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眼前的一"木木"叫人難忘

>> 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能代表日式建築的是一棟棟木造屋,而日本人更愛用高級木塊來搭造鳥居;我也發現,從岩村和朗美術館的雜木林,到知弘美術館的木製椅、東京玩具博物館的木製玩具,觀察日本人對於木製品有一種執著與喜愛。但是日本山多平地少,人口密度高而且經濟活動蓬勃,如何在諸多不利的環境壓力下維護良好的森林?實非易事。日本自來重視森林資源的保育和利用,森林與其國民生活、文化和產業經濟息息相關(Totman, 1989)。但是從日本舊式房屋結構、生活起居用品、小至於孩童的玩具,都相當推崇以原木的樣貌來呈現,木頭來自於一棵簡單的樹,因為人們的需求及巧思,賦予它不同的價值。木頭的製品,總給人一種樸實沉穩的感動,或許就像岩村和朗爺爺說的:走在雜木林裡,就像在母親的懷裡一樣溫暖;而當木頭變成孩童的玩具時,又呈現各種吸引人的樣貌,對於東京玩具博物館導覽人員說的:玩具是人類接觸的第一個藝術品~讓我為之動容,因為館內呈現的大多數也是以木製品為主的玩具;當我將那些木製玩具放在手上把玩時,心裡浮現的是一種和諧的境界,因為觸摸著木頭圓滑的切割面,浮躁不安的靈魂瞬間有被安撫下來的感覺。蒙特梭利女士在設計教具時,大多也都以木製的素材為主,因為她認為兒童透過實際的操作、感官觸覺,能刺激兒童各方面的發展,同時也能在反覆操作過程中,安定孩子的情緒。從這一"'到那一"",在日本觀察到的木製用品及玩具,對於在幼教界工作的我,有著無法抗拒的吸引力。不管我們喜愛的是一”?就讓琳瑯滿目的木製品陪伴生活每一天。

前往岩村和朗美術館前的路上,排成一列列的木塊好像在歡迎我們...就叫他們雜木林裡,整齊有序的"小雜木"吧!
 
知弘美術館裡的販售區,出現了可愛動物的造型椅,仔細觸摸每張椅子的質感,都非常的光滑舒適,這樣高度的椅子應該是專為孩子們設計的,但每一張椅子都很想坐坐看...
 
小兔子:小心別折斷我的耳朵!
 
大象:想從我的鼻子溜下來嗎?
 
小狗:要保持安靜,這裡是閱讀區
 
江學長兒子的大作~木頭城堡,請他當一下模特兒,分享他的作品。
 
姑且稱為:東京玩具博物館的一木一萬。解說員分享,如果想捐錢給館方,金額達一萬日幣,館方就會拿一塊木頭刻上你的大名,而館方表示,目前仍有空位...
 
彩虹,從小小的縫隙中悄然出現
 

 
如果我有一間自己的幼兒園,我會換上所有木製的玩具,然後自己在裡面玩得很開心,一直都不想下班,我想孩子們如果擁有這些玩具,應該也都不想放學,就讓我們一直在這裡玩,一直玩...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