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印象(蓎諼東京見聞錄一)

>> 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印象



第一次來到日本東京,其實當下的感受是有些失落的,它是一杯飲料,規律、標準、急速是它的調味,融合出的口味叫~疏離,少了南亞熱帶水果茶的熱情、中國綠茶的恬淡還有台灣珍珠奶茶的平易近人。


走在東京地鐵,除了拿著必備的「西瓜卡」之外,手裡還是拿著這一杯名叫「疏離」的飲品,口渴了就不時啜飲它。東京地鐵,真是一個特別並且令人咋舌的地方。以前總以為挾帶許多迴游性魚類的洋流~黑潮,應該是出現在太平洋,沒想到可以在地鐵看到這黑丫丫的大軍壓境,原來黑潮也出現在東京的地鐵通道上。在東京地鐵內,你可以看到大批的迴游性魚群,正用快速的游速往前邁進,地鐵~原來就像是巨大蜿蜒的海底隧道,只可惜看不到斑斕的珊瑚和水草,牆面反射出的是急行而過的身影,留下的應該是淡淡的陌然,這個海底隧道瀰漫的不是肅穆蕭瑟,是冰冷水壓而產生的壓迫……,而我也在這樣的通道上急行。


一早,我們都要在地鐵裡和魚群大軍相遇打招呼,每次走在「兒文團」後方,抬望眼,我們就好像熱帶小丑魚一樣,五顏六色,讓人不禁要讚嘆~「兒文團」在黑潮中真是太~燦爛斑斕~了呀!我們一定是海底乍現的顆顆彩色泡沫喔!雖然身影稍縱即逝,但肯定提供耳目一新的視覺享受,為當日的迴游魚群提振士氣。而我一身雪白大衣,暗自戲稱自己是「白帶魚」(一隻在地鐵海底隧道完全亂游的高齡白帶魚),還真的蠻慶幸自己和黑潮大軍逆向而行,因為我「高齡化」的身子,一定跟不上他們的游速,肯定會落得像「海底總動員」中~尼莫的下場一樣,有萬里尋家的可能。
然而走出地鐵,一月的日本枝葉扶疏,街道都是光禿禿的,尤其是行進上野公園時,仰望天空,映入眼簾的只有幽微枝節和微溫的日光。那天前往上野圖書館途中,一路和影子玩遊戲,不斷用相機截取枝葉扶疏和人影,這次的日本行拍了一千多張的照片,這張照片是我最喜歡的一張。這棵樹,其實是工地的鐵皮圍籬,圍籬身後響起轟隆隆的怪手和挖土機作業的聲響,但風、日光和扶疏枝節倒影,和圍籬上的這棵蓊鬱青翠的樹,悄悄對話。這是光影的對話,大自然的低語,是場美的饗宴,它們喃喃低語,我想點偷聽,只可惜欠缺慧根,只能截取片段。不過,還是忍不住想讚嘆日本的公共藝術,連工地圍籬也可以讓它美得讓我這個觀光客,駐足停留,並成為觀光客心中最愛的一回憶,也成功扭轉了印象。

日本東京美得很獨特,因為這棵樹的光影仍以獨特的姿態殘留在腦海,它在冷風凜冽中,仍用一派輕鬆的姿態,低語著~今天陽光真燦爛~你瞧,它還真是一棵驕傲的樹呢!聆聽然大自然的交響樂後,手裡的名叫「疏離」的飲品正巧喝完,這時續杯的是~「活力精力蔬果汁」。

我發現,日本的公共藝術是一種可敬的生活態度,從廁所門外的走廊,車站人來人往的走道,畫面留待人駐足觀賞,日本人將美鑲嵌在人們的生活中,不知道忙碌的東京人們有沒有發現。這樣的裝置,很具意義,因為它鑲嵌在『平凡』上,平凡的事物、平凡的生活、平凡的空間, 它們想說的應該是~美是平凡的,停下來仔細觀看,我們就可以擷取它。

美不是它賦予人們意義,而是人們賦予它意義……。我認為,它們美得微不足道,但卻意義非凡。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