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悠遊於明治神宮(雅芬東京見聞錄二)

>>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明治神宮是東京都市中心最大的一塊綠地,於1920111啟用,是供奉明治天皇和昭憲皇后靈位的地方。是日本神道的重要神社。來東京沒有去明治神宮,應該不算來過東京。



選了一天下午,賴著曾來過神宮的同學,請他帶我來參觀,順便當我個人導遊。從原宿站出來,拐個小彎,神宮入口就在眼前。寬敞的道路鋪滿細碎的白色鵝卵石,走起路來會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音。導遊同學說:地上的石頭是有「警示及安全」作用的,可以知道有人來,因為走起來沙沙作響,若是有人騎馬飛奔前來,也會發生聲響。【就算武功高強的忍者來了,也馬上被知道。】據說還有另一種說法:自古以來,日本的神聖之地舖設光滑美麗的鵝卵石以清淨除邪。當前來參拜的人們穿過鳥居,步履於舖滿潔白純淨鵝卵石的參道上,他們自身也得到清淨,這樣才能通往神聖之所。



在南參道上左右兩側放著巨大的酒桶,右邊是清酒,左邊是洋酒。這些酒都是信徒捐獻的,本國人捐清酒,用日本傳統酒桶裝著;外國人捐洋酒,用橡木桶裝著。這些酒放在這裡要放多久呢?都不用喝嗎?不會壞掉嗎?很納悶。



在南參道與北參道交會處,有個大鳥居,是日本最大的木製鳥居。原始的鳥居在1966年因遭雷擊而損壞,現存的鳥居是在1975年以台灣中央山脈上的丹大山,樹齡1500年的扁柏,依照當年的形式與寸法重製而成。看著大鳥居,不知該感到驕傲,還是該難過,心中諸多感慨。



到日本神社或寺廟參拜,有一堆繁複的手續步驟,原本想照著走一回,但看到一群人擠在那裡漱口、洗手,便打消念頭。今天就純粹當個旁觀者吧!



神社入口有一大扇大門,大門內有寬廣的腹地,左右都有一株大樹,雖然還是冷冽的冬季,但是整株樹綠意盎然。


上到正殿,一群人很有秩序的排著隊,原來,他們正準備跟神明祈禱。同學導遊說:日本的神明都很懶、很愛睡覺,所以,日本人要跟神明禱告前,會先拍手兩下,把神明叫醒,提醒祂,我來了,請聽我說。然後才說出自己的期望。神殿前有個大箱子,上面釘著橫木條,與台灣廟宇的油錢箱類似,每次祝禱,要丟五元進去,取其諧音,表示結緣。


離開神宮前,巧遇一組新郎與新娘在拍結婚照,日本人凡事講究、要求完美的性格,在此表露無遺。光是調整新娘子婚紗裙襬的次數,至少不少於20次,裙子的褶痕、下襬的角度、雙手交疊的位置……媒婆忙上忙下,好盡責。而我……也等得好累!好不容易一切搞定,攝影師按下快門,我也跟著拍下一張。願你們百年好合、琴瑟和鳴。




後記一:據說原宿站是東京都內歷史最悠久的木造車站,留下它的倩影,希望這份美麗永遠保存。

後記二:來日本一定要到神宮,來神宮一定要敗御守。這次來神宮,買了不少御守,希望帶給親人最好的祝福。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