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日式貼心?是龜毛?是要求?還是太超過?(101台北班廖培君)

>>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歷史上的日本,野心侵略,建立大東亞共榮圈;電影裡的日本,有阿信的堅強,有三丁目的幸福;新聞上的日本,面對震災時的自律秩序,讓人佩服…這些日本印象,在旅途出發前,深植我心,但是,旅途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以上那些,而是隨處可見的貼心,我稱之為「日式貼心」。日式貼心表現在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讓異鄉人的我大感驚奇。
1、廁所裡的貼心,不尷尬,好放心:
      我必須說,在日本上廁所真的好享受!乾淨、明亮、賞心悅目的小布置〈植物、畫作〉已然是基本要求,而「衛洗麗」也就是溫水洗淨便座,更是必須設備。另外最特別的就是全球絕無僅有的「音姬」設計! 音姬的作用就是發出流水聲,遮掩如廁時的聲音的裝置,可以避免如廁時「大珠小珠落玉盤」的聲音所引起的尷尬,讓你安心上廁所,這樣的裝置一般僅限女生廁所,也難怪當我和同學興奮分享的初次使用「音姬」的感動,隔壁男同學一臉茫然不解了。
聽說在日本還有販售「隨身攜帶式的音姬」,讓女性朋友隨時都可以安心而免除尷尬。

      除了「音姬」的貼心設計,我在新宿的百貨公司還發現了附有脫臭處理裝置的垃圾桶,因為看不懂日文,我簡稱之「香氣垃圾桶」,由於在日本使用廁所,髒衛生紙是直接沖入馬桶中,因此多數廁所裡都只擺上小小小的帶蓋垃圾桶,方便女性丟棄衛生棉,但是衛生棉會有異味,因此「香氣垃圾桶」就是當你揮手感應,垃圾桶就會自動打開,而且還會散發出香味,沖淡如廁時的異味,以保空氣清新,當然也可以用來處理便便後的異味,讓你不用尷尬!

      另外,日本人也聽到媽媽們的需求了!在每間女廁裡,都設有「嬰幼兒安全座椅」,讓帶著寶貝出遊的媽媽,可以安心上廁所,一邊如廁一邊看著孩子,不用擔心孩子的託付安全問題,在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我還發現女廁裡附有小男生專用的便斗,讓媽媽可以放心帶著小兒子上女廁,避免麻煩,或許就是這樣貼心的設計,讓日本媽媽可以獨自帶著家中孩子出遊,而不用擔心怕麻煩。其他的硬體設計,例如「更衣踏墊」、洗手台的「掛傘/掛物勾」…等,都是日本人貼心設計。 

2、參展時的貼心,不負擔,好輕鬆:
      參觀時,最怕身上大包小包,造成負擔,關於這點,日本人也有貼心的安排喔!在國際兒童圖書館,為了作品安全,館方半強迫希望參觀者不要攜帶包包入場,現場備有可退幣式的保管箱,還設置機器,提供參觀者「手提袋」,只帶貴重物品,讓你可以輕鬆參觀。另外,有些展覽需要脫鞋參觀,除了有鞋櫃可放鞋,若是參觀者擔心鞋子被偷,現場有提供重複使用「裝鞋提袋」,讓你安心參觀。

      其中,最讓我感到貼心到位的是「雨傘保管裝置」〈因為不懂日文,自行定名〉,旅途中每個參觀的博物館都看的到,提供參觀者把隨身的雨傘,可以以密碼鎖方式固定在此,等到離開再取走,這樣一來,參觀者不但可以輕鬆參觀,二來博物館也省去整理與傘滴水,影響展場品質的麻煩,而對照於台灣在雨天以發放「雨傘塑膠套」的方式,是不是更加環保呢?另外,在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由於館方限制攜帶雨具入場,因此在某特定戶外展場,館方放置備用雨傘,讓參觀者可以使用,當然也明白說明使用歸還規則,似乎也提醒你,遵守規定喔! 
 3、其它的貼心:
      其它有趣的貼心發現,像是在西荻窪看見便利商店外的「狗狗鉛鈎」,貼心安排牽掛狗鍊的地方,也是溫柔提醒飼主若是要入內購物,請不要帶狗狗進入喔!在房屋仲介前,可以看見一大面的租屋情報,以蝴蝶頁開合方式,屋況價格等資訊清楚明白,貼心為想租屋者免去詢問的麻煩和尷尬。而在玩具博物館內,也發現館方提供可愛的夾子,圖文說明這是用來固定靴子管的,貼心的暗示參觀者「這樣,鞋子才會整齊喔!」。
      另外,讓人匪夷所思的「圈兒設置」,裡面裝有軟墊,加高欄杆設置,可以把嬰幼兒放入,看似貼心,其實也正在暗示「不要讓小孩亂跑喔!」。而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還貼心安排「最佳拍照框」,引導參觀者在「這個位置」拍照,看著現場大家遵守規定的樣子,真的懷疑這樣的貼心是不是太over了! 
4、日式貼心的真面目:
      幾天下來,感受到太多日本人的貼心安排,剛開始真的好感動,總有一種「哇!好貼心喔!」驚喜,但是多了,卻有另一種「倍受束縛」的心情!好像不接受這樣的貼心規定,就是跟人家不一樣喔!就會造成他人麻煩喔!不知不覺中,就像洗腦般行為自然也依著規定的模式進行了!日式貼心,真的是一種貼心嗎?還是一種「溫柔引導人們執行正確規定」的技巧,美其名為「貼心」?值得想想喔!
      貼心之餘,我還感受到一種窩心,在江戶建築公園,由於天氣炎熱,館方在湯屋老街前拉了一條好長好長的水管,水管上佈滿好多好多小洞,水就從小洞裡噴出,細細的小水柱,就像水管長了好多「水毛」!現場大人小孩沿著水管,跳著、蹲著,享受這清涼的享受,玩的不亦樂乎!是貼心消除炎熱的煩悶,更是窩心讓大家不受拘束享受清涼!我好感動!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