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足下的風景,低頭望見不一樣的細緻!(個人報告:感動加映版 100兒文暑三 黃菁華)

>> 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足下的風景,低頭望見不一樣的細緻!
 
個人報告100兒文暑三黃菁華
102825 

  走在日本街道上,放眼四處隨意瀏覽,店家鋪貨的窗格擺設、住戶精雕細琢的庭園造景、綠蔭扶疏有形的植物……,常常望見令人驚喜的角落和用心!然而,攤在腳下的細緻風景,您是否和我一樣?
 
  初次撞見-------!
 
一、鬼怒川溫泉ふれあい橋上拼貼的細緻美景

  初次看見腳下地板上的美景,是在鬼怒川溫泉,從御苑飯店散步下階梯往ふれあい橋時,邊走階梯邊思索著:腳下階梯的垂直立面為什麼要貼上以紅色為主調的輸出圖板?下階梯後轉身回望,一隻巨大的鬼怒太圖,藏身在階梯立面上。驚豔!

 
  在鬼怒川溫泉的ふれあい橋上的地板,發現一個由地磚拼貼而成的圓形圖也大有玄妙之處,近看是一幅凸顯當地標示的日本地圖,而周邊環狀光芒圖形不僅是裝飾,各三角狀光芒的地磚上還標出日本主要城市的方位,東京、成田、千葉……,一圈城市名環繞成四射光芒,好細緻的設計。

  沿著橋面的地板,也以具有當地特色的物產圖案做為地磚裝飾,有鬼怒太的圖案,有紅楓葉、有垂墜的紫藤、有樹鶯,這些都是當地的名物吧!走過這座橋,不僅認識足下所在地位於日本何處,還能認識日本主要城市的方位,連當地特產的知識也能於賞景時吸收。






  發現這是一個連足下風景也能兼顧設計的地景,一個連細節都會用心規劃的觀光景點。
 
 























二、吉卜力美術館溫柔的木屑步道鋪層
 
  進入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後,走在建築物外的步道上感覺很舒適,腳下傳來有彈性的厚實感,低頭一看,原來步道的鋪面全是用木屑合成的,驚喜!好體貼遊客足下的設計。到頂樓觀看天空之城的機器人時,發現地面也是舖著木屑層,踩踏其上,雙足一整個舒適。設計者的貼心傳遞來陣陣的溫暖,美術館的體貼如此細緻且溫柔。



三、創意的禁菸圖案
  日本似乎仍是吸菸者的天堂,平價餐館中多數是不禁菸的,街道上也常見抽菸者。偶爾低頭,發現有些地區的街道上是禁菸的,有些特別強調禁止丟菸蒂垃圾的行為,而且各區地上的相關繪圖也不同,各有各的創意和特色,並不像台灣有清楚、一致性高的禁菸圖示。下圖是旅途中拍的相關照片。

 
  
 

 
 



















四、圖誌設計豐富的地下涵洞口蓋
 
  第一次發現地下涵洞口的美是在上野公園的步道上。一個放置在地上任人踩過的涵洞口蓋也充滿設計的圖像:圓形鐵蓋上有盛開的櫻花樹和銀杏葉片,美!細緻用心的圖誌設計,不同於台灣地上常見的千篇一律的涵洞口蓋。
  自此後的日本行,我會開始低頭搜尋日本街道上的涵洞口蓋。發現不同區有不同的特色圖案,不同管線也有不同圖案標誌。以下提供在參觀各區時所拍得的照片佐證。
 
1.上野公園步道上的涵洞口蓋

 
 
 
 
 
 
 
 
 

2.阿美橫町街道上的涵洞口蓋
 








 
 
 
 
 
 
 
 
 
 
 
 
3.新宿街道上的涵洞口蓋



 
 
 
 
 
 
 

 
 
 
 
 
 
 
 
 
 
 
 
 
 
 
 
 
 
 
 
4.登戶車站前廣場的涵洞口蓋











 
 
 
 
 
 
 
 
 
5.上井草的涵洞口蓋












 
 
 
  設計精緻美麗富特色的涵洞口蓋,不僅易於辨識,且各依不同的功用和需求標上文字,這樣鑲嵌在地上不起眼的物件,竟然也可以呈現不同的景致,驚愕!連腳踩其上的涵洞口蓋都有細緻的設計,不禁令人思索:要有如何的文化底蘊,才會讓人連這樣的小細節都能用心留意呢?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