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日本文化產業探究之旅(行前計畫)--台北班岩崎知弘組

>> 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日本文化產業探究之旅   
2013.8

101台北班 岩崎知弘組 家容/君儀/純雅/子涵




壹、研究動機
  
  岩崎知弘是日本知名度很高,並且獲獎無數的插畫家,其畫風以水彩暈染技巧著稱,相信大家看過她的作品,都會發出「啊!好漂亮溫馨」的讚嘆。也相信很多人看過她的作品,只是不知道作者的名字而已。岩崎知弘的插畫畫風給人的第一印象向來是柔和而清新,但細讀其繪本《戰火中的孩子》內容與傳達出來的思想,卻是沉重而深遠的,兒童的無邪與戰爭的殘酷,在知弘女士的筆下形成一種對比,讓人不只是閱讀圖象的表層,更願去思考底下所傳達出來的理念。
  
  當知弘女士逝世之後,這份理念也透過以她為名的美術館成立得以繼續沿續下去。少了作者本身與新作推出,美術館如何以現有的資料與作品,繼續使這位作者與作品屹立於繪本界的一角?這是令人好奇的。另外,當作者逝世之後,許多成立的紀念館、美術館等,往往熱潮幾年過後便逐漸淡去,也失去人氣,美術館又是如何維持營運與參觀人氣不墜,這都是我們想一探究竟的。

  今年老師安排到日本參觀她在東京住所改建成的美術館,當然要去朝聖一下。而組員中的家容之前與岩崎作品的二次接觸機緣(20082台北國際書展」巧遇其子松本猛先生及20107-9月擔任凝視孩子心靈的畫家--岩崎知弘展」台北區導覽解說義工)也促成了我們選擇知弘美術館為這趟日本參訪行程的研究對象。期待這次的參訪,除了感性與知性兼具的心靈饗宴之外,亦能對台日兩地的文化產業與經營有一番思考與學習。

貳、研究對象

一、畫家岩崎知弘

  岩崎知弘Iwasaki Chihiro)在19181215誕生於日本福井縣,是三姊妹中的長女。小時候喜歡用手指在窗上畫畫,從小即展現繪畫的熱愛與天份,十四歲起跟隨西洋畫家岡田二郎助學習油畫和素描,十八歲向名師小田周洋學習書法。學生時代時登山、游泳皆在行,是個動靜皆宜、個性活潑的女學生。高中畢業不久,1939年透過相親認識的第一任丈夫,並跟隨銀行員夫婿調職到當時在日本占領下的偽滿洲國,隔年丈夫因故自殺,隨後岩崎女士返回日本,1946年進入藝術學校夜間繼續習畫之旅。1940年代後半到50年代,知弘白天的工作以報紙的插畫、繪本雜誌或教科書的封面為主,1947年,31歲那年為紙芝居《母親的故事》創作畫片,1949年出版,從此踏上專業畫家之路,隔年同時得到文部大臣賞,之後得獎不斷。在畫畫的取材上,知弘自述孩子的肢體魅力無限,她愛好兒童並喜歡畫兒童百態。

  在思想上,喜歡日本近代文學的詩人及童話作家宮澤賢治,受其社會主義的影響加入共產黨,也因而結識了先生松本善明(日後成為知名的國會議員),1950年知弘與松本善明結婚,夫妻二人鶼鰈情深,松本善明對知弘的藝術家之路深表尊重,也因此在男尊女卑的時代,知弘能活躍於職場與家庭之間。隔年四月兒子松本猛的出生,也讓知弘描繪孩童的技巧更上層樓。除繪畫之外,1960年代初期,由於對教科書的插畫被侵權使用提出嚴重抗議,知弘和幾位童書插畫家聯合爭取畫家的著作權,組成「日本兒童出版美術家連盟」,擺脫插畫家在日本不合理的待遇。

  知弘曾代表日本婦女至莫斯科參與會議,也和母親一起遊歷過歐洲,特別拜訪了丹麥的「安徒生博物館」,並曾為安徒生童話畫過許多插畫。國際獎項上曾獲得波隆那國際兒童圖書展Graphic獎(1973年),又以《戰火中的孩子》受追贈德國萊比錫國際圖書設計展銅牌獎(1974年)等多項榮譽。1973年秋季發現罹患癌症,197488因原發性肝癌去世,享年55歲。

  20107-10月,由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今國立台灣圖書館)、國立台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及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主辦,邀請日本知弘美術館將知弘的六十六幅珍貴畫作帶來台灣,分別於台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雙和藝廊」及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展出。

典藏記憶與感動的知弘美術館‧東京

(一)歷史沿革

  1974年,岩崎知弘因肝癌過世,剛從美術大學畢業的長男松本猛著手籌辦母親的紀念展獲得極大的迴響,也希望能「有個隨時都能看到知弘作品的地方」。松本猛和岩崎友人經過數年的籌劃,建築費用來自捐款及知弘的繪畫版稅,以「顛覆美術館的思想框架,不見得要有大幅畫作才可以成立美術館。希望改變大家對於插畫非正規美術,其作品價值不高的想法,而且插畫中也是有值得珍藏的作品」的信念,在1977年於東京練馬區下石神井的老家順利開幕,直接將住家改建成「岩崎知弘繪本美術館」。這座專門為童書畫家而建的美術館,在世界上可說是首創之舉。

1977  
岩崎知弘美術館設立,除了紀念岩崎知弘,還定位為專門收藏與研究繪本原畫的術館。

1980年後    
美術館開始收藏世界傑出繪本畫家的原畫,並逐漸擴大其營運範圍。

1990年初 
決定於長野縣安曇野地區的松川村建設新館,以收藏並展示更多作品,同時擴展術館活動。

1997年春 
為紀念知弘美術館東京設立二十週年,安曇野知弘美術館於長野縣開幕。由於知弘的父母出身於長野縣,這裡可說是知弘的心靈寄託之地。館中除了知弘的作品之外,也可以欣賞到世界各國繪本畫家的作品以及與繪本歷史有關的展示。

2002  
紀念知弘美術館東京設立二十五週年,全館改為無障礙空間,公共空間也增為原來的兩倍重新開幕。

2012  
美術館正式迎接開館三十五周年,將開館以來使用至今之留言紀錄裝訂成冊,提供來館者瀏覽。


2012岩崎知弘美術館

1977岩崎知弘美術館
1997 知弘美術館 安曇野



無障礙空間的知弘美術館.東京
美術館平面圖































(二)空間規
  美術館的分區分為展覽室、圖書室、餐飲區,商品區、知弘畫室、知弘庭院與嬰兒遊戲區。2002年為了要改成無障礙空間,做了一次很大的改變,樓梯旁的電梯是給行動不便及帶有推車的人使用的,空間是足以讓坐輪椅的人上下,更符合社區美術館的營造,沒有任何限制與罣礙,隨時張臂歡迎參觀,一親芳澤。



經營管理
  美術館的營運主體──財團法人岩崎知弘紀念事業機構成立於1976年,繼承岩崎知弘「希望帶給世界兒童和平」的遺志,本著民主精神推動兒童文化多元化的發展,無論在美術館的經營、展覽的策畫、講座的舉辦、繪本的研究調查、出版刋物的發行、或者是國際交流上,無不是希望有更多人可以欣賞到知弘的作品或是其他插畫家的原畫畫作,都希望創造出大人小孩皆能享受其中的繪本美術館,讓參觀者用自己的眼睛親自來感受,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如同在岩崎的畫作中總是保有著孩童的純真般,美術館的經營事業即便紛雜繁重,仍以原初單純的「心願」為其經營理念。

參、研究問題與方向

()、從老師的身份(或專業領域上)角度:

1.日本政府的教育單位是否有關參觀美術館的推廣計畫,鼓勵學校機關學生參訪,了解繪本美術館在日本的重要性?對於日本學童的美術教育及閱讀能力有何影響?
2.以教師身份觀察美術館空間動線及軟硬體設施。

()家長或成人的角度:

1. 根據網站資料,美術館營運大部分費用是來自捐款和知弘女士的繪畫版稅,及門票和文創商品,每年經費是否充裕而固定?如不固定又如何做短中長程計劃  策展計畫如何產生?
 2. 以家長身份觀察美術館空間動線及軟硬體設施。

()兒童文學研究者的角度:

1.從岩崎知弘繪本美術館誕生後,到目前全日本將近有四十座的繪本美術館,為什麼繪本美術館會盛行於日本,其成功的原因為何? 與兒童文學相關的說故事志工及研習活動策展人員培訓上又如何進行?
2. 以兒童文學研究者身份觀察美術館空間動線及軟硬體設施、作品特色。

肆、預期成果
1. 藉由採訪深入了解美術館運作方面相關問題。
2. 組員中依不同身分及角度對美術館之軟硬體設施及空間規劃做個人觀察紀錄。

伍、參考資料
書籍
1.安徒生 /岩崎知弘 繪。《人魚公主》。台北:青林,2011
2.ちひろ美術館編。《ちひろの絵のひみつ》。東京講談社 2006
3.岩崎知弘/圖文 林真美譯。《戰火中的孩子》。台北:青林,2012
4.ちひろ美術館監修。いわさきちひろ》東京:平凡社,2007
網站
1. CHIHIRO ART MUSEUM   http://www.chihiro.jp/
2.童書新樂園 
凝視孩子心靈的畫家──岩崎知弘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B0001/179183/web/#01
3. http://nttutokyo.blogspot.tw/2009/06/blog-post_8767.html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