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日本生活驚奇記(寶惠東京見聞3)

>> 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所謂的「魔鬼藏在細節裡」,有時候當局者迷的反而看不出使之驚奇的點出來,人常常說食衣住行育樂,此次日本行雖未能完全看透這些部份,多多少少感到異國的風味出來。食的部分於日本食記已記錄,此處就單就衣住行三方面的小驚奇來說,先從「衣」的部份開始吧。


  來來往往上班族不知為何,總是穿的很有時尚感(據郁君說:「連路邊老阿伯都穿得很有型」,左圖右半邊為當地人,左邊有顏色的是我們參訪團)其原因,在日本品牌的uni kuro店面當中大致可見一斑;我想,是因為在賣的衣服,大致上風格都是類似的。尤其是黑色的西裝外套,價格不貴又有多種樣式,只要一穿上就會感覺很專業,價格大概起於3000日圓,在日本算是平價。


  據說這裡即使是工人,也會習慣穿著整套西裝出門,到了工作場所再換工作服,西式套裝的需求量既然如此的多,價格一降,上班時間前出現的都是正裝或半正裝,並且上妝打扮的人,之所以有型也是理所當然的。而在各地方的店員、工作人員,他們通常有專門的服飾或標示,可以輕易的辨認。在顏色上面,五顏六色的多半是小飾品配件的部分,或者是手上拿的手機,頂多是圍巾或是極少數的帽子、鞋子之類的,而且會在晚上同夜晚的燈火一同出現。右上圖片是假日碰巧遇到橫濱海邊公園街頭藝人表演,其實顏色多樣的衣服他們也都是擁有的,只是會看時間場合來著裝。

  再說「住」的部分,最讓人感動的部分無他,是日本的馬桶;這輩子還是第一次坐到有電氣的溫暖馬桶,而且每一間必有衛生紙,而且非常的乾淨,不管是公共廁所或是店家、館內的皆是。在空間的運用上,可以感到人口稠密的壓迫感,尤其是在飯店當中,浴室和房間都比在台灣看到的同級飯店再小一些;與之相對的是其公共空間,像是公園、博物館、圖書館等地,就有壯闊的感覺。開放免費看夜景的東京都廳亦是如此。


  也因為對於公共與自然空間的保留,即使在東京圈內,也常可見烏鴉、不知名的鳥類,在港邊也能看到海鷗;歷史方面的記憶,如原有的建築已不在,將就此設立石牌,或是重建、修復後視為『重要文化財』予以保留。總認為日本是個很奇特的地方,其實也真的是如此,矛盾之中,維持完美的平衡,古與今、新與舊。

  「行」的部分,在旅遊期間,除了飛機之外,主要的交通工具是JR山手線和地鐵為主,唯有跑到江戶建物館的時候才使用公車,其他就是走路走露加上走路。大眾運輸系統非常的發達,人雖多排起隊來卻一點不馬虎,反而有一種莫名的氣勢,交通門的方向是隨機的,兩個方向都可以刷進刷出,suica卡如同臺北的捷運卡一般,在Family Mart也可以使用,省卻每次都要買票的麻煩;不過,幾天下來,交通費也花了3000元左右,不得不說這裡的消費真的比較高。





另外特別想說的,還有關於「藥」的部分;在還沒有到日本之前就聽聞這裡的藥品、化妝品都特別的便宜;在便利商店與各JR站也常會有專門賣藥的櫃或地方。於是就會有一個疑問是,為什麼日本人要吃那麼多藥呢?早期影響到臺灣的大概就是康喜健鈣和面速力達母,可是在日本就連路旁的藥妝店,都比專門的藥店擁有更多的商品種類作挑選。後來想想,只能想到過勞和工作壓力大的可能因素,可能在中醫傳入又西醫引進,日本的漢方藥被認為是沒病強身,多吃無愛的也不一定。另方面或許是冷熱並置的飲食方式讓他們身體不太好?隔一種文化有時也像隔了一座山,無法輕易的明白風土民情的緣由。除了藥之外,「甜點」貌似也很受歡迎,在便利超商也有專櫃在賣,在路上看到的京都八橋,而且是甜到會讓人受不了的甜點,像是可麗餅之類的,也是常見的攤販。跟以前他們有茶會的關係(抹茶),必需要配有甜一點的茶點不知有無關係。遇到太多的情況,都無法平心而論的去看待,覺得萬分新奇。
  最後,想提的是明治神宮之旅。


處於半發燒全身無力狀態的那天,倒在蠟筆屋後,大家一起走過表参道,來到明治神宮,適逢快要關門前的一個小時,看著同學的背影,慢慢的往前走。應該說,從來沒有到過一個國家,是仍有天皇(或國王)存在的,這樣國家級的祭祀之處,也是第一次造訪。走過鳥居,看到的是人群與周圍龐大的樹木們,有些樹似乎已有上百年的屹立,大到很像隨時會有龍貓跑出來的壯碩。經過淨手處,到達投錢許願的箱子前,一旁照相的觀光客被勸阻,注視著雙手合十的人們,默默的走出來。幾位同學看到兩位穿和服的年輕女子和一位穿和服的男子,跟他們合照,日本的成年禮之所以穿和服,好似一種傳承,就像神社一樣,這樣的祭典場所是與他們生活同在的吧。


  拐過彎到賣御守(護身符?)的地方,幾位穿著巫女服飾的女子在櫃臺作收銀的工作,賣的主要有戀愛、人際、考試、安產御守,還有神箭?最左側還可以花100日圓抽籤。命運和努力,人即使是在不同的國度,基本的需求和嚮往還是相同的,令人羨慕的是,他們對於自己傳統的認同與不斷傳承,使整體呈現出的是一種和諧而獨特的文化;換一個角度來想,則可能是離經叛道者難以在這樣的社會生存。無論如何,在明治神宮的散步當中,所感到的寧靜,不管人為的或是真有神的力量;這樣使人心定的氛圍,也會給人們心靈的支持。一個新年祈願的去處。


最末一天,在前往羽田機場遊覽車上,驚鴻一瞥的拍下了富士山;在玩一些日本遊戲的時候,像信長之野望、太閣立志傳時,偶而能從地圖上知道大概的地理位置;甚而可以收集各地名景的卡片。然而從來不知道,在接近東京(古江戶)的地方,也能看到富士山(接近奈良、京都附近?),還能如此的清晰。

  即使是現代化,還能有極潔淨的水質,水龍頭的水打開就能喝;壓縮個人的空間,但公共空間廣大到如森林般壯觀,還會有野鳥棲息、老鷹飛翔、烏鴉啼叫,比起物品的精緻專業化,影片上櫻花楓葉之美、親眼所見都市周圍山川自然的依舊,更使我感動。雖然有時看見矛盾、多樣,偶而不知所措,有些保留、有些變動,所看見的日本,未來還會轉變吧?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