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 部落格發佈需知

日本兒童文化產業探究課程同學務必詳閱!

● 撰寫文章請依前例格式編排。
● 請務必於文末加上標籤,以利搜尋。如不知標籤如何設定,首篇可空白,由管理員新增後,未來請依標籤設定。

日本食記(寶惠東京見聞1)

>> 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前去日本最大的擔心就是食物的取得了,反倒不是語言通不通的關係,在各部落格、知識網等查找如何請店家不要放下魚、肉類的日文說法,並且帶了臺灣的維力炸醬麵和一些純素餅乾;後來發現,其實這些都是多餘的。在日本美食的誘惑下,最終是以鍋邊或是蛋奶的方式度過這幾天,當然也免不了吃下睽違近八個月的第一塊肉,在戰戰兢兢之中,該吃的也都有吃到。


  第一天入飯店時,在Family Mart就看到了納豆捲(約135日圓)。記得之前看某日劇的時候,女主角就是每天必拿著納豆捲狂吃,原來取得是如此的方便;不太像在臺灣的全家便利商店,這裡的食物很多,甜點多、壽司多在加上便當多、麵包多(還有漫畫裡常見的炒麵麵包)。後來過幾天在飯店房間看電視時,猛然看到有Family Mart的甜點大排行,請廚師美食家等人試吃排比,當天晚上和郁君就很衝的在樓下買了第一名草莓慕斯和第四名宇治金時的甜點(約250日圓?;左圖)。在日本關於吃,常會忘了拍照,一旦端出來就會忘了一切的感覺,不過還是有少少的幾張可見人。


  值得紀念的第一天晚餐,是日高屋中華料理店的野菜拉麵(約470日圓),當店員聽懂我破破用日文說出:「這個料理請不要放肉和魚好嗎?」,並回答:「我知道了。」的時候,真的很感動;雖然不能夠點常在日劇中看到的煎餃和中華拉麵,看著同學吃也滿足了。不過也從這一天開始,開始體會到這裡有點極端的境況(?):從熱湯麵與冰水的搭配,冰水與熱水、室外寒冷與室內過暖的暖氣,喜鹹、喜甜偶而又喜歡清淡豆腐的另一種,我所不熟悉的社會與環境。

 對日本食物的理解,大部份來自於漫畫(小丸子、小叮噹)、連續劇和綜藝節目(料理東西軍之類的)。要征服一個人的心從胃開始總是最快的啊,同行中有人列好了單子想要把特別的東西都吃到,我們在一旁就有跟著跑吃透透的幸運。


  吃過晚餐的新宿附近,買到了鯛魚燒(150日圓,其實不確定是不是,比想像中的小很多?),一行人在小店旁討論了一番才買下一尾,店員一定可以認出我們是觀光客。隔天在更晚的深夜裡,走過飯店旁的巷道到商店街中,逛完藥妝店,發現名為「元祖」站著吃的壽司店,當然也要走進去感受一下;店員的態度一如往常,看見是東方面孔的人,一開始都會以日文說明,但是當受到英文和比手畫腳的回應(又或者是破碎片段的日文),也是會有微微的尷尬。五個人,三位上班族的大叔特意讓開了位子,繼續喝著茶說著話,站在台子裡的老闆時不時的也與他們寒暄幾句,隨即又專注的捏著壽司。

  好像是第一次吃到現握壽司,在台灣吃到多半是機器捏的迴轉壽司,就這樣一人一片小竹葉,一杯抹茶,拿著菜單看圖,最後發現也只能點玉子燒(75日圓x2)和醬菜手捲( 150日圓),單就體驗的欣喜感就足夠。相較於便利商店裡面賣的東西,這樣站著吃的壽司其時也算是很平價的,大家各點了一、兩種,就離開這家店,創造回憶,或許只是求一個感覺,和一群人在某個時刻。


  在到橫濱的紅色倉庫時,發現了咖哩麵包的店,廚房用玻璃隔開,可以看到不同口味的麵包,現炸後晾乾,再放到收銀臺處,供客人挑選。買了麵包有茄子和香菇的;其中還有黑船紀念的口味。拿著熱呼呼的麵包走到室外的用餐處,正苦於不知道如何和人家併桌時(其他座位已滿),最後只好小聲的說:「不好意思。」結果對方很迅速的帶著微笑說:「請。」原來只是敢不敢說而已,意思大都可以理解的啊!不過在此冰水又出現了,對照室外大概七、八度左右的氣溫,真的是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閒晃時遇到芊貝,提起方才看到日本第一個製冰淇淋機器,於是就一起去點了冰淇淋吃,有烤布丁的。總共有三種口味,另外像是有球形餅乾的,以及草莓聖代;而點餐之後,叫品名領取。在我們不小心領錯到不知道誰點的複刻版冰淇淋後,開始拿單據詢問店員,後來店員很好心的將這錯誤承擔下來並且就將此份當作招待,不論在哪裡,服務態度都讓人感到心安。這天的午餐在慌忙中結束了,稍晚至元町中華街的時候,發現日本人對於中華料理的誤解挺大的(?)滿街的栗子和包子,還有賣辣椒串的(聽說可以避邪),在他們的眼中,中華料理和台灣料理是不同的吧?只是一看價錢,隨便一個肉包都大概要兩、三百日圓,習慣於臺灣的消費後,對於日本的物價只能感嘆而已。


  而後吃到了可麗餅和章魚燒(感謝郁君把大章魚塊吃掉了),再迴轉壽司裡面感受到人潮,雖然還是只能吃玉子燒和豆皮壽司,點的葫蘆乾捲莫名的被忽視掉了,大致上還是很快樂的。其後一天半處於發燒、食欲不振狀態,即使好轉沒有那樣的心思去拍照,很多都只在記憶中了。再次開始進食是去講談社的中午,老師帶我們去吃了手工蕎麥麵(?),點了商業午餐的山藥套餐(1000日圓)。山藥飯非常的細緻好入口,麵則非常有嚼勁,飯和麵為何會同時出現在一個盤子,基本上蠻匪夷所思的,右下角的海藻滑溜好吃。

另外較特別的像是跑去池袋西口公園旁的麥當勞和subway點餐,在路上邊走邊吃;最後一夜到附近的居酒屋點生啤酒喝,因為菜單上一個圖片也沒有,英文也近乎不通,有點窘迫又有點新奇的,喝到很順口不澀的啤酒。其它如麵包超人的麵包店裡,人物造型的各式麵包。吉卜力美術館的餐點:蔬菜濃湯、起司烤麵包、草莓奶油及巧克力蛋糕、蛋包飯等。臘筆屋底下小貴(1260日圓)超及養生的自助餐點還有便利商店的銅鑼燒和紅豆麵包,忘了買的炒麵麵包等。一切一切,從外地人的角度來看,他們習以為常正常的也變得很有感覺,我們努力的走、努力的吃,留下的不僅僅是視覺可見的記憶。是在整理著適時可以喚起的一些味道、一些聲音。

  最後,回到一日之計的早餐。

  新宿華盛頓酒店裡每天開放四個地方食用早餐,最喜歡的一個,就是專作和式早餐的場所。一進去就有人幫忙帶位(若無位子則會請客人坐在椅子上稍等),坐定位後點飯或稀飯,一盤帶有漬物、味噌湯、烤魚、溫泉蛋和紅蘿蔔炒牛蒡的餐點就會送過來。其中飲料
、納豆和海苔需自行拿取;飯和味噌湯則可續,很寧靜的一個用餐處。

  始終認為食物是最重要的文化的敲門磚,不過未作好事前功課,對於日本某些特別的食物為何流傳,大多是不明究理的,自身茹素的限制,是否阻礙了一些體驗的機會則不去考慮。所感受到的是日式料理有種條理分明,一道就是一道,分開使用容器的習慣,溫度上即使是寒冷的天氣,涼菜的比例也是很高,除非到中華麵店等,才比較會見到冒著熱氣的麵食。但正當此時想要歸出一定的依循,好像也在同時不停的誤解什麼,總之能吃好、睡好,已不虛此行了。

0 意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Joy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