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印象日本其一:小劇場與歌舞伎町的門外徘徊(101台北班 3910103 梁元梅)

>>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我對日本小劇場的概念來自高中時看過漫畫家谷地惠美子的作品《明日的王樣》,一個鄉下女孩到東京讀大學卻意外踏入劇場界,成為小劇場的導演及編劇的故事。雖然漫畫著墨在女主角成長蛻變的過程,輔以小小情愛的潤飾,但我對於漫畫中呈現十分自由、奔放的小劇場運作模式有些小小興趣,因為我總是以為,日本人很嚴肅、無趣。
   
    815日的這天下午,我與點點同學到下北澤走走,意外發現這裡有小劇場,較大的是「本多劇場」,而在本多劇場附近的則是「劇」小劇場,當天晚上七點半都有表演,只是不諳日語、加上晚上另有安排,故沒有走進小劇場去感受。本多劇場外的海報以及「劇」小劇場外的花圈,雖有年代但維持的整齊乾淨的環境,走在本多劇場下方的商街,有眾多賣劇場道具、服裝及舞台化妝品的小販,可以感受在當地小劇場的發展是蓬勃的。
                                             圖一:下北澤小劇場


    隔日的晚上,旅居東京的表姐帶我去吃飯,我請她帶我走一趟新宿的新舞伎町,表姐邊走邊告訴我歌舞伎町的故事。我們兩個女子走在夜晚的歌舞伎町,看見街上站著拉客的工作人員,頭染著金髮、穿著花襯衫、西裝褲,手拿著傳單;經過我們身旁的女子,身上濃裕的香味、纖細曼妙的身材,很明顯的讓我們知道她要準備上班了。而琳瑯滿目的節目海報,則可以觀察出服務同性、異性客人的不同需求。突然,穿著一般的我,在歌舞伎町裡也不太正常了,因為我太中規中矩,沒有準備好要接受這夜晚的洗禮。
                                             圖二:新宿歌舞伎町


    日本小劇場在1960~1970年代興起一股「前衛劇場運動」,對於戰後社會的一種反思,讓知識份子開始藉由各種藝術活動表達意見,到目前為止,日本的小劇場數已達3000多家,數量驚人。在這波前衛劇場運動中,學生的訴求都是要顛覆、造反的,鈴木忠志、唐十郎、土方巽等人都是在當時劇場界的代表人物,而他們的作品大多是前衛、狂野又露骨的。而新宿的歌舞伎町也是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產物,它跟我們印象中有藝妓表演的場所不太一樣,基本上就是充滿性愛與歡愉的熱鬧街市,酒店、舞廳、旅館、電影院到處林立。

    小劇場與歌舞伎町都在「扮演」不同人生,同樣是在一個空間裡,盡情展演自己的身體與表情,當化好妝、穿好戲服,演繹的決定權就掌握在演員及表演者手上。而戰爭所帶來的痛楚與苦難,表現在日本的庶民文化中,不論是極端享樂主義,亦或是對於社會不停的反思與控訴,在小劇場與歌舞伎町的興衰中,看見了日本人對於追求人生目的與意義的多重詮釋。

1 意見:

藍格格 2013年8月31日 凌晨1:46  

我也很喜歡《明日的王樣》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