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從麵包超人博物館看日本卡通行銷手法(淑婷見聞2)

>> 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也許是第一間造訪的博物館使然,七天下來的旅程中,麵包超人博物館是最令我最經驗也最喜歡的參觀點。


我從來沒看過麵包超人的卡通,對角色人物更是全然陌生,但一入門卻忍不住跟著夥伴們大喊:「太可愛了!」博物館外的商店城,處處是麵包超人的大型壁貼地板上有一塊塊的透明玻璃,展示卡通場景;超大比例的角色雕塑;商店內滿坑滿谷的相關商品。
(每個紀念品都量身打造)

(連垃圾桶都可愛!)




商店城旁的短短模擬街道,每間小巧店面都各有特色,可愛的玩具布偶、服飾只是小意思;麵包師傅還隔著玻璃窗現場製作麵包,可愛人物臉孔麵包不斷出爐,引得人垂涎三尺,卻又捨不得一口咬下;最特別的是為兒童開設的理髮店,讓孩子在特製的麵包超人座椅上乖乖坐定,洗髮臺也一樣充滿趣味。
(孩子專屬的理髮院)

(爆米花桶)



而博物館內部則無須多說,許多鼓勵小朋友動手玩、趴地爬、鑽來鑽去的遊戲設計,完全考量到兒童愛動手觸摸、愛動、勇於嘗試的特性。

反觀國內,鮮少有以卡通片、動畫人物為主體的展館,若是有,也通常與現有的主題樂園結合做展示,展示內容則為簡單的花園造景,小小的室內館展出幾尊角色雕塑、簡單的場景佈置而已,常讓民眾感到「騙錢」。猶記三年前曾為了傳說中的「多啦A夢」展,特地南下至苗栗香格里拉樂園,結果只見到幾座因在戶外吹風淋雨而生鏽的塑像!

從這一點可窺見日本與臺灣對於兒童文化的重視與否,對日本來說,麵包超人是國民卡通人物,這部卡通雖然對象是幼齡的兒童,但所佈置的展館卻毫不含糊,豐富的場景重現設計,讓兒童彷如進入卡通世界,一切成真,隨行的成人也處處見到驚喜,在夢幻世界中重溫童年回憶。

但臺灣似乎仍認為卡通是「不正經的東西」,又或者覺得給兒童玩的東西不必太精緻「反正他們也不懂」,這種觀念下的產物自然粗俗濫造,完全不符合兒童需求,兒童失望、玩得不痛快,只會讓家長覺得又是一趟浪費錢的旅遊,未來更不願意參觀類似展館,而廠商無法吸引消費者,自然不覺得專為兒童打造博物館、遊樂園有其必要性,在惡性循環下,臺灣的兒童成了最不愉快的受害者。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