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印象日本其二:貼心來自於人性(101台北班 3910103 梁元梅)

>>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日本是個日用品小物發明大國,舉凡食衣住行、從大至小一應具全,一開始我們會瘋狂的喊叫:卡哇伊!史溝西!因為日本發明把我們不會注意到的小細節都留意了,我們反而會因為他們的發明上了一堂「如何貼心」課。

    首先,只要上過廁所的人應該都會豎起兩支大拇哥說:讚!除了乾淨、舒服的免治馬桶外,另外就是「音姬」與「幼童坐椅」的設計了。「音姬」顧名思義就是會發出聲音,它的作用就是你在上廁所發出的任何聲音,怕自己會不好意思,按一下或是揮手感應,「音姬」就會發出流水聲,帶走你的不自在與尷尬。目前在桃園國際機場的廁所裡也出現了「音姬」的裝置。而媽媽要上廁所不怕再把幼童托付給別人,因為幾乎每間女生廁所裡都會有「幼童坐椅」,所以媽媽可以把孩子帶進去上廁所。
                                             圖一:日本廁所內裝置


       其他我有注意到的則是某種品牌的礦泉水瓶蓋設計是連接好的,意思是打開瓶蓋後它會牢牢連好,讓我們不用為了打開喝口水而瓶蓋不小心掉到地上,雖然台灣的礦泉水也有類似設計,但不太牢固。在百貨公司、美術館、博物館等需要花長時間駐足的場所,都會有很多椅子讓客人休息,而這些椅子的外觀設計不會一致,相同的是都很舒適。

    「貼心來自於人性」─日本人的個性普遍害羞、壓抑,不習於被太過注目,要合群、不能標新立意,以上是我們的刻板印象,但再多點時間跟日本人相處,略知一二,若按照這樣的想法出發,也不難發現廁所裡「音姬」的產生,若是上廁所不小心放了個屁、大小便時聲音過大,那便不優雅,以注重形象的日本人來說,似乎犯了大忌。為了維護日本人民的優雅與禮節,許多大大小小的發明便產生了,但事物總有一體兩面,越不想被注意到,越容易告訴別人:就是我,比如在廁所裡使用音姬的人便可能是放了個屁,那麼一開門,廁所外等待的人依舊會知道。

         或者到了日本的書店買書,店員會自動幫客人套上書封,以便客人閱讀時不會讓別人知道他閱讀了哪本書,避免他人做過多揣測。這也算是一項貼心的舉動,保有個人的隱私,也無須做任何解釋,自在的在自己的小天地裡享受。但卻也會讓人有偷窺的欲望產生,在極度保護自己隱私的社會中,越容易造就想要破壞他人隱私的慾念產生,人基本上就是很矛盾的生物,尺度設下越多,人的壓抑越多,越想衝破人性的防線。
                                             圖二:包書封的書本
 

        日本人給我的感覺是一直在尋找生活與生命的平衡點,只要失衡了就會失去秩序,保持平衡就是在天秤的兩個極端上互相拉扯,不斷的壓抑、解放;再壓抑、再解放。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