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嬰童用品店搜奇(個人報告(二) 101台北班 周倍行)

>> 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雖然自己的孩子一個上了高一,一個也小五了,早已不需嬰童用品,但看著網路琳瑯滿目介紹著各式到日本必買、必讓媽媽們失心瘋狂購的好康產品,於是我也抱著好奇心來到「阿卡將」(Akachan)一探究竟。


 


到達阿卡將已是晚間八點多了,所以逛街購物人潮不多,進入賣場一整個感覺空間寬敞舒適。逛賣場的主題就以食、衣、日用這三大項為目標:

一、 食

自己養育小孩的過程,我心中對兩個孩子一直有著小小愧疚與罪惡感,因為他們是Gerber Baby(美國嘉寶嬰兒食品),吃著罐裝嬰兒食品長大。但來到日本得阿卡將,意外發現日本也賣好多罐裝嬰兒食品。如果大公司願意研發推出這麼多樣的罐裝即食嬰兒食品,應該代表著有不錯的消費市場。這讓我覺得寬心不少,因為在台灣似乎並不像日本或美國有這麼多的產品。











 
 
二、 衣

網路上的許多媽媽們稱讚不已的棉質衣服,據我觀察與自己的感覺,其實與台灣一些較好品質的棉質嬰兒衣服是差不多的,只是也許價錢相比漂亮了些,而且買回台灣感覺是舶來品,價值就更加值了吧!但我對其中一區商品很感興趣,那就是「七五三專區」。

「七五三節」

古早日本因為天災人禍頻傳,人民生活貧苦,兒童存活率更是處於低成長狀態,假如大人想要家中孩童平安健康長大,求神保佑自然免不了,於是專為幼童祈福的法事儀式,便衍生了出來。最早流行於平安時代的大名貴族之間,日本八卦小說始祖「清少納言」在「枕草子」中即有提及七五三;到了江戶時代,七五三已從上層社會流行至市井百姓間,之後便一直流傳延續。原本是貴族興起的玩意兒,現在成了日本民俗文化,這就是「七五三」習俗的由來。

另一說,日本人認為小孩子同時存活在陰陽兩界(以我個人育兒經驗,非常同意。哈哈!),他們相信嬰兒從另一世界出生到這世上,一開始尚未完全脫離原來的世界,從出生一直到七歲對小孩而言是很重要的關鍵點。三歲、五歲、七歲對於孩子而言,是重要的關卡,只要能夠通過這些關卡,孩子就可以順利長大成人。

祈福參拜

每年的十一月十五日(七五三節),從十月開始,全國各地的大小神社,總能見到到齊的的日本家族成員,慎重其事地全員出動,帶著家中三歲的男孩女孩、或五歲男孩、或七歲女孩,前往神社祈福參拜,護佑家中小孩平安長大、增福長歲。

三歲的女孩開始留長髮、五歲的男孩開始穿上傳統的和服,但到了七歲,男孩女孩才綁上和服的腰帶,也代表七歲後的小孩已經正式進入社會,也能開始學習較複雜困難的事物,也較有克制力,並且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起更多的責任。




 





 
三、 日用

在日用品方面,我發現日本的濕紙巾盒子都設計得好可愛,不像在台灣,我都快買不到濕紙巾盒子了。而且有些盒子還可以更換上蓋的圖案,這樣增添生活色彩的貼心設計,我喜歡。



 

總結

參觀完整個阿卡將賣場後,我覺得如果要在日本購買進口國外的商品,就必須大失荷包,以我個人曾經購買過的嬰兒背帶來說,基本款就要從日幣一萬七千元起跳,難怪許多日本廠商會極力研發屬於自己本國國內圖案的創新各式嬰幼兒、兒童產品。這也讓我佩服日本人在向西方世界取經後,並非一昧模仿,而是能重新開創出屬於真正良好的國產品。




1 意見:

說書人 2013年8月27日 晚上10:18  

親愛的:幸好我的小孩也大了,否則我也會失心瘋地狂買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