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日本道路安全的守護者─無聲的引導者 (個人報告 ─ 三之二 101台北班-王智立)

>>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研究主題三之二: 日本道路安全的守護者─無聲的引導者

     對於初次來到日本的我,對什麼都感到相當新鮮與好奇。第一次搭上右駕的遊覽車,第一次體驗車子靠左前進、第一次感覺靠左前進後的左轉及右轉彎是如何彎的。想像一下自己如果在日本駕駛的話,定會極不習慣而跑到「對向車道」。這八天在路上準備過馬路時,仍習慣性地往反方向看來車,這真是相當有趣的體驗。對於路邊道路上處處可見的「引導標誌」、「路線指示」、「警示標誌」、「告示牌」除了依漢字可辨之部分外,更對於圖像的創意,在此有著不同的感受。
     照片中的禁止橫越馬路、非常口(緊急出口)、行人專用道、注意孩童「飛出」(衝出)、左下還有禁止吸煙及丟棄煙蒂的標示。特別的是在「橫斷禁止」的兩張圖中,上方拍攝自「新宿街道」,而下方拍攝自「神保町書店」,有些許的不同,告示牌上的右下及藍色行人圖案中間好似被貼上「潛水艇」及「綠色的犬」。(應該不是官方的設計,是被人們貼上的),而某些地方的「橫斷禁止」下方則另標有文字「わたるな」(不要越過)。雖然不懂日文,但仍能透過示意的圖形大略地以漢義來推測其意思的道理。
     遊歷的路上,一路欣賞沿街寧謐的日本風俗景觀建築、蘊含個人典僕幽靜的民舍外,也可感受到在公園區、街市上的提醒標語。比如:往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路途上-當地派出所的叮嚀(ひつたくり用心)(當心搶奪)&禁止它車進入(除腳踏車外)、以及快到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前-路邊提醒「禁止オ  ~トバイ」(台語-摩拖車)進入等告示;還有在上野公園附近「提醒附近不可擺攤」;而在(新宿街道)則有道路禁停腳踏車公告牌-(剛好拍到還是有人停)
    馬路上的行人號誌燈,在東京的旅程中所看到小綠人&小紅人型態都差不多。與國內不同的是─「讀秒的倒數方式」,在新宿街上皆是類似「電源棒」的設計方式逐格遞減 (這是我的比方)。而最後一幅集合圖左上的「腳踏車圖樣─-標著著「とまれ」(停止)的字樣」(往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風之步道上拍攝)、以及圓形「鞋印─とまれ」(新宿街上);而另兩小張則分別是在上野的不忍通り路邊所拍的「バス停」(巴士專用停車區)及標示著「文徐行」(學區慢行)。
    體驗這樣的道路行走經驗,一路拍攝並記下拍攝照片的地點,讓我珍惜在東京的每一刻,隨著興奮的呼吸與輕盈步伐記錄這裡發現的交通標示的特點。即使語言及民風仍有所不同,但可以感受到異國在同樣的交通安全前祈願下,文化殊異的美好。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