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明治神宮(量義東京_03)

>> 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明治神宮〉

12年後,我再次站在明治神宮前。記憶如此的清晰,因為那年我回台灣的當夜發生了百年大地震,921。

到神宮的時候,已經接近黃昏。冬天並沒有所謂的魔術時刻 L'heure entre chien et loup,光線瞬間暗了,寒氣就像潮水自腳底開始向上蔓延,樹梢盡頭的烏鴉正阿阿的叫著。遠遠的地方傳來神宮的笛聲,一聲疊著一聲,感覺無限淒涼與鬼魅。

站在巨大的鳥居前,往事不復記憶。

明治神宮位於東京正中央澀谷區,是東京23區內最大的綠洲,總面積71萬2000平方公尺,相當於54個東京巨蛋。

擺脫了建築物間可存放的暖氣,林疏風流動,溫度自是降得更快。

這片深不見邊的森林,是為了祭祀明治天皇及昭憲皇太后,以人工造林的方式植成。所有樹木的榮枯盛衰,都經過嚴密的計算。按照計畫,一百五十年內,一定會經歷眾樹的繁華與枯老。也許這大概是東京最美麗也最荒涼的地方吧!因為我們終其一生也無法再次看見此間的繁華與荒涼。

這片森林第一次林相是以松樹為主,數十年後松樹開始枯萎,變成絲柏、花柏、扁柏等針葉樹林支配,第三次林相則是一百年後,以橡、櫟、櫧等常綠喬木,第四次則在150年後才能顯現出來,那時應該會出現常綠喬木的天然林。

鳥居,是日本神社的建築物之一,主要區分神與人所居住的世界,算是一種結界。代表神域的入口。而現在看到的這個鳥居高12公尺,兩柱間距9.1公尺,柱徑1.2公尺,重達13公噸,是日本最大的木造鳥居。但這並非原始的鳥居。第一代鳥居在昭和41(1966)年被雷電擊毀。現存的鳥居是從台灣阿里山區海拔三千三百公尺的丹大山中,尋找到樹齡一千五百年的扁柏砍筏運送至日本而成。昭和50(1975)年,12月23日完成。

鳥居有一說出自日本《古事紀》神話的「天岩戶神話」(Ame no lwaya)。

神話訴說日本開天闢地之祖伊邪那岐思念難產而死的妹妹兼愛妻伊邪那美,親赴黃泉國。但是親眼看見她腐爛醜陋的身軀,深感噁心與畏懼,逃離黃泉國。憤怒的伊邪那美派兵遣將追擊,最後伊邪那岐在黃泉比良坂用桃堵住陰陽兩界之路,才停止這場災難。

這時疲累的伊邪那岐在日向國的橘小戶阿波岐原休息,他脫去衣物跳入河流中洗滌,自他的衣物與洗滌的部位生出二十多位神祈。最後他洗臉時,左眼生出掌管太陽的天照大神(後掌管高天原),右眼出生掌管月亮的月夜見尊(掌管夜食原),鼻孔生出素盞鳴尊(掌管海原)。

原本三神接受父親伊邪那岐的命令,到各自的領地,唯獨素盞鳴尊思念其母而泣,遂被其父放逐。素盞鳴尊將被放逐之前,欲訪天照大神的高天原,帶是他行走時震動山川諸土,驚動了天照大神,以為將侵占高天原因而備戰。

後素盞鳴尊說明來意,天照大神仍有疑慮,於是拿素盞鳴尊的十權劍折成三段,用河水沖洗後放入口中咬碎,吐出霧氣,隨之生出三女神為證。另有一說是兩人隔著「天安河」對天起誓,交換劍與玉以判別勝負。

後來素盞鳴尊勝利之後,心生驕縱,破壞天照大神的田地並嚇死織神衣的少女,天照大神一氣之下便躲到「天之岩戶」(Ame no lwaya)內,天地因而一片漆黑。

天地變暗後,八百萬神(日語中八有眾多的意思)集結在天安河畔,想辦法引誘天照大神出洞。於是他們在洞口建立一個高高的支架,把所有的公雞放到上面,引起天照大神的注意,推開石頭一看,躲在一旁的相撲力士就立刻把石頭推開,這時世界就大放光明了。

另一版本除了雞之外,還請了女神「天宇受賣命」(Ameno Uzume no Mikoto)頭戴藤蔓,褪衣而舞,引得八百萬神哄堂大笑。於是引起天照大神的注意,推開岩戶,在外面的兩神,一人拿鏡子反射天照大神,讓她誤以為另有天照大神而好奇踏出岩戶,當她踏出時便用力拉出,另一神就在洞口圍繞草繩,不讓天照大神再進去。於是天地再次恢復光明。那時候讓雞站的架子就是第一個鳥居。而文中出現的鏡子即是日後日本皇室的三種神器之一。

當年導遊說,鳥居是讓鳳凰(神鳥)暫時棲息的地方,而丟石頭到鳥居上頭,可以讓願望成真。不過導遊說的若非誇大其辭,可相信的成分也不多就是了。

〈繪馬〉


日本古代認為馬匹是神的交通工具,所以有祈願或祭典的時候,有錢人都會向神明獻上馬匹,所以在許多神社都會看見所謂的神馬(しんめ)或者神馬舍(しんめしゃ),但是就算是神社也養不起這樣多馬,加上馬匹屬於高價的動物,後來漸漸改為獻上木馬,再漸漸改成畫有馬匹的木板。

當年導遊說,神都會騎著神馬來神社,他們會把馬匹繫再神社旁。但是神明來去匆忙,如果要許願就把許願牌綁在神明繫馬匹的地方,他才會看到。是有點扯,但是不中亦不遠矣。

以前都會買張繪馬寫了有的沒的掛在那裏,年紀大了,就連籤也不抽了。如果知其所命,籤詩也不過把事情預先告訴你,抽不抽都會出現,所祈的願也早就注定會不會實現了。但是看見滿滿的繪馬牌還是覺得人間很美。

5 意見:

peiyunyu (游珮芸) 2011年2月14日 下午3:28  

明治神宮的確是值得一遊之處。日本神社的鎮守森林是令人沉靜的地方,我喜歡走在碎石子鋪的路上,沐浴在森林中,慢慢走進神社的節奏。彷彿時間和世界是靜止的。

蘇量義 2011年2月14日 下午4:59  

走在參道上小石子發出的沙沙聲,提醒著我每一個步伐都有印記,因此就更加敬畏以及專心的抬腳落步。每每驚嘆於日本人對於細瑣事情的用心態度,風吹過三百多種植物所發出的聲音,是一種讚嘆也是一種沉靜。
聽不見風聲聚集在販賣御守前的人,則是另一種人生幸福。掛記著其他人的幸福。

peiyunyu (游珮芸) 2011年2月14日 下午5:36  

細碎的石子路是讓人放慢腳步的,像皇宮週遭也是,全是碎石子路。所以除非練就忍者的輕功,否則很難在上頭跑步,也就不會有人去暗殺天皇囉。

蘇量義 2011年2月14日 下午5:58  

對啊!之前的導遊也是這樣說!!

不過刺客應該是在樹上飛來飛去吧?誰會這樣明目張膽的在石子路上疾行去暗殺的?呵呵

peiyunyu (游珮芸) 2011年2月14日 下午6:01  

所以是高難度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