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關於...女性專用車廂(淑婷見聞3)

>> 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旅程結束前夕,班代橋緯和我們開玩笑:「每天都早早回飯店,沒有搭到末班電車,就不會有機會遇到電車癡漢耶!」
(取圖自網路)

過去透過新聞或網站資料,並不覺得日本的電車癡漢有什麼威脅性,但到了日本地鐵站,發現有專為女性設置的「女性專用車廂」,看來電車癡漢對日本通勤族來說應是不小的困擾。
(取圖自網路)


在日本時,一直不懂「女性專用車廂」裡為何還是有很多男乘客,回國查詢資料時,才發現時間限制在七點至九點最擁擠的上班族通勤時間。

根據一份由東京警視廳及東日本旅客鐵道所做的調查,約有三分之二的女性乘客曾經在電車上遭受性騷擾,但不僅管理單位無法改善,過於擁擠的車況也讓受害女性無法辨識出犯罪者,導致法院採取寬容措施,或是受害者感到羞恥而不敢聲張。

事實上,臺鐵電聯車也曾在2006年實行女性專用車廂制度,但因為沒有強制力及明確規範,效果不彰,試辦半年後即停止。目前臺北捷運則沒有女性專用車廂,只是在月台簡單劃「女性深夜候車區域」,據說有加強監視錄影,但並沒有強力宣導,效果大打折扣不說,乘客上車後還能發揮多少效用,更是讓人質疑,設計者的思考角度讓人懷疑他很少搭捷運。

只是在日本的一週,沒機會在上班通勤時段親身體驗「女性專用車廂」,所以無法斷言日本是否推行的比台灣好。

設立「女性專用車廂」是一種積極保護女乘客的方式,男乘客也不會因為電車轉彎或啟動的晃動,勿碰女乘客而被誤賴是色狼。但也有些人認為,會因此妨礙到男乘客的搭乘權益,或是讓未搭乘「女性專用車廂」的女乘客更容易被騷擾我認為前者的思考點與博愛座設置與否可一起討論,究竟女性是否該被視為一種弱勢,特別給與保護?後者的論點則讓人沮喪,如果不搭乘專用車廂,就更容易被騷擾,那麼對國民道德也太沒信心,也許該直接分配只有單一性別可搭的電車了!

「女性專用車廂」是人類文明發展過程中,努力克服落後的人性缺陷之產物,無法藉由控制電車搭乘人數、巡視電車、法辦性騷擾者,只好想出專用車廂這個辦法,將可能的受害者集中起來,說起來是有點荒唐的誠意表現。

但想到臺北捷運連這種誠意都無法展現,我還是很讚許「女性專用車廂」的建置!

(部份資料查詢於維基百科,查詢日2011/2/21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