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阿不倒遊東京之一:東京國際拼布展(俊華東京見聞錄一)

>> 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從未踏出臺灣這座小島的阿不倒,沒想到在緊湊的研究所課程中竟有一趟意外之旅,來到了飛程比客運從臺北到高雄還短暫的另一座島國——日本。對於身上流著中國人的血液,從小讀的是中國歷史,卻看著日本動漫長大的阿不倒而言,對日本先入為主的觀感其實挺複雜的。實際來到日本之後,還真不得不感謝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唐化運動」,讓在人、地不生的臺灣就已經是個沒方向感的大路癡,到了一個人、地皆不熟的他鄉,去時僅會一句「阿哩阿哆」,回來時也只多學了「Shinjuku」的阿不倒,得以靠著破英文外加比手畫腳,以及必備的東京地鐵路線圖和紙筆,在東京「(辶日) 」七日。接下來就來和大家分享阿不倒眼中的東京!

、東京國際拼布展
    由於期末過於忙碌沒有足夠的時間做行前準備,且是第一次出國不敢獨自貿然行動,阿不倒這次僅安排一個自主行程,也就是參觀在東京巨蛋舉辦的「國際拼布展」。
※東京巨蛋外觀。
    關於針線阿不倒只有縫縫釦子的程度,會對拼布感興趣是因為近二年前無意間看到了拼布的作品,喜歡上了齊藤謠子的拼布,去日本的這段期間東京正好舉行一年一度的國際拼布展,機會難得當然不容錯過!
    東京國際拼布展始於2002年,今年是第10屆,甄選展出的作品除了歷屆的傳統拼布、創作拼布、日本拼布、集體拼布、青少年拼布和皮包項目之外,今年新增框畫(裝在匾額大小畫框內的拼布作品)項目,臺灣共有四件作品獲選展出。
※ 臺灣獲展的作品之一:王媛珩(Wang Yuan-Herng,譯音)以題為
PIE」的作品,贏得皮包部門第3名。 
這次展覽的主題是「花」,會場展出多幅用繽紛色布拼貼出來的彩花作品,顯得春意盎然!
      這次展覽的海報。
※ 不同的「花」樣。
展覽的規模超乎想像的盛大,座位區被規劃為休息區,展場部分有位於中央的作品展示區、名師佈置的拼布空間及四周的販賣攤位。
※ 展場內部。  
※ 齊藤謠子的拼布空間。
展示作品以大型的拼布壁飾最為吸睛,不但件件製作精美,且主題包羅萬象,徹底顛覆我們對拼布的既有印象,人手一臺相機拍個不停。
 
※ 童話中的城堡。 
※ 古埃及壁畫。
※ 非洲剪影。
※莫內的睡蓮。
※ 爵士風格。
※ 這次的首獎。
而裝框的小型拼布飾品,精巧獨特,作為居家裝飾別有一番韻味。
※ 臺灣獲展的作品之一:張曉琪的入選作品以
「夢幻之花」為題,在框畫項目展出。
※ 以「花瓶」為題的小型壁飾。
販賣區販售一切與針、線、布相關的成品或材料,小至針線、鈕扣、拉鍊,大至華麗的錦織和服、功能多樣的裁縫車……,五花八門,令人目不暇給!還有現場教學示範,有興趣的人也可在現場報名相關課程或現場實做,運氣好的話甚至有機會一賭大師風采。
    每一件展出的作品都美得像幅畫,但與畫作不同的是,拼布的每一道線條、每一個色塊,都必須一針一線縫上去,而且大部分的作品都運用大量的手縫技巧,往往花上數個月,甚至數年的時間,沒有過人的毅力與熱情難以完成。什麼拼布技法都不懂的阿不倒都看得讚嘆與感動不已,也難怪拼布迷都將參觀一年一度的東京國際拼布展視為「朝聖之旅」了!


※ 東京國際拼布展官方網站:
2011東京国際キルトフェスティバル〜布と針と糸の祭典http://www.tokyo-dome.co.jp/quilt/2011/02/07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