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阿不倒遊東京之二:淺草寺與明治神宮(俊華東京見聞錄二)

>> 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一)淺草寺
   
    民間信仰展現一地特有的風土民情,班代說淺草寺就相當於臺北的龍山寺,來到東京怎麼可以不逛逛東京都歷史最悠久的寺廟呢!
※ 據說香爐的煙能帶來好運,燻哪保哪。
    淺草寺創建於西元628年,正殿供奉觀世音菩薩,每年有超過3000萬人次前來造訪或參拜,為日本所有寺院、神社之冠,即使非週末假日人潮亦絡繹不絕。淺草寺內主要的建物有雷門、寶藏門、本堂(觀音堂)、五重塔、影向堂、二天門、傳法院等。
※ 淺草寺最著名的雷門燈籠。
    位於參道口的雷門是通往淺草地區最熱鬧的商店街仲見世通和淺草寺的主要入口,遊客們最喜歡與雷門前的大紅燈籠合影。由雷門通向寶藏門及正殿的一條300餘米長的參道——仲見世通,原本是條進香參道,江戶時期規定廟方會跟寺廟附近的居民必須維護寺廟附近的環境清潔。
※ 仲見世通雖然人潮洶湧依然維持乾淨。
由於淺草寺的香火鼎盛,附近居民忙著打掃環境無暇顧及自己的工作,於是就授予這些居民進香參道的經營特權,仲見世通也就成為日本第一條正式的商店街。現今街道兩側是一排排自江戶時代延續下來的大小店鋪,販賣的都是日本傳統趣味手工藝品、童玩、紀念品和江戶味傳統甜食,如各種口味的仙貝、淺草餅、人形燒、炸饅頭等,遊客川流不息。
※ 現做人形燒。
※ 沾黃豆粉的糯米丸和現烤仙貝。
    和台灣不大一樣的地方是,在日本很少設置公共垃圾桶,連在旅客眾多的仲見世通也一樣。在台灣的公共區域即便放置垃圾筒,垃圾依然滿出來落在外面,更遑論垃圾桶不夠密集的旅遊景點了!仲見世通的店家那麼密集,且不少是賣吃食,但街道連紙屑都難得一見。原來店舖在販售時會先詢問顧客是要帶走還是要現吃,兩者包裝有所不同。選擇現吃的話店家會要求客人在原地吃完,垃圾交由店家回收後才能離開,如此一來消費者不需擔心垃圾要如何處理,仲見世通也比較好維持其清潔衛生,可說是一舉兩得,值得我們參考!
    嘴饞的阿不倒吃完抹茶糯米丸還不過癮,看到烤麻糬紅豆湯又忍不住點了一碗,為了在現場吃完才走讓夥伴們等了好一會兒,挺過意不去的。不過能在冷冷的天來一碗熱呼呼的烤麻糬紅豆湯,真是幸福! 
※ 淺草寺附近一家小店的柚子拉麵有雙黃蛋。

※ 淺草寺介紹網站:

(二)明治神宮
    逛完了淺草寺阿不倒又馬不停蹄的趕往明治神宮。明治神宮供奉明治天皇(1912年過世)和昭憲皇太后(1914年過世)聽前一天去的同學說明治神宮冬天下午四點半就關了,為了有足夠的時間看看裡面的樹,前往的路途上除了乘車阿不倒幾乎一路用衝的,好在明治神宮離東京都內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木建車站――原宿車站很近,出了車站右轉就看到那雄偉的鳥居,及向前延伸幾乎密不透光的林徑。 
※ 神宮橋與第一鳥居。
    雖然沒有停下腳步仔細看看車站周圍,還是感覺原宿站是一個新舊交雜的奇妙之地。古老的木造建築外面是新新人類展演、交流的聚會點;神宮又在繁華的商業都市自成一天地。走過神宮橋四周的氛圍立刻轉變,就像進入另一個世界。進入入口處鳥居連路面都不同了,車站前的拼磚路面變成輕起塵煙的碎石。據說參道上舖設的白色鵝卵石走起來沙沙作響,能起「警示及安全」之作用;又有一說,美麗的鵝卵石能清淨、除邪、安魂,前來參拜的人們穿過鳥居步履於舖滿淨石的參道之上時,自身也得到清淨。雖然鵝卵石淨化的功效無從驗證,但從淺草寺急急趕過來的阿不倒原本躁進的步伐,踩在足感比一般柏油、水泥路來得更沉陷的碎鵝卵石上,一步一步,心思隨之慢慢沉澱下來,似乎可以體會善男信女們有如踏上修行之道,愈深入愈發虔敬的感動了。
※ 明治神宮的參道。
    參道兩旁放眼望去是一棵棵高大參天的巨木,在凜冽的寒冬依然綠意盎然,與上野公園枝葉盡褪一片蕭索的蒼茫美景致截然不同,但又沒有熱帶叢林的張揚喧囂。阿不倒實在很好奇為什麼神社裡的樹這麼大、這麼多、這麼翠綠,回來之後特別查了一下,沒想到這片都市森林起初是座人工林,由日本林學、造林學之父本多靜六聯合其他這方面的專家共同規劃營造,自全國各地徵募來總計370種、10萬株左右的櫧、櫟、樟、楠等常綠喬木,採「自然更新」的方式,動員逾10萬植樹義工青年,費時6年完成。明治神宮自1920111啟用迄今超過90年,神社林終年鬱鬱蔥蔥,所有樹木的榮枯盛衰按照計劃遞嬗,第一次林相的主樹是松樹;數十年後的第二次林相,樹林最上層的松樹大致開始枯萎,變成絲柏、花柏、扁柏等針葉樹支配樹林最上層;第三次林相是100年後,由橡、櫟、櫧等常綠喬木接續;第四次林相則在150年後才顯現出來,那時應該會由常綠喬木的天然林取代其它樹種。這樣的美景令人在愜意慢步樹風鳥鳴的靜謐林間當下,也不得不由衷讚嘆設計者的巧思與遠見!
※ 參道左右兩排壯觀的酒甕牆,一邊是洋人饋贈的葡萄酒樽,
一邊是信徒奉獻的清酒樽。
    明治神宮的正殿就被這一片樹海包圍著,正子午坐向,上方為銅皮切妻式的屋頂有一邊屋簷較長,為神社建築特色之一;下方為傳統木構,採用檜木建造而成,多以原色呈現,整體視之有唐朝建築風格。不似一般廟宇建築的大紅金碧,明治神宮外觀樸素莊嚴,細看做工講究有皇家氣派宏偉而有氣勢,卻不顯華麗俗艷,低調奢華。
※ 神宮內的主體建築群皆為青銅屋頂,原色檜木屋身。
正殿的前方左右兩旁共有三棵長得非常壯盛秀麗的楠木,左方那棵巨大的楠木掛滿了祈願繪馬上頭寫了各種不同的文字或圖樣,是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殷切的心語。祈願繪馬必須花錢購買,旁邊有免費自由索取的祈福紙,還附有書寫範本說明,提供遊客另一種選擇。
※ 秀茂的楠木和期願繪馬。
正殿的右邊有一位穿著敬神的古裝服飾白袍黑冠端坐的男士,表示天人合一之意。
※ 明治神宮內司職人員皆穿著傳統服飾。
    明治神宮內的御洗手和御守販賣處皆不只一處,但遊客仍多到得排隊。阿不倒跟著前面的人依樣畫葫蘆先淨手、漱口再參拜,雖然神社相當周到的備有擦手紙,冰冷的清水依然凍得阿不倒差點「凍未條」。古色古香的明治神宮無一處不是美景,令人流連忘返,阿不倒邊逛邊拍直到關門時才依依不捨的離開。走的時候雖然才下午四點半,神社的參道已經昏暗到必須點亮一盞盞古典的路燈照明,這時才明白為何明治神宮要日出時開門,日沒時關門了。
※ 明治神宮連路燈都十分雅致,點亮時更有氣氛。
    淺草寺的熱鬧與與明治神宮的幽靜各有風情,在同一天造訪兩地對二者的差異性領受更為深刻,實為一次難得的經驗。


明治神宮參考網站:
http://rulian.pixnet.net/blog/post/228684302011/02/12
http://www.kktravel.com/tyo/image/meikikingu/meikikingu.html2011/02/12
http://mypaper.pchome.com.tw/video8_mypaper/post/12826853072011/02/12
http://www.master168.com/articles/fs/local/japan.htm2011/02/12
http://blog.xuite.net/yulin228/travel/382414402011/02/12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