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小老鼠的故鄉—繪本之丘美術館(行前研究計劃)

>> 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兒童文化產業參訪研究計畫(行前)

10020102 林素文
小老鼠的故鄉繪本之丘美術館


一、研究動機
    岩村和朗的作品,從最初的十四隻小老鼠系列、七隻小老鼠系列、森林裡的松鼠系列到愛思考的青蛙系列,後來還與艾瑞卡爾合作的《你要去哪裡?去看我的朋友!》,作品中充滿了對於大自然與親情的關愛,所以岩村和朗也有森林畫家的美稱。
    岩村和朗的作品充滿自然之風與豐富情感,無論是還讀不懂文字的幼兒,或是年齡大的讀者,都能在作品中體會出岩村和朗豐富的生命經驗,對於這樣一個充滿生命力與豐富情感的繪本作家,除了崇敬,當然還會想要更進一步瞭解他的創作歷程與心靈深處對於藝術的感知。本次參訪,希望能夠透過美術館的資料展示與和岩村和朗近距離的對話,重新認識大師級的岩村和朗。  
  
二、研究對象
a.)岩村和朗
    岩村和朗,1939年出生於日本,喜歡從事與兒童相關的工作,在學時曾參與過幼兒電視節目的製作,異業後曾一度從事動畫的製作,之後全心投入兒童圖畫書的創作,並成立「岩村和朗繪本之丘美術館」。作品曾榮獲繪本日本賞、小學館繪畫賞及產經新聞兒童出版文化賞。
    從小生長在情感聯結緊密的家庭中家人之間彼此尊重相互扶持父母很重視孩子個別的發展因材施教所以岩村和朗擅長刻畫細膩的家庭情感纖細柔和充滿感情的插畫作品深深感動了大人和小孩

b.)繪本之丘美術館
    位於栃木県那須郡那珂川町。

    19984月開始對外開放,在小山丘上,有雜木林、山谷、牧場和農場,透過政府出資租借農地,還有附近山下的佐藤先生,因為支持他的想法,也將自己的農地,作為繪本之丘的一部分。目前美術館由岩村和朗和長子、媳婦一起經營,也和附近的小學合作戶外教學活動。了保存自然環境的原始風貌岩村先生沒有刻意栽種植物只有在夏天來時修剪野草因為不要讓草長得比小朋友還要高小朋友除了可以欣賞畫作還可以到繪本之丘的農場參觀見習在農場裡小朋友可以跟著有經驗的農夫佐藤先生學習如何種植作物播種插秧照顧作物收成可以在牛棚裡看見活生生的牛像岩村先生一樣親身體驗自然感受生命


三、研究問題與方向
    針對本次參訪繪本之丘美術館擬出三個問題,做為參訪時觀察的方向。
a.) 以老師的身份角度:都會地區的小孩對於自然環境是有距離的,繪本之丘美術館在空間設計和活動安排上如何克服這一點,結合岩村先生的作品,提供孩子更多親近自然的機會?

b.) 以家長或成人的角度:繪本之丘美術館是否有設定適合參訪年齡?繪本之丘美術館在空間設計和活動安排上,如何同時滿足各種年齡的參訪者?

c.) 以兒童文學研究者的角度:岩村先生的許多創作都是以系列的方式發行與出版,目前美術館的空間設計及活動安排是如何連結岩村先生的系列作品的?未來是否還有擴增或改建的空間或功能?

四、參考資料

1.青林國際網站(繪本百寶箱)http://www.012book.com.tw/box46/illus_02.html
2.奇蜜親子網14隻老鼠系列(岩村和朗與14隻老鼠) http://www.kimy.com.tw/project/201101/mouse_1/auframe.asp

3.繪本之丘官方網站:http://ehonnooka.com/?page_id=9

2 意見:

peiyunyu (游珮芸) 2013年8月10日 上午10:32  

這次的美術館見學,還是以「美術館」這樣的設施為研究主軸,在計畫裡,沒有看到相關的研究問題噢。需要調整一下。

Blackie 2013年8月14日 凌晨1:23  

老師,改好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