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神保町-文房堂(予彤日本見聞3)

>> 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文房堂的迎春小版畫

 來到神保町已經是日暮時分,和淑婷一起晃晃悠悠的,完全不把時間當一回事。我們倆同樣喜好舊書中釋放出來的陳年氣息,也願意讓直覺引領,信步溜達。沒有特別想去的地方,也沒有特別非做不可的事情。

  我們來到文房堂純粹是一個偶然,這家看似普通的店家,其實一點兒也不尋常。創立於明治20年(西元1888年)的文房堂,曾經歷經1922年的關東大地震,慶幸的是,當時並沒有受到重創,1990年進行改建的時候,他們仍堅持保留傳統的門面,讓新的建築物附著其後。

  這個充滿藝術氛圍的文房堂,給人極度自在的感覺。他們所販售的商品也頗得我的青睞,淑婷挑了貓爪形狀的書籤,我則選了雨中青蛙的書衣,至於那個關在籠裡的青鳥項鍊墜,只能留在記憶中想念了。

  文房堂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它不是書店,而是繪畫畫材的專賣店。從地下室到地面七樓,都隸屬於文房堂,除了專業的畫材,也有專門的教室提供上課的空間,也定期舉辦講評會和展覽。這次造訪也看到了精采的作品,今年是兔年,展場的整面牆,貼滿了各式各樣的小版畫,主題是兔子,創作者發揮了創意,版種的多樣性和作品的水準,令人折服!



文房堂創業於明治20年
屈指算來,也有一百二十多年囉!

文房堂的正面是舊牆面,
後面依附的是新的建築物!

雨中的青蛙書衣,質感輕巧,深得我心!

  北齋展 這是在附近舊書攤買的書,能在舊書堆中一眼瞧見,想來還真是不可思議!昭和42年(西元1968年)出版的書,雖然年代久遠,但是以當時的技術而言,這本書的印刷已經是上乘之作了。書的內容是葛飾北齋的作品集,這本書的售價是日幣300元。


在神保町可以得到很多藝文的訊息,這是 蒲地清爾 的 銅夢版畫工房 的宣傳品。 
maru展 的宣傳小名片,讓人愛不釋手!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