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阿不倒遊東京之三:旅遊剪影(俊華東京見聞錄三)

>> 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一)飲食
    此次來新宿華盛頓飯店住宿包含早餐,雖然有四個餐廳選擇(二處buffet,一處和定食,一處西式早餐),但由於住宿旅客人數眾多,餐廳座位過少;再加上服務人員為維護用餐品質嚴格執行入場控管,大家幾乎每天吃早餐都得排隊。第一次去的時候不知道會發生這種情況去得太晚,看到四處餐廳入口前皆大排長龍只得作罷,阿不倒和室友兩人只好啃前天買的吐司當早餐。有了這次教訓,之後幾天我們一定趕在餐廳開門的七點前到,畢竟每天在外奔馳十多個小時,有足夠的營養才有充足的體力呀!
※ 華盛頓飯店的和定食早餐。
   
なか卯是像吉野家那樣的平價連鎖店,販賣以麵食為主。
在日本許多餐廳用餐前必須先用自助點餐
機點餐、付款、領取餐券後領餐。
除了早餐其他飲食我們必須自理,日本的物價很高,想吃好一點都要日幣破千。阿不倒易餓又嘴饞,雖然已經盡量避免去高價位的地方用餐,每天在這方面的花費還是居高不下。日幣的幣別多種,妹妹將上次出差剩下的零錢交給我時我還擔心在日本買東西會算不清楚錢,她跟我說不需太擔心,因為在日本用餐很多都是用機器收費,果然在日本就看到許多店家都使用自助點餐機,上面附有彩色照片,想吃什麼就按什麼鍵,將錢輸入機器就會自動找零,既便利、準確有效率又節省人力。
    日本人的口味似乎比臺灣人來得重,難免會覺得甜的太甜、鹹的太鹹,和同學一起去吃咖哩飯時還擔心會辣,搞了老半天才知道原來日文的辣就是「辛」,不想吃辣就寫一個「辛」字在上面打叉叉。原本以為如此一來就不成問題了,沒想到去吃印度抓餅時卻行不通,因為印度廚師看不懂漢字,最後是靠「No Spicy」才搞定(真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那ㄧ餐是阿不倒在日本最貴的一餐,花費1200日幣,雖然第一次吃印度抓餅不知道是否道地,但真的覺得很好吃,也算是值回票價。
※ 美味的印度抓餅套餐。
    去日本之前游老師就曾說過百貨公司的地下超市晚上七、八點之後會有促銷,我們當然不會放過撿便宜的好機會。東京的百貨公司相當多,每一家超市販售的生熟食種類皆五花八門,每一種都讓人忍不住想嚐試看看。不過各店家折扣的時間和幅度不一,有時得碰碰運氣。阿不倒特別喜歡各式拌飯,不但選擇多樣,而且香醇可口,吃過一次就上癮了!
※ 新宿車站附近的高島屋販售的日式點心,美得令人捨不得吃。
    在東京想找到比較平價的餐飲除了一般像吉野家之類的連鎖店之外,立食(站著吃)店家和部分中華料理也有比較便宜,通常生意都很好,用餐時間免不了都要排隊。去中華街那天我們用餐店家的女服務員在我們努力用英文溝通時竟然突然說出中文,原來大陸有許多年輕人像她一樣到日本工讀,令人感到驚訝之餘也感到特別親切,能夠用中文點餐實在輕鬆多了!
※ 中華街的牌坊。 
※ 中華街的大連燒餃子套餐。

(二)風景
    剛到飯店附近時有點嚇一跳,中午時分路上竟然沒什麼行人,連車子都很少。乾淨的路面只見一棟棟灰色階的大樓矗立,旁襯幾棵枝葉盡落排列整齊的路樹,彷彿來到未來世界一般,令人不禁疑惑:人都去哪了?晚上六、七點從新宿車站走地下道回飯店時就會看到反方向迎面沉默疾行而來黑鴉鴉的一片大軍,是從辦公大樓傾巢而出的上班族,與衣著形式自由,神色輕鬆的三三兩兩旅客形成強烈對比,原來白天時人都在大樓內。
※ 新宿的街景。
    東京地狹人稠,交通多仰賴便捷的大眾運輸,市中心幾乎全是辦公或商業大樓,上班時間在街上自然看不到什麼人影。車站在下午四、五點會湧進一波人潮是學生族群,晚上七點左右又有另一波下班人潮。東京的地鐵和捷運車廂大同小異,座位都是車廂兩側各一直行,不知是否因為日本人比較苗條,每個座位都很小,大家上車就找座位坐,塞不下才用站的。座位下設有暖氣,腳暖了身體也就暖了,相當聰明與貼心的設計。令阿不倒感到意外的是,車上竟然沒有博愛座,而且老人家或孕婦上車也沒有人讓座。聽妹妹日本友人的說法是,日本人很尊重上班族,認為他們上班很辛苦,沒有上班的人應盡量避免在上下班尖峰時間出門,跟上班的人搶座位;平常時段搭車的人比較少,不怕沒位子,所以未特別設置博愛座。這麼說似乎也有些道理,不過看到老人家站著年輕人坐著還是覺得怪怪的。
    東京的地價比台北還高,真的是寸土寸金,因此除了在市區難得見到一般住家之外,大部分店家都非常狹小,所以有不少立食的餐廳,我們在中華街就看到好幾家。即便是有座位的店家,位子也非常狹窄,在裡面轉身、移動都不方便,不過日本人似乎相當習慣這樣比肩接踵的生活,對於內外劇烈的溫差也習以為常,不像我們外地來的旅客進門脫衣,出門穿衣,搞得手忙腳亂且一不小心就感冒了。
      連這樣都能蓋房子,真是絲毫不浪費呀!
    說到感冒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衛生教育,不但見不到有人邊走邊吃,街頭少見垃圾,公廁乾淨無異味,而且感冒、咳嗽的人一定戴口罩,這方面臺灣人真的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走在東京街頭會發現,他們並沒有因空間有限而降低對景觀的要求,反而因克難而別具巧思。高樓大廈以灰、白、褐等大地色為主,愈往郊區愈能見到顏色和形式令人為之驚艷的特色建築,日本傳統舊式建築則顯得內斂富禪意。看得出來他們挺注重美化綠化的,店面的設計相當講究,一般住家也種有許多美麗的盆栽。和台灣不大相同的是,日本較低的樓房樓梯往往都外建,也少有騎樓的設計。
※ 無論是日式建築還是歐風店面皆有精心
設計的園藝,顯得格外詩情畫意。
※ 華盛頓飯店內婚宴會場的入口。
※ 位於華盛頓飯店附近的人形劇場。
美麗的樓梯。
※ 造型新穎的現代化建築。
車道雖不多但因車少且無路邊停車,道路施工和大樓停車場出入口都有交通指揮,整體交通狀況比我們暢通。計程車因車行不同外觀有所差異,想搭乘須事先預約,不是處處可見隨招隨停。
※ 不同車行的計程車顏色和車頂燈都不同。
    東京的交通雖然便利但因地鐵網絡較為複雜,外地人需要花一些時間搞清楚去哪個車站幾號月台搭哪班車,沒方向感的阿不倒即便拿著地圖,繞來繞去還是常搞不清楚。在蠻荒地區路是靠人走出來的,在東京這樣的大都市路都鋪好了依然不會走就要靠嘴巴問了。阿不倒每天都要問好幾次,多少也問出一些心得。或許大都會區的人都比較冷淡,在這兒你不開口是不會有人理你的;不過只要主動求助,大部分的日本人都會熱心協助,不但告訴你怎麼走,甚至親自帶你過去,讓人更敢放膽趴趴走了!
※ 日本各地的警察局外觀皆不同,表現當地特色。
    怎麼也沒想到自己第一次出國是在這麼匆忙的情況下成行的,以前總以「還沒準備好」為藉口,遲遲走不出去,實際上人生又有幾件事是我們準備好才發生的?真的走出去之後才發現其實沒那麼難,人可以走的比自己預期的還要遠。這次的東京之旅雖所見有限,不過依舊令人大開眼界,果然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若不是親自來一趟怎會知道日本不但烏鴉多且鴿子都不怕人呢?有了這美好的開始,阿不倒更期待下一次的旅行了!
※ 上野早開的櫻花,希望下回能看到上野公園的櫻吹雪。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