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書呆子遊日本」見聞錄Ⅲ~日本的小孩(兒博二 林慈鳶)

>> 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除了買書以外,書呆子到日本還有第二重要的目的,那就是觀察日本的小孩。曾經讀過《兒童文學學刊》中的一篇小論文〈日本創作故事繪本呈現之兒童形象探討〉(吳淑琴,2001),作者從八冊優良且暢銷的創作故事繪本,分析1990年代成人所認知的兒童的形象,包含「好奇的」、「自我中心的」、「自立發展期」、「忍耐力薄弱」,又成人對兒童的期待有「想像創造力豐富」、「勇敢」、「友愛」、「友善」、「合作」、「願與人分享」。或許從理論上來說是如此,但是這幾天實際走訪日本之後,我還觀察到書上沒寫出的其他兒童形象,以下就用看圖說話的方式和大家分享:
一、歡樂的小孩

1
2
アンパンマン!アンパンマン!」行程第一天參訪橫濱的麵包超人博物館,就讓我領教日本小孩的壯碩和快樂。在黑暗的劇場(1)小孩們跟著舞台上的漂亮姐姐和人偶大聲歌唱,到了該喊口號的時候,就異口同聲的大喊アンパンマン!」好像在家裡就先預習過一樣,那種看到偶像,不約而同熱力齊唱的氣氛著實令我驚艷。又為了吸引孩子注意力,麵包超人博物館使用了許多「數大便是美」的佈置手法,例如圖2,一群卡通人偶排排站,讓孩子任意挑選喜歡的偶像合照,一群小孩和一群卡通人偶齊聚一堂,也是難得一見的歡樂啊!

二、備受禮遇的小孩

3
4
日本小孩備受禮遇的情形,從街道和交通方面可以觀察出來。例如圖3右方,一戶人家門口貼著黃色的貼紙,上頭寫「こども」、「110番」,根據游老師的解釋,它表示這戸人家願意譲路上受到跟蹤或攻撃的小孩,隨時進入家中接受保護。再看圖4的黃色標示,它大概相當於台灣的「當心兒童」,下方標示的「通學路」,則表示現在正走在專為孩子開闢的上學道路,走在這條路上,請注意「讓孩子安心上學」最重要!

三、良好教養的小孩

5
對從小生長在台灣的人來說,那些街道上、公車中或百貨公司裡,經常上演大人對小孩破口大罵的景象,應該是一點都不陌生的吧。但是相較於台灣,日本大人對小孩的管教特別有耐心。在整整一個禮拜的行程中,我真的看不到,也聽不到任何人以大聲或權威的方式對小孩說話,取而代之的是溫和、親切的語氣。例如圖5,在玩具博物館裡,兩位家長耐心的鼓勵小孩一步步爬樓梯、教導脫鞋的步驟,然後進入玩具教室。看到這種情景,不禁佩服日本人的優雅性格,真是從小就開始培養起的啊!

四、長得好可愛的小孩

6
   每次看日本的圖畫書,都覺得書上畫的日本小孩,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特別可愛和討人喜歡。一連七天的日本參訪,我們每天都到小孩子愛去的地方參觀,所以我的眼睛每天都像在吃冰淇淋,可以盡情的欣賞各種小孩的模樣。終於在宮崎駿動畫館的時候,我鼓起勇氣向排隊在我前面的媽媽請求,希望能和她的小嬰兒合照,還好這位媽媽欣然接受,讓我留下這張合影。看日本的小孩,可愛的像小肉包一樣,好想咬一口啊!

五、孤單勇敢的小孩

7
行程的最後一天下午,我嘗試一個人坐電車到日暮里和淺草,回程搭乘的是地鐵銀座線。有點意外在晚上八、九點的時間,車上來了一位國小的小女生,穿著整齊的制服,頭戴圓帽,身上背著書包、手提一大一小的袋子,獨自一人坐在車箱,陪伴我好長一段路程。小女孩看起來對電車並不陌生,只是眼神時而警覺注意四周,時而落寞的看著地上。這樣的場景使我聯想,台灣的小孩經常補習到很晚,一個人坐公車回家也是常有的事。不知道這個看起來好孤單又勇敢的小孩是不是也剛結束一天疲勞的上課?回到家裡應該就可以投向父母溫暖的懷抱吧?無論如何,我要在心裡向他說聲:「謝謝有妳陪我,加油!」


4 意見:

Unknown 2011年3月9日 凌晨2:45  

林慈鳶小姐,想不到你跑去念博士班啦,還記得我嗎?我是你的高中同學陳啟天,我們很久沒聯絡了吧,感覺你變好多喔,有空聯絡聯絡吧!

Unknown 2011年3月9日 凌晨2:47  

這是我的mail : d95621202@ntu.edu.tw

irisbirdlin 2011年3月9日 晚上10:34  

陳啟天先生,你要嚇死人啊!怎麼會在這種情況重逢…!!

Unknown 2011年3月9日 晚上11:07  

哈哈哈 我又沒有你的聯絡方式 剛好在GOOGLE亂逛時 看熟悉的名字跟人 就留言啦 有沒有MSN還是FB留一下 有空聊聊阿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