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日本地鐵車廂內的觀察  個人報告(一)101 台北班 王家容

>>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世界各國的地鐵,可說是城市的櫥窗,乾淨、便捷和具有美感的地鐵車站,還會成為觀光景點。但從地鐵車廂內的觀察,我看到一個城市的進步、文化和轉變。
  今年暑假因所上的「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到日本參訪,這是我第三次到日本。前面二次都是跟團,這次屬於半自助旅行,所以有很多的時間搭乘地鐵在東京趴趴走,才有機會好好觀察日本的地鐵車廂內的形形色色。
  第一次使用與台北捷運悠遊卡類似的西瓜卡(Suica)覺得很新奇,它除了可以搭東京的地鐵外,有些便利商店和飲料販賣機都可以使用它來付費。另外,它還可以列印儲值、搭車及使用記錄,可以清楚地瞭解費用的去向,但也正是太方便了,這幾天下來,在西瓜卡的儲值上也〝投資〞了不少。
                                    

  這幾天搭的各線地鐡中,我覺得山手線是最方便的,且車廂資訊服務是最先進和貼心,它是一環狀線地鐵,是逛東京很方便的選擇。若是不小心坐過站,可以反方向搭回來,也可以繼續坐繞一圈再回來。
                               
  一進車廂,我的目光馬上被五花八門的廣告所吸引,因為顏色鮮豔活潑,內容趣味、有創意。例如:有一個書法展的廣告,它就把部分的書法作品掛在車廂上,彷彿車廂內就是一個小型的書法展展場。這樣的廣告不但能紓解乘客搭車時的無聊,還能讓人獲得資訊,而地鐵公司也能有廣告收入的來源。
 
 
  車門上的電子看板也是我注意的焦點,每條地鐵線的電子看板標示不儘相同,有些比較偏遠的地鐵線甚至是沒有電子看板的標示。而山手線電子看板標示就非常清楚而有趣,它在車門有左右各一個電子看板,右邊是關於地鐵行駛的資訊,左邊則是各式各樣的廣告。地鐵的行駛資訊像是跑馬燈般地提醒乘客,內容大約分成(1)行駛資訊:會用漢字、平假名及英譯三種模式告知行駛路線目前行駛到全線的哪一站,以及到達各站的時間。(2)告知前後幾站的連接地鐵線(3)乘車禮貌提醒(4)車門開啟方向及上下車安全提醒。左邊的廣告包括:一般商業廣告、新聞氣象、藝文活動和政令宣導,雖然我不懂日文,但「看圖說故事」來猜想它大概的意思都覺得很有趣。
 
 
 
 
 
  搭地鐵的日本乘客都很安靜,不是閉目養神就是凝視前方,還有些年輕的族群則使用著手機,不曉得是傳簡訊還是玩遊戲呢?倒不似以前搭地鐵的日本人都是人手一冊地看書。
  這8天在日本,扣除前後二天半路程較遠安排乘坐遊覽車外,其餘的5天不是搭地鐵就是走路,每天都是早出晚歸,總覺得時間不夠。拼了命的吃喝玩樂和學習,雙腿都要走斷了,還是覺得東京有太多要看、要吃、要買的東西。哎!真的是「東西太多,時間太少」。嗯!讓我有下次再造訪東京的好理由了。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