著時間增添它的光澤和厚實感,就好像在一個古老的圖書館,你聽得見書頁翻動的聲音,彷彿自己就置身於故事屋,與作者們的靈魂交談。」而三輪書店就是有這樣特質的二手書店。
  它是一間和台北牯嶺街舊書店一樣沒什麼裝璜的二手書店,還有一位靦腆卻很熱心的老闆,我將事先寫好的書單給他看,再比手劃腳地溝通,雖然他找了半天沒找到我要的那些書,但在書堆中也意外地讓我挖到了一些寶貝。雖然是二手書,但是日本人都很愛物惜物,書況都維持得不錯。其中,我買了一套岩崎知弘的畫冊,回到台灣上網查看價格,雖然同樣二千多元,但當時我是用日幣購買,因為省了許多錢,就覺得那天背著重得要命的書東奔西跑的疲累似乎也值得了。
 

BOOKHOUSE
   同樣在神保町古書街中,但離地鐵神保町駅出口很近。店面的裝璜是附近古書店中屬最豪華的,尤其是佔據店中央的那一大組紅色的沙發,讀者可以很舒服地坐著看書。店內還販售相關的文創產品,如紙膠帶、紀念筆、L型夾、玩偶和手錶,都十分精巧可愛,但價格就不是那麼可愛啦!
  值得一提的是,在結帳櫃枱後方有一個不太醒目的房間,是提供給創作者展示原畫及相關作品專區,能更直接地認識創作者和其作品。還有BOOKHOUSE的每月行事曆是用手繪的,看得出店員的用心,具有手感溫度的物件最是令人感動。 

蔦屋書店
  因為原計劃行程更動,意外讓我有機會拜訪「全世界最美的書店」之一的蔦屋書店。
  這是由旅日英籍建師團隊KDa所營造的閱讀空間,是以森林中的圖書館為概念打造。書店是由三棟不同主題的建築物所組成,彼此有通道連接,約有十五萬冊的書籍雜誌、十三萬張CD、八萬部的影片,每棟書店彷彿就是一座小型的圖書館。
  內部感覺上有點像誠品書店,只是它更華麗寬敞。此外,蔦屋書店更令人激賞的,是每棟不同區塊都有讓人坐下來好好看書、喝杯咖啡的地方,即使尚未結帳的書都能帶進去看。我想,所謂全世界最美的書店,應該不只是外表的美,能夠從心為讀者思考最好的閱讀環境,才是它最美的地方。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