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上野公園──歷史遺跡的儲藏室(予彤日本見聞1)

>> 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地圖上小小的一隅,儲存了多少的文化資產啊!

每到東京,我必到上野公園,這兒是我百去不膩的地方。如果可以一整天呆在公園裡,

也是一件幸福的事!上野公園除了是賞櫻的好去處,也是歷史遺跡的儲藏室,

這些歷史的遺跡,並非原封不動的存在,而是在整修之後,重新賦予新的生命,

繼續著它們的歷史使命。

東京文化財研究所

  往常,我會從JR上野車站進入公園,這次從陌生的車站走進公園, 看到了不同的風景。

在前往國際兒童圖書館的路上,路過一個特別的研究所--東京文化財研究所。這個研究所的

外觀並不起眼,不過他們的工作卻令人敬佩!研究所的簡介刊物介紹他們的願景和工作的內容,

對於有形的文化和無形的文化都竭盡保存之力。

連結網站http://www.tobunken.go.jp/inedx j.html 東京文化財研究所
還有中 英 日 韓等各國語言的說明。

舊東京音樂學校奏樂堂

  東京音樂學校是東京藝術大學的前身。奏樂堂是由山口半六及久留正道兩位建築師所設計,

這個奏樂堂是重要的文化財,也開放參觀。2011年還舉辦新年的音樂會。



          古色古香的外觀,令人嚮往!


            招牌上詳細的說明,介紹了這幢建築物的重要性

      大大寫著OPEN,可惜停留時間短暫,只能預約下一趟的旅行。
黑田紀念館
這個紀念館就在國際兒童圖書館的隔壁,相機記錄了建築的外觀,這幢古樸的紀念館
是岡田信一郎所設計,為昭和初期所建造的美術館,有珍貴的歷史價值。
翻修時秉持著恢復原狀為原則。
紀念館是為了紀念日本近代西洋畫之父黑田清輝,館內設有紀念室,還有美術研究所。
這個研究所就是剛才提到的東京文化財研究所的前身喔!



黑田紀念館的門面




樹影貼在紀念館的牆上





好親切的台東區啊!就像回到台東一樣。
國際兒童圖書館
  這個圖書館的存在也是歷史悠久了,經過安藤忠雄的巧手,成為現在兒童圖書館的模樣。
我最喜歡的一個角落,位於三樓的露台,安藤的設計理念是,讓觀者近距離的觀賞建築的外觀
之美。玻璃帷幕提供了安全的庇護,卻又不將外界環境完全遮斷,站在露台向外望去是參天的
古木,站在此處,可以左擁風與木的美景,右懷人文藝術的菁粹。


雖然陽光燦燦,但實際溫度是很低的,最貼心的是,露臺的木地板設有暖氣孔,熱呼呼的暖氣徐徐的吹著,一點兒也感受不到凜冽的寒意。


近距離觀賞美麗的建築
  安藤忠雄在他的書中提到這個建築設計的用意:
  這一方面是為了給孩子們提供信息基地,
  
  但另一方面,則以歷史學家為中心在呼籲應該要維持現狀,
  也就是不加任何手筆,而以凍結狀態保存舊的建築物。
 我最喜歡最後一句話,以凍結狀態保存舊的建築物,這句話既有哲理又富含詩意。

上野公園不僅是歷史的儲藏室,也是大自然美景的保護區。
  冬季盛開的花,不是櫻花,是梅花吧!

冬天的櫻花樹枝頭空蕩蕩的,陽光灑落,成了一道奇特的風景。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